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考试指导 > 行业热点

会计=记账的?学会计到底是好是忧,你想吐槽吗

作者:233网校 2019-12-10 10:06:00

准点打卡,来到办公室登上OA,看看昨天下班后又多了什么任务安排,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和采购沟通,告诉他们领导还没审批,款暂时付不出,逼我也没用

给同事A解释,工资不归我管,你去找人力,别催我发工资了

给同事B解释,报销款要走流程,一周以内一定给你批下来行不行大哥

整理原始凭证,然后记账、记账、还是记账......

整理无数的表格,从一个excel跳到另一个excel

这是一个普通会计的普通的一天,税务会计还要时不时跑跑税务局,涉及外币交易的企业的出纳几乎每天都要跑银行,会计主管自己一堆事还要审核付款审核凭证......这个其中,有你的身影也有我的身影。

单从会计业务来说,就算再复杂事再多,有3-6个月也能够上手了。然后陪伴你的,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你自己也会觉得工作没意思极了,也想不明白,每天做这么多的表是为了什么,有什么用。

“我当初为什么学会计啊”

“学什么都比会计有意思”

你可能也曾这样质疑过自己的选择。

各行各业都有过这样的哀嚎:

“劝人学医,天打雷劈”,这样的调侃在网上到处都是,但是学医的人会明白的,当病人家属含泪感谢他们时、当他们解决了病人的病痛时......

一位学法的朋友经常说“我还有很多头发,我还能学”、“我已经开始怀疑我们这门学科存在的意义了”,但是她同样也说到:

1.png

然后毕业后的几年,每天几乎只睡5个小时,埋首于无数的卷宗之中。

那学会计的我们呢?

从头说起的话,有人从小就喜欢财务吗?我觉得几乎没有吧,从小喜欢钱倒是常态,但是问题是干会计它也不挣钱啊,那到底为什么要干会计呢?

首先是因为会计是一门基本的商业语言。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语言不通,交流起来就会非常困难,在市场上也是如此。你的公司干得怎么样,有没有投资的价值,需要综合分析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而财务指标离不开在会计准则指导下的会计核算,不然要老板下个记账APP,给你看他的花销吗?

其次,会计可以作为一种基础知识。在会计的基础上,你可以衍生到审计、金融、经济、战略与风险管理等等......在大学期间,你觉得考过初级就足够了,以后又不从事别的职业,考别的证没有必要。然而,“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如果当初能够认真学好英语,也许能去四大实习,去外企工作也说不定。再纵观现在商界的各位大佬,他们可能不都是财会专业出身的,但正确的决策都离不开财会知识的积累。有了会计的积累,你还可以做这些:

会计可以发展的方向.png

最后,会计也是一种基本思维。这种思维侧重于理财,不仅能够帮助你“钱生钱”,还能够助你把钱花在刀刃上。比如日常生活中购物,你有一样非常喜欢的东西,但是价格很贵,有的人可能因为贵就舍弃了,也有人会去网上搜索低价同款。但是用会计的思维可以怎样解读:一台笔记本电脑要用好几年,每天折旧下来等于白送,况且再去找别的型号太浪费时间了,时间成本可是很贵的。并不是鼓励大家盲目消费,只是会计人可以学着用资本化或者成本化的思维去分析问题,不要一味的看重投资额,更要对比收益。

可能有人会说“我工资这么低,管什么公司的发展啊”

那当老师的也可以说“我工资这么低,随便教教就行了”

当医生的可以说“我工作这么累,检查报告随便看看就行了”

当律师的可以说“我工作这么危险,还是为命低头好了”。

但是会计、老师、医生、律师......认真工作并不是一场零和博弈,公司、学生、病人、委托人......受益了,你也并没有损失。

一门学科的意义来自于学科本身,而工作的意义来自于你的成就感。

是学生的一句“谢谢老师”

是病人激情万分的拥抱

是无愧正义的职业操守

是公司账务清晰,预算合理,决策正确的成就感。

但要做到这样的层次,达到这样的认知,要下怎样的功夫?

第一是学习。选择会计,就等于选择了终身学习。会计准则那叫一个变换啊,税法规定那叫一个莫测啊,上一个规定还没研究透彻,下一个新规就出来了。不过,保持上进心,坚持学习,可以治“丧”,百试百灵。

第二是考证。考完初级考中级,考完中级考注会,还可以考银行从业、基金、证券......埋头哐哐考,幸好报名费都不贵,投资回报率巨高。

而这些课程在233网校均有开售,老用户累计消费满300,再次购课享8折,越考越便宜。

第三是关注各类财经新闻和新闻联播,密切关注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和上市公司的动态。什么是盈余管理,为什么盈余管理和财务造假总是“形影不离”,怎样操作属于合法的盈余管理,什么样的操纵又属于违法违规的财务造假;为什么汇源果汁在餐桌上渐渐消失,饮料巨头之一“可口可乐”为什么要收购汇源果汁,最后又因为什么而叫停收案......只要留心,会计其实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到你身边一个品牌的崛起和落幕,富豪榜上大佬们的起起伏伏;小到“双十二”、“双旦活动”的策划,都逃不掉资本这双手的运作,而这个运作中,令你后悔的“会计”可是不容人小觑。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把职业发展成爱好!

相关阅读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