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真题

2021年《经济法基础》真题考点:仲裁 (5.16下午场)

来源:233网校 2021-05-22 16:22:44

2021初级会计考试时间为5月15日-19日,22日-23日,初级会计师第二批考试已经结束,初级会计考试会有哪些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初级会计考试考题汇总

考点:第一章经济纠纷的解决途径——仲裁  

【单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仲裁机构对身份关系纠纷案件有管辖权

B.仲裁机构是司法机关

C.当事人双方没有订立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予以受理

D.仲裁裁决对双方当事人都具有约束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仲裁双方必须达成仲裁协议,否则仲委会不予受理。

考察知识点:

(一)仲裁的适用范围

1、可以仲裁: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

2、不能提请仲裁的:①关于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②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

3、下列仲裁不适用《仲裁法》的:①劳动争议的仲裁; ②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的仲裁。不属于《仲裁法》所规定的仲裁范围,而由其他法律予以调整。

(二)仲裁的基本原则:

(1)自愿原则:双方达成仲裁协议,否则仲委会不予受理。

(2)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合理地解决纠纷的原则。

(3)独立仲裁原则: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4)一裁终局原则: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法院起诉的,仲委会或法院不予受理。

(三)仲裁结构机构和协议

1、仲裁机构主要是指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可以在直辖市、省会市或依据需要在地级市,不按行政区层层设立。仲裁委员会独立于行政机关,与行政机关没有隶属关系。仲委会之间也无隶属关系

2、仲裁协议

①概念:双方当事人自愿把他们之间可能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经济纠纷提交仲裁机构裁决的书面约定。【口头达成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

②仲裁协议的内容: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仲裁事项; 选定的仲裁委员会。对仲裁事项或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当事人可以补充协议;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③仲裁协议一经依法成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进入小程序>>查看更多考点速记估分

查看考生回忆版:考点总结

扫一扫,拉您进入【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扫一扫,进行【初级会计估分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 初级会计考过之后应该做什么

重点初级会计真题及答案 | 初级会计考了59分怎么办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