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五分钟!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必知概念——管理会计

作者:233网校 2020-05-17 00:00:00

本章主要讲解管理会计概述与产品成本计算的相关内容,需要重点把握计算型的考点,估计分值为10-15分,主要考查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尤其是每年都会出不定项选择题,因此把本章划分为非常重要章节(第一层次)。

除了下述概念外,本章的重难点是计算。

初级会计实务计算难点之一——约当产量法和品种法>>

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约当产量法的计算步骤>>

初会实务管理会计除了计算 还有这些分录你需要掌握>>

手把手教你做《初级会计实务》交互分配法的计算型选择题>>

1、滚动预算:指企业根据上一期预算执行情况和新的预测结果,按既定的预算编制周期和滚动频率,对原有的预算方案进行调整和补充,逐期滚动,持续推进的预算编制方法。(保证一定的预算期间)。

2、零基预算:指企业不以历史期经济活动及其预算为基础,以零为起点,从实际需要出发分析预算期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经综合平衡,形成预算的预算编制方法。(适用于不经常发生的预算项目或预算编制基础变化较大的预算项目)。

3、辅助费用——直接分配法:适用于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产品和劳务不多、不进行费用的交互分配、对辅助生产成本和企业产品成本影响不大的情况。(也就是说,只要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产品和劳务不多,就算不考虑,涉及的金额也不多,考虑到重要性的原则,采用简单的直接分配法也是可以的)。

4、计划成本分配法:是指辅助生产为各受益单位提供的劳务,都按劳务的计划单位成本进行分配,辅助生产车间实际发生的费用与按计划单位成本分配转出的费用之间的差额全部计入管理费用。

5、废品损失不包括(多选题经常考查):

(1)经质量检验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

(2)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

(3)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均不包括在废品损失内。

6、季节性停工、修理期间的正常停工费用在产品成本核算范围内,应计入产品成本。非正常停工费用应计入企业当期损益。

其中,正常停工包括季节性停工、正常生产周期内的修理期间的停工、计划内减产停工等;非正常停工包括原材料或工具等短缺停工、设备故障停工、电力中断停工、自然灾害停工等。

7、在完工程度的计算中,若原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投入(不管是一道工序加工完成还是多道工序加工完成),在产品无论完工程度如何,都应和完工产品同样负担材料,即直接材料投料程度为100%。(若并非一次性投入,且题目给定了完工百分比,按照题干的要求来;若并非一次性投入,且题目没有给定完工百分比,按照50%计算)。

【当堂练】

(2018年单选题)某企业2017年10月31日,M产品完工产品数量150件,在产品数量50件,平均完工程度40%,发生的生产总费用为173 400元,原材料随生产过程陆续投入,采用约当产量法分配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成本。期末M产品完工产品的成本是( )元。

A、153 000  

B、104 400

C、69 360  

D、130 5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M产品在产品约当产量=50×40%=20(件),期末M产品完工产品成本=173 400×150÷(150+20)=153 000(元)。

8、联产品,是指使用同种原料,经过同一生产过程同时生产出来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主要产品。副产品,是指在同一生产过程中,使用同种原料,在生产主要产品的同时附带生产出来的非主要产品

9、【常考点】产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各自的特点

产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各自的特点.png

【当堂练】

(2014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品种法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广泛适用于单步骤、大量大批生产的企业

B、广泛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的企业

C、定期计算产品成本

D、成本核算对象是产品品种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品种法适用于单步骤、大量生产的企业,如发电、供水、采掘等企业。品种法的特点:一是成本核算对象是产品品种,二是品种法下一般定期(每月月末)计算产品成本,三是月末一般不存在在产品。

10、在产品数量的核算

在产品数量的核算.png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