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必会!2020年上岸初级会计实务必知概念——负债

作者:233网校 2020-03-27 08:30:00

负债章节主要讲解短期借款、应付及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和应交税费的账务处理,主要考查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很少单独针对负债出不定项选择题。但值得关注的是,本章可以结合第二章资产、第五章收入、费用和利润出不定项选择题,属于第一梯队的考点。

初级会计资料包下载入口

一、考纲要求

负债 基本要求.png

二、概念解读

1、短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下(含一年)的各种款项。

【注意】短期借款的债权人不仅是银行,还包括其他非金融机构或其他单位和个人。

2、应付账款是指企业因购买材料、商品或接受劳务供应等经营活动应支付的款项。

【注意】

(1)区分和其他应付款的关系。

(2)其他应付款核算通常包括: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存入保证金(押金)、应付的经营租入固定资产租金。

(3)企业转销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应按其账面余额计入营业外收入,借记“应付账款”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影响利润总额不影响营业利润】

【真题重现】

1、(2019年判断题)企业转销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时,应按其账面余额冲减管理费用(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企业对于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应予以转销。按其账面余额计入营业外收入,借记“应付账款”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而不是冲减管理费用。

2、(2015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计入其他应付款的有(  )。

A.根据法院判决应支付的合同违约金

B.租入包装物应支付的租金

C.根据购销合同预收的货款

D.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C应记入“预收账款”科目,选项D应记入“其他应收款”科目。

3、应付股利是指企业根据股东大会(非董事会)或类似机构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确定分配给投资者的现金股利或利润。企业应通过“应付股利”科目,核算企业确定或宣告支付但尚未实际支付的现金股利或利润。

4、职工薪酬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和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5、企业以其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按照该产品的公允价值和相应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之和,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视同销售)

【注意】区分企业以外购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的,要做进项税额转出。

【真题再现】

(2019年单选题)某家电生产企业,2019年 1月以其生产的每台成本为800元的微波炉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发放数量为100台,该型号的微波炉不含增值税的市场售价为1000元,适用的增值税率为13%。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确认职工薪酬的金额应为(  )元

A、92 800       

B、80 000

C、100 0000     

D、113 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113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113 000

借:应付职工薪酬113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销项税额)13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80 000

贷:库存商品80 000

6、企业购进的货物发生非常损失(不含自然灾害造成的)以及将购进货物改变用途【如用于非应税项目、简易计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等】,其进项税额应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转入有关科目。

【真题再现】

(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A、已单独确认进项税额的购进货物用于投资,应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

B、将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对外捐赠,应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

C、已单独确认进项税额的购进货物发生非正常损失,应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

D、企业管理部门领用本企业生产的产品,应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外购货物用于投资,应视同销售,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选项A不正确;委托加工的货物对外捐赠,应视同销售,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选项B正确;存货发生非正常损失,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应做进项税额转出,选项C正确;企业领用自己生产的存货,不视同销售,按成本领用,选项D不正确。

7、企业应交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矿产资源补偿费,计入“税金及附加”科目。

【注意】企业交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不需要预计应交税金,不通过“应交税费”科目核算。直接做分录:

借:税金及附加(印花税)/在建工程(耕地占用税)

贷:银行存款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