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真题

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不定项选择一(5.16下午场)

来源:233网校 2021-05-19 09:48:26

2021初级会计考试时间为5月15日-19日,22日-23日,初级会计师第二批考试已经结束,初级会计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总

考点:第七章管理会计——定额成本计价法

一、某企业采用品种法计算甲产品成本,202年12月该企业仅生产甲产品一种产品,为生成本费用资料如下,

(1)月初在产品100件,本月投入生产500件。本月完工480件,月末在产品120件。

(2)采用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将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在产品单位定额成本为,直接材料100元,直接人工70元,制造费用30元。

(3)本月甲产品生产车间实际发生费用如下,生产产品耗用主要材料及辅助材料为500000元,生产工人薪酬为400000元,车间管理人员薪酬为100 000元,车间己发生未支付的水电费为20 000元。车间计提折旧费50000元,计提非专利技术(该非专利技术包含的经济利益通过生产产品实现)摊销费34 000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

1.根据资料(1)和(2)。下列各项中,甲产品月初在产品的成本计算结果表述正确的是()

A.直接材料为10 000元

B.在产品成本总额为20 000元

C.直接人工为7 000元

D.制造费用为3 000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月初在产品100件,在产品的直接材料=100*100=10000元;直接人工=100*70=7000元;制造费用=100*30=3000元;期初在产品成本总额=100000+7000+3000=10000+7000+3000=20000元

考点内容:

(1)月末在产品成本按定额成本计算,该种产品的全部成本(如果有月初在产品,包括月初在产品成本在内)减去按定额成本计算的月末在产品成本,余额作为完工产品成本。

【提示】本月完工产品成本=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成本-月末在产品成本,根据关系式理解上述结论。

(2)每月生产成本脱离定额的节约差异或超支差异全部计入当月完工产品成本。

(3)这种方法适用于各项消耗定额或成本定额比较准确、稳定,而且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化不是很大的产品。

(4)计算公式

①月末在产品成本=月末在产品数量×在产品单位定额成本

②完工产品总成本=(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成本)-月末在产品成本

————————————————

2、根据资料(3),下列各项中,年产品12月发生生产费用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车间管理人员薪酬:

借:管理费用 100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100000

B.耗用原材料及辅助材料:

借:生产成本500 000

贷:原材料5000 00

C.生产工人薪酬:

借:生产成本400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400000

D.车间发生的水电费:

借:管理费用20 000

贷:应付账款 20 000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生产产品耗用主要材料及辅助材料为500000元,计入生产成本;生产工人薪酬为400000元,计入生产成本;车间管理人员薪酬为100 000元,计入制造费用;车间己发生未支付的水电费为20 000元,计入制造费用;计提非专利技术摊销费34 000元,计入制造费用;

考点内容:

1、材料、燃料、动力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

      ——辅助生产成本     

  制造费用

管理费用

销售费用

  贷:原材料

2、职工薪酬的归集和分配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

      ——辅助生产成本     

  制造费用

管理费用

销售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

3、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借:生产成本

  贷:制造费用

————————————————

3、根据资料(3),甲产品12月发生的制造费用总额是()元。

A.184000

B.104000

C.100000

D.204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产品12月发生的制造费用总额=100000+20000+50000+34000=204000万元。

考点内容:

1、制造费用的归集

(1)制造费用包括物料消耗,车间管理人员的薪酬,车间管理用房屋和设备的折旧费、租赁费和保险费,车间管理用具摊销,车间管理用的照明费、水费、取暖费、劳动保护费、设计制图费、试验检验费、差旅费、办公费以及季节性及修理期间停工损失等。

(2)月末,应按照一定的方法将通过“制造费用”科目归集的制造费用从贷方分配转入有关成本计算对象。

2、制造费用的分配

(1)基本规定

①制造费用,一般应先分配辅助生产的制造费用,将其计入辅助生产成本,然后再分配辅助生产费用,将其中应由基本生产负担的制造费用计入基本生产的制造费用,最后再分配基本生产的制造费用。

②制造费用应当按照车间分别进行,不应将各车间的制造费用汇总,在企业范围内统一分配。

(2)制造费用分配方法

①生产工人工时比例法(或生产工时比例法):生产工时是分配间接费用的常用标准之一。

②生产工人工资比例法(或生产工资比例法):适用于各种产品生产机械化程度相差不多的企业,如果生产工人工资是按生产工时比例分配,该方法实际上等同于生产工人工时比例法。

③机器工时比例法:适用于产品生产的机械化程度较高的车间。

④按年度计划分配率分配法:年度内如果发生全年的制造费用实际数与计划数差别较大,应及时调整计划分配率,该方法特别适用于季节性生产企业。

(3)相关公式

①制造费用分配率=制造费用总额÷各产品分配标准之和

【提示】分配标准:产品生产工时或生产工人定额工时、生产工人工资、机器工时、产品计划产量的定额工时等。

【通用公式】分配率(金额)=待分配的费用/分配标准之和

②某种产品应分配的制造费用=该种产品分配标准×制造费用分配率

【计算思路】先除以分配标准之和,再乘以各自的分配标准。

3、账务处理

(1)制造费用的分配方法一经确定,不应任意变更。

(2)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

  贷:制造费用

————————————————

4、

根据资料(1)至(3),下列各项中,按定额成本计价法计算在产品成本的表述正确的是()。

A每月生产成本脱离定额的差异应全部计入当月完工产品成本

B.需要事先为各个加工阶段上的在产品确定单位定额成本

C.需要计算月末在产品的完工程度

D.适用于各月在产品数量变化较大的产品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采用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月末在产品成本按定额成本计算,该种产品的全部成本(如果有月初在产品,包括月初在产品成本在内)减去按定额成本计算的月末在产品成本,余额作为完工产品成本;每月生产成本脱离定额的节约差异或超支差异全部计入当月完工产品成本。这种方法是事先经过调查研究、技术测定或按定额资料,对各个加工阶段上的在产品直接确定一个单位定额成本。这种方法适用于各项消耗定额或成本定额比较准确、稳定,而且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化不是很大的产品。


————————————————

进入小程序>>查看更多真题考点速记估分

查看考生回忆版:真题考点

扫一扫,拉您进入【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扫一扫,进行【初级会计估分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 初级会计考过之后应该做什么

重点初级会计真题及答案 | 初级会计考了59分怎么办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