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培训视频 > 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会计科目和借贷记账法(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9-18 16:50:00

庄欣老师2020年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会计概述中的会计科目和借贷记账法考点。免费试听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一章 会计概述

会计科目和借贷记账法(二)

二、复式记账法

单式记账法概念:

指对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只在一个账户中加以登记的记账方法。

例如:企业用现金支付办公费,在该种记账法之下,只记录现金的减少,不记录费用的增加。

优点:记账手续简单。

缺点:不能够反映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

复式记账法

概念:指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都必须用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全面系统地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化的一种记账方法。

分类:根据记账符号不同,分为借贷记账法、增减记账法和收付记账法。

优点:

(1)能够全面反映经济业务内容和资金运动的来龙去脉;

(2)能够进行试算平衡,便于查账和对账。

使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应当采用借贷记账法记账。

(一)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

借贷记账法的概念:

借贷记账法是指以“借”和“贷”为记账符号的一种复式记账方法。

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

以“借”、“贷”两字分别作为账户的左方和右方。账户左方为借方,账户右方为贷方。

借贷记账法下记账方法:

1、等式推导法

2、会计要素分析法

1、等式推导法

2、会计要素分析法

思考:为什么损益类科目无余额?

【例题】233网校9月主营业务收入80万,其他业务收入20万,投资收益10万元,营业外收入15万,主营业务成本5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10万元,管理费用20万元,销售费用15万,所得税费用10万元。

通用公式

(二)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记账规则

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借方金额=贷方金额

无论是借方还是贷方,可以同时存在一个或多个科目,但总金额必须相等。

(三)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的对应关系

【例题】企业购买一栋房产作为办公楼,价值100万元,已经以存款支付了80万元,剩余的20万元下月支付。

借:固定资产——办公楼1 000 000

      贷:银行存款800 000

            应付账款200 000

【例题】企业向银行借入了三年期的一笔贷款,金额200万元,已经存入银行。

借:银行存款2 000 000

      贷:长期借款2 000 000

【例题】企业归还长期借款的本金200万元和最后一期利息10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借:长期借款2 000 000

      应付利息100 000

      贷:银行存款2 100 000

【例题】企业实现了一笔销售,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销项税款17万元,本月收回货款70万,剩余47万元下月收回。

借:银行存款700 000

      应收账款47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1 0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销项税额)       170 000

会计分录,简称分录,是对每项经济业务列示出应借、应贷的账户名称及其金额的一种记录。会计分录由应借应贷方向、相互对应的科目及其金额三个要素构成。

账户数量

简单分录:只涉及一个账户借方和另一个账户贷方的会计分录,即一借一贷的会计分录

复合分录:由两个以上(不含两个)对应账户组成的会计分录,即一借多贷、一贷多借或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

简单分录和复合分录之间是否可以相互转化?

【例题】本期发生一笔广告费用合计300万元,公司周转困难与广告公司协商后,本期支付200万余款下月支付。

【例题】企业归还长期借款的本金300万元和最后一期利息10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四)借贷记账法下的试算平衡

试算平衡:

1.以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和资产与权益的恒等关系为依据

2.对所有账户的发生额的计算和比较

3.对所有账户的余额汇总计算和比较

4.检查记录是否正确的一种方法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初级会计师庄欣老师《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初级会计题库APP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考试课程讲义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hot.gif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