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培训视频 > 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与账务处理程序(三)

作者:233网校 2019-09-19 09:15:00

庄欣老师2020年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初级会计实务第一章会计概述中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与账务处理程序考点。免费试听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一章 会计概述

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与账务处理程序(三)

二、会计账簿        

(一)会计账簿的概念

会计账簿(简称“账簿”)是指由一定格式账页组成的,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各项经济业务的簿籍。

从外表形式上看——账页组成

从记录的内容看——记录各项经济业务

【例题·单选题】 (      )为编制会计报表提供依据。

A.填制和审核凭证

B.编制记账凭证

C.设置和登记账簿

D.编制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设置和登记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与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

1.账簿的基本内容

(1)封面

封面用来标明账簿的名称,如总分类账、各种明细账、日记账等。

(2)扉页

主要用来列明会计账簿的使用信息。

(3)账页

账页是账簿用来记录经济业务的主要载体。

2.会计账簿的种类

(1)按用途分类

序时账簿

又称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的账簿。

一般只设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分类账簿

对全部经济业务事项按照会计要素的具体类别而设置的分类账户进行登记的账簿。

总分类账簿根据总分类账户开设的,能够全面的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为编制财务报表提供直接数据资料。

明细分类账簿简称明细账,是根据明细分类账户开设的,提供明细的核算资料。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主要依据。

备查账簿

又称备查簿,是对某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等主要账簿中都不予登记或登记不够详细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补充登记时使用的账簿。

备查账簿是对其他账簿的一种补充,与其他账簿之间不存在严密的依存和勾稽关系。例如,租入固定资产登记簿。

(2)按账页格式分类

三栏式账簿

三栏式账簿是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基本栏目的账簿。

各种日记账、总分类账以及资本、债权、债务明细账都可采用三栏式账簿。

多栏式账簿

多栏式账簿是在账簿的两个基本栏目借方和贷方按需要分设若干专栏的账簿。如多栏式日记账、多栏式明细账。专栏设置在借方,还是设置在贷方,或是两方同时设专栏,设多少专栏,则根据需要确定。

收入、费用明细账一般均采用这种格式的账簿。

数量金额式账簿

数量金额式账簿的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栏目内,都分设数量、单价和金额三小栏,借以反映财产物资的实物数量和价值量。

如原材料、库存商品等明细账一般都采用数量金额式账簿。

(3)按外形特征分类

订本账

启用之前就已将账页装订在一起,并对账页进行了连续编号的账簿:

优点:可以避免账页散失,防止账页被抽换,比较安全。

缺点:同一账簿在同一时间只能由一人登记,这样不便于记账人员分工记账。

适用:总分类账、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活页账

在账簿登记完毕之前并不固定装订在一起,而是装在活页账夹中。特点是在使用过程中把账页平时存放在活页账夹内,随时可以取放,待年终才装订成册。

优点: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增添账页,不会浪费账页,使用灵活,并且便于同时分工记账;

缺点:账页容易散失和被抽换。

适用:一般各种明细分类账可采用活页账形式

卡片账

卡片账也是一种活页账,在我国,一般只对固定资产明细账采用卡片账形式。

【例题·单选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属于(      )。

A.序时账

B.分类账

C.备查账

D.总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属于序时账。

【例题·单选题】账簿按(      )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账。

A.用途

B.经济内容

C.外表形式

D.会计要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账簿按用途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账。

【例题·多选题】必须采用订本式账簿的有(      ) 。

A.现金日记账

B.固定资产明细账

C.银行存款日记账

D.管理费用总账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分类账必须用订本账。 

(二)会计账簿的启用和要求

1.启用会计账簿时,应当在账簿封面上写明单位名称和账簿名称,并在账簿扉页上附“账簿启用登记表”(活页账、卡片账应在装订成册时填列)。

2.内容:启用日期、账簿页数、记账人员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姓名,并加盖名章和单位公章。记账人员或者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调动工作时,应注明交接日期、接办人员或者监交人员姓名,并由交接双方签名或者盖章。

3.启用订本式账簿,应当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顺序编定页数,不得跳页、缺号。

使用活页式账页,应当按账户顺序编号,并须定期装订成册,装订后再按实际使用的账页顺序编定页码,另加目录,记明每个账户的名称和页次。

【例题·多选题】关于账簿的说法,表述正确的有(      )。

A.在启用会计账簿时,应当在账簿封面上写明单位名称和账簿名称,并在账簿扉页上附启用表

B.活页账、卡片账应在装订成册时填列账簿启用表

C.账簿启用表上应加盖记账人员和会计主管人员的名章和单位公章

D.记账人员或会计主管人员变动工作时,应当注明交接日期、接办人员或者监交人员姓名,并由交接双方签名或盖章

参考答案:ABCD

会计账簿的登记要求

1.准确完整

登记会计账簿时,应当将会计凭证日期、编号、业务内容摘要、金额和其他有关资料逐项记入账内,做到数字准确、摘要清楚、登记及时、字迹工整。

每一项会计事项,一方面要记入有关的总账,另一方面要记入该总账所属的明细账。

2.注明记账符号

账簿登记完毕后,要在记账凭证上签名或者盖章,并在记账凭证的“过账”栏内注明账簿页数或画对勾,注明已经登账的符号,表示已经记账完毕,避免重记、漏记。

3.书写留空

账簿中书写的文字和数字上面要留有适当的空格,不要写满格,一般应占格距的1/2。

4.正常记账使用蓝黑墨水

为了保持账簿记录的持久性,防止涂改,登记账簿必须使用蓝黑墨水或碳素墨水并用钢笔书写,不得使用圆珠笔(银行的复写账簿除外)或者铅笔书写。

5.特殊记账使用红墨水

在下列情况下,可以用红色墨水记账:

(1)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

(2)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

(3)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余额;

(4)根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可以用红字登记的其他会计记录。

6.顺序连续登记

在登记各种账簿时,应按页次顺序连续登记,不得隔页、跳行。如发生隔页、跳行现象,应在空页、空行处用红色墨水划对角线注销,或者注明“此页空白”或“此行空白”字样,并由记账人员和会计机构负责人签章。

7.结出余额

凡需要结出余额的账户,结出余额后,应当在“借或贷”栏目内注明“借”或“贷”字样,以示余额的方向;对于没有余额的账户,应在“借或贷”栏内写“平”字,并在“余额”栏用“θ”表示。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逐日结出余额。

8.过次承前

每一账页登记完毕结转下页时,应当结出本页合计数及余额,写在本页最后一行和下页第一行相关栏内,并在摘要栏内注明“过次页”和“承前页”字样;

也可以将本页合计数及金额只写在下页第一行相关栏内,并在摘要栏内注明“承前页”字样,以保持账簿记录的连续性,便于对账和结账。

对需要结计本月发生额的账户,结计“过次页”的本页合计数应当为自本月初起至本页末止的发生额合计数;对需要结计本年累计发生额的账户,结计“过次页”的本页合计数应当为自年初起至本页末止的累计数;

对既不需要结计本月发生额也不需要结计本年累计发生额的账户,可以只将每页末的余额结转次页。

9.不得涂改、刮擦、挖补。

如发生账簿记录错误,不得刮擦、挖补或用退色药水更改字迹,应该采用规定的方法进行更正。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初级会计师庄欣老师《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初级会计题库APP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考试课程讲义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hot.gif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