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3道资产负债表填列题 帮你拿下实务财务报表70%的分值

作者:233网校 2020-05-09 00:00:00

财务报表一章估计分值为8~12分,对于通关来说属于比较重要的内容。主要是因为本章有可能与其他章节结合出不定项选择题,所以平时要将基础打牢,以不变应万变。

1、(单选题)2017年12月31日,甲企业“预收账款”总账科目贷方余额为15万元,其中“预收账款——乙企业”科目贷方余额为25万元,“预收账款——丙企业”科目借方余额为10万元。已知“应收账款——丁公司”科目货方余额为12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甲企业年末资产负债表中“预收款项”项目的期末余额为(      )万元。

A、27

B、15

C、25

D、37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详解】

第一步:判断要算哪个报表项目——预收款项

第二步:判断性质——预收款项对应的会计科目是预收账款,属于负债,看贷方余额

第三步:将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的贷方余额相加=25+12=37,选D。

【知识点】

1、债务债权类的报表填列方式:

①“应付账款”项目,需要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两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计算填列。

②“应收票据”根据“应收票据”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分析填列。

③“应收账款”项目,需要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两个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减去“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金额填列。

④“预付款项”根据“应付账款”科目借方余额和“预付账款”科目借方余额减去对应的“坏账准备”贷方余额填列;

⑤“预收款项”根据“应收账款”贷方和“预收账款”贷方计算填列。

【总结】

①跟资产相关的需要考虑坏账准备;

②看借方余额还是看贷方余额,主要受资产or负债借贷规则的影响。比如“应付”属于负债,所以看贷方余额;“预付”属于资产,所以看借方余额。以此类推。

2、其他需要根据有关明细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的报表项目:

①“开发支出”根据“研发支出”科目中所属的“资本化支出”明细科目期末余额计算填列。

②“应付职工薪酬”根据“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中所属的明细科目贷方余额分析填列。

③“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负债)”根据有关非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负债的项目的明细科目期末余额计算填列。

④“未分配利润”根据“本年利润”科目和“利润分配”科目的余额计算填列。未弥补的亏损在本项目内以“-”号填列。

2、(所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其他应付款”项目的有(     )。

A、计提的短期借款利息

B、一次性还本付息的债券利息

C、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应支付的利息

D、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长期借款应支付的利息

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详解】

首先需要明白,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的会计科目≠报表项目。

“其他应付款”项目,反映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经营活动以外的其他各项应付、暂收的款项。

“其他应付款”项目=“应付利息”科目+“应付股利”科目+“其他应付款”科目。“其他应收款”项目同理,区别在于“其他应收款”项目还需要减去坏账准备。

其次需要明白四个选项涉及哪些会计科目。

A、C、D选项:贷方计“应付利息”(所以要加上)

B选项:贷方计“应付债券——应计利息”(影响的是应付债券,而不是应付利息)

【知识点】

(1)四种经济活动的账务处理;

(2)“其他应付款”项目的填列规则。

3、(多选题)下列资产负债表项目中,应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的有(    )。

A、在建工程

B、长期应付款

C、其他应收款

D、投资性房地产

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详解】

A选项:

①在建工程里还包括“工程物资”科目,并不属于“存货”项目。

②在建工程=在建工程-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工程物资-工程物资减值准备

B选项:负债类,没有备抵科目

C选项:其他应收款=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D选项:投资性房地产=投资性房地产期末余额(科目)-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参照固定资产理解: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科目期末余额-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清理(借方余额))

【知识点】

1、只有资产类才有备抵科目,负债类并没有。

2、备抵类科目包括:折旧/摊销、XXX减值准备/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

【补充——其他常考的资产负债表填列】

1、货币资金=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期末余额)

2、长期项目=长期余额-1年内到期的

3、存货=原材料+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周转材料 +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发出商品+材料成本差异-存货跌价准备等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