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牢记收藏!初级会计实务管理会计总结18问!

作者:233网校 2020-05-23 00:00:00

管理会计该章,大家都知道计算很重要,但是可能忽略了一些概念题。老师整理了一些常考的概念问答,考生们可以先收藏,等碎片时间再复习巩固。

1、零基预算的特点是:以(      )为起点。适用于什么样的情况?

答案:以零为起点。适用于不经常发生的预算项目或预算编制基础变化较大的预算项目。

2、作业成本法的原理是什么?

答案:作业消耗资源、产出消耗作业。注意方向:

作业成本法的顺序.png

3、弹性预算的适用情形?

答案:特别适用于市场、产能等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其预算项目与业务量之间存在明显数量依存关系的预算项目。

4、【2019年判断题】变动成本法下的产品成本只包括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变动生产成本,不包括固定生产成本(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变动成本法下的产品成本只包括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变动生产成本;固定生产成本和非生产成本作为期间成本。

5、【填空题】(留个印象即可)

(1)战略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     )、(      )等。

(2)预算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    )、(     )、(     )、(     )等。

(3)成本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    )、(    )、(    )、(    )等。

(4)营运管理领域应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一般包括(    )、(    )、(    )、(     )和(     )等。

答案:

(1)战略地图、价值链管理

(2)滚动预算、零基预算、弹性预算、作业预算

(3)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

(4)本量利分析、敏感性分析、边际分析、内部转移定价和多维度盈利能力分析【2020年新增后两点,可能会考查多选题】

6、【2019年考查】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应该包括哪四项管理会计要素?

答案: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活动、工具方法、信息与报告

7、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各自的适用情形?

答案:

(1)品种法:大批大量单步骤or管理上不要求提供有关生产步骤成本信息

(2)分批法:小批单件单步骤or管理上不要求提供有关生产步骤成本信息

(3)分步法:管理上要求提供有关生产步骤成本信息的

8、【判断题】企业采用标准成本法进行直接材料核算的,期末应当将耗用直接材料的标准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

答案:√。

9、直接分配法的适用情形?(计算方法,老师已经总结过,此处不赘述)

答案:适用于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产品和劳务不多、不进行费用的交互分配、对辅助生产成本和企业产品影响不大的情况。

10、某企业采用计划成本分配法分配辅助生产费用时,应将生产车间实际发生的费用与按计划单位成本分配转出的费用之间的差额计入(     )会计科目。

答案:管理费用(采用简化计算方法)。

11、季节性及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应该计入什么会计科目?

答案:如果不单独核算停工损失:应该计入“制造费用”和“营业外支出”等。单独核算停工损失的企业:应增设“停工损失”核算。

12、【判断题】生产工人的工资和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都应该计入制造费用(     )。

答案:×。生产工人的工资可以直接追溯,不需要先归集后分配。应该直接记入“直接人工”成本项目。

13、【2019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废品损失的是(    )。

A、由于保管不善导致产品损失变质的生产成本

B、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

C、经质检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的生产成本

D、企业实施三包政策,出售后发现废品的生产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

废品损失不包括:

①经质量检验部分鉴定不需要返修、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

②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

③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14、已经可以对外销售的自制半成品还属于在产品吗?

答案:不属于。在产品是指没有完成全部生产过程、不能作为商品销售的产品。已经可以对外销售了不满足第二点条件。

15、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的适用范围?

答案:适用于各项消耗定额或成本定额比较准确、稳定,而且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化不是很大的产品。(如果不稳定,定额失去了意义)

16、定额比例法和定额成本计价法适用范围的相同处、不同处分别是什么?

答案:

相同处:各项消耗定额或成本定额比较准确、稳定

不同点:定额比例法适用于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动较大的产品;定额成本计价法适用于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化不是很大的产品。

17、联产品是指使用同种原料,经过同一生产过程同时生产出来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   )产品。但是,副产品是指同一生产过程中,使用同种原料,在生产主产品的同时附带成产出来的(    )产品。

答案:主要产品;非主要产品。

18、各生产步骤的半成品成本如果采用(     )方法,则需要进行成本还原。

答案:逐步综合结转。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