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汇总】2020年上岸初级会计实务必知概念——资产

作者:233网校 2020-03-26 08:30:00

在学习本篇文章之前,大家需要树立正确的观念,这包括两方面:其一,学习概念是学习一个知识点的第一步,因为概念是对一个知识点的高度概括,这不是浪费时间,而是能够对书本知识有一个全局的了解;其二,学习概念并不是背概念,而是要能理解和运用其中的内涵,真正学懂的人,是会用自己的话去解释一个专业名词。

初级会计免费题库入口

本篇文章抽取第二章的关键概念进行阐述,除此之外,还有固定资产折旧、处置固定资产、存货计划成本法、对存货计提减值、交易性金融资产账务处理等重难点需要掌握,需要大家另下功夫。

1、其他货币资金是指企业除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种货币资金。包括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存出投资款、外埠存款等。

其中,银行本票存款是指企业为了取得银行本票按规定存入银行的款项。银行本票是指银行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当堂测】

(2019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应通过“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核算的经济业务是(    )。

A、销售商品收到银行承兑汇票

B、委托银行代为支付电话费

C、开出转账支票支付购买办公设备款

D、为购买股票将资金存入证券公司指定投资款专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其他货币资金是指企业除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种货币资金,主要包括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存出投资款和外埠存款等。选项D属于存岀投资款。

2、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经营活动,应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收取的款项。应收账款主要包括:

(1)企业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等应向有关债务人收取的价款;

(2)增值税销项税额;

(3)代购货单位垫付的包装费、运杂费等。

【注意】

(1)要注意区分其他应收款和应收账款概念的区别。

(2)其他应收款的核算内容: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应收的出租包装物租金;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存出保证金(即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

【当堂测】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的有(    )。

A、销售商品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B、代购货单位垫付的包装费

C、销售产品应收取的价款

D、提供劳务应收取的价款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应收账款主要包括:企业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等应向有关债务人收取的价款;增值税销项税额;代购货单位垫付的包装费、运杂费等。

3、备抵法是采用一定的方法按期估计坏账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建立坏账准备,待坏账实际发生时,冲销已提的坏账准备和相应的应收款项。采用这种方法,在财务报表上列示应收款项的净额,使财务报表使用者能了解企业应收款项预期可收回的金额或真实的财务情况。

【备注】坏账准备的借贷方向是什么?应提金额是多少应收账款减值账务处理>>

4、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企业为了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金融资产。如企业以赚取差价为目的从二级市场购入的股票、债券、基金等。

【备注】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是本小节的重难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全部考点 带你考2020初级实务>>

5、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商品、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和委托代销商品。

【注意】

(1)为了建造固定资产而储备的材料,属于工程物资,不属于存货。

(2)包装物具体包括:生产过程中用于包装产品作为产品组成部分的包装物;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出租或出借给购买单位使用的包装物。

6、个别计价法,亦称个别认定法、具体辨认法、分批实际法,采用这一方法是假设存货具体项目的实物流转与成本流转相一致

7、先进先出法是指以先购入的存货应先发出(即用于销售或耗用)这样一种存货实物流动假设为前提,对发出存货进行计价的一种方法。

8、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是指以本月全部进货数量加上月初存货数作为权数,去除本月全部进货成本加上月初存货成本,计算出存货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以此为基础计算本月发出存货的成本和期未结存存货的成本的一种方法。

9、移动加权平均法是指以毎次进货的成本加上原有结存存货的成本的合计额,除以毎次进货数量加上原有结存存货的数量的合计数,据以计算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作为在下次进货前计算各次发出存货成本依据的一种方法。

【总结】对于第6点-第9点,各自的优缺点/计算方法/适用情形应该牢固掌握。存货发出计价的解题方法 2020初级会计计算公式解读>>

10、委托加工物资:与材料或商品销售不同,委托加工材料发出后,虽然其保管地点发生位移,但材料或商品仍属于企存货范畴

11、已完成销售手续但购买单位在月末未提取的产品,不应作为企业的库存商品,而应作为代管商品处理,单独设置代管商品备查簿进行登记。

【当堂测】

(2014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库存商品的是(    )。

A、接受外来材料的代制品

B、寄存在外销售的商品

C、为外单位加工代修品

D、已完成销售手续客户未领取的商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已完成销售手续但购买单位在月末未提取的产品,不应作为企业的库存商品,而应作为代管商品处理,单独设置代管商品备查簿进行登记。

12、毛利率法是指根据本期销售净额乘以上期实际(或本期计划)毛利率匡算本期销售毛利,并据以计算发出存货和期末存货成本的一种方法。

13、售价金额核算法是指平时商品的购入、加工收回、销售均按售价记账,售价与进价的差额通过“商品进销差价”科目核算,期末计算进销差价率和本期已销售商品应分摊的进销差价,并据以调整本期销售成本的一种方法。

【注意】关于第13点,2020年的教材新增会计分录,建议结合精讲班进行掌握。

教材精讲班第37讲>>.jpg

庄欣老师《初级会计实务》教材精讲班第37讲>>

14、因固定资产已丧失使用功能或因自然灾害发生毁损等原因而报废清理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收支

【当堂练】

(2019年判断题)企业因经营业务调整出售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处置净损失,应记入“营业外支出”科目。(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因出售、转让等原因产生的固定资产处置利得或损失应计入资产处置损益。本例,因业务调整出售固定资产的净损失,记入“资产处置损益”科目。

15、长期待摊费用是指企业已经发生但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负担的分摊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各项费用。比如:以租赁方式租入的使用权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