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牢记收藏!初级会计实务负债章节提分总结6问

作者:233网校 2020-05-16 00:00:00

本章主要讲解短期借款等几种流动负债的会计处理,估计分值为10-15分,主要考查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很少单独针对负债出现不定项选择题,通常是结合“资产”部分的相关内容一起掌握(比如往来科目)。

1、若商业承兑汇票到期,企业无力付款,将应付票据的账面余额转作(     )科目;若是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无力付款,将应付票据的账面余额转作(      )科目。

答案:应付账款;短期借款

【出题方向参考】通常会将是计入“短期借款”、“应付账款”还是“其他应付款”混淆考察。和银行相关的,通常会带“借款”两个字

2、【判断题】企业转销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时,应按其账面余额冲减管理费用(  )。

答案:×。企业对于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应予以转销。按其账面余额计入营业外收入,借记“应付账款”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撇开信誉的问题,有一笔款项不用偿付了,对企业来说是不常有的好事,所以计入营业外收入。

3、【判断题】应付股利是指企业根据董事会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确定分配给投资者的现金股利或利润。

答案:×。应该是根据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

可以这样理解:毕竟股利是分给股东的,所以由股东大会说了算。

4、【判断题】收到客户存入的押金,应该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    )。

答案:×。应该通过“其他应付款”核算。

可以这样理解:比如我们平常住酒店,需要先交押金,但是退房时酒店会归还这部分押金。所以,酒店在收到我们的押金时,不能作为资产,而是要作为负债核算。

【当堂练】

(2015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计入其他应付款的有(  )。

A、根据法院判决应支付的合同违约金

B、租入包装物应支付的租金

C、根据购销合同预收的货款

D、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C应记入“预收账款”科目,选项D应记入“其他应收款”科目。

5、【判断题】企业将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应作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等

贷:累计折旧

答案:×。企业将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将该住房每期应计提的折旧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即,应该为:

借:管理费用/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

同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累计折旧

6、企业应交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矿产资源补偿费,计入“税金及附加”科目。但是,企业交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需要通过“应交税费”核算吗?

答案:不需要预计应交税金,因此不通过“应交税费”核算。可以直接,

借:税金及附加(印花税)/在建工程(耕地占用税)

贷:银行存款

【同步练习】

(2019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税金及附加”项目的是(  )。

A、销售自产应税化妆品应交的消费税

B、进口原材料应交的关税

C、购进生产设备应交的增值税

D、购入土地使用权交纳的契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计入原材料成本;选项C计入应交税费;选项D计入相关资产成本。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