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指导>行业热点

个税年度汇算开始,这些情况必须进行汇算!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0日

从4月1日起,全国各地已经全面开放汇算清缴办理渠道,包括“个人所得税”手机APP端和网页WEB端办理通道。这意味着纳税人可以通过上述渠道便捷办理年度汇算了!有的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而有的人不需要,具体怎么区分?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些情况必须进行汇算

依据税法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一)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包括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但已预缴个人所得税;年度中间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适用的预扣率高于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预缴税款时,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或捐赠,以及未申报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等情形。

(二)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包括取得两处及以上综合所得,合并后适用税率提高导致已预缴税额小于年度应纳税额等情形。

以下三种情况不需要进行年度汇算:

(一)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

(二)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三)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简单几步完成汇算

在进行年度汇算之前,先做好这几项准备:将“个人所得税”App升级到最新版本,登录并完善个人信息,特别是实名认证、任职受雇信息,信息不全将无法进行汇算。

①打开“个人所得税”App,进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然后选择填报方式。

②选择填报方式。可以选择“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数据来源于自行申报及支付方扣缴申报,界面会列出纳税人的各项收入及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项目,如果自己有需要修改的,可选择“自行填写”,则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填写申请表。

③确定填报方式,以“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为例,点击“开始申报”。阅读标准申报须知(使用已申报数据),点击“我已阅读并知晓”。核对页面显示的信息,选择并确认“任职受雇单位”,继续点击“下一步”。无任职受雇单位的,选择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

④收入和税前扣除。全年一次性奖金年度汇算时,如果您选择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合并至综合所得计税的,或者有多笔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可通过“奖金——计税方式选择”进行设置。如果选择劳务报酬所得,点击“劳务报酬”右侧箭头后,再点击“新增”,选择通过“查询导入”或“手工填写”完善收入情况。稿酬所得同以上同样操作。

⑤核对信息。对“收入”和“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的项目核对,准确无误后点击“保存”——“下一步”。

⑥税款计算。显示应纳税、减免税额和已缴税额,左下方自动显示“应补税额”或“应退税额”,确认无误后,提交申请。

⑦两种选择。您如果需要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且依法预缴税款的,点击“享受免申报”,确认提交。如果需要缴税则跳转到申报成功——缴税页面,点击“立即缴税”。

⑧退税。申报成功后,退税则跳转到申报成功——退税页面,点击“申请退税”,选择绑定的银行卡,点击“确定”。

233网校2020年初级会计考前集训打卡已经开启!只要你是2020年初级会计考生,只要你想拿下2020年初级会计证书!那就来吧,跟着大部队一起走,我们来一次全面复习!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邀请进集训打卡群!

>>2020年初级会计考点打卡训练营

233网校初级会计集训打卡

重磅速看:4月1日起,全国个税汇算清缴办理渠道全面开放

关注2020年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流程及常见问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