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实务必备 辅助生产费用归集和分配的计算步骤大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20-06-23 00:00:00

有部分考生反映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计算难度太大,一看到不定项选择题就无从下手。庄欣老师曾在课堂中强调过,听一遍听不懂很正常,不要轻言放弃,起码听个两三遍,再辅助一些习题,慢慢就能找到做题的思路。233网校的老师为了帮助大家更快的掌握计算公式,将三种方式的计算步骤进行归纳,能给大家做题提供一些思路。

一、直接分配法和交互分配法(★★★★★掌握计算)

(一)两者的区别

产生差别的原因.png

(上图来自庄欣老师精讲班第99讲>>

供电车间和供热车间均给基本生产车间提供能量。但供电车间和供热车间之间也相互提供劳务,那么在进行归集分配的时候,这两个车间之间相互提供劳务的问题需要考虑吗?

以此为由,形成了两种分配方法——直接分配法和交互分配法

(二)直接分配法(最简单,一定要掌握)

1、计算要点:

①不考虑辅助车间内部相互提供劳务,直接对外部分配

②只分配一次(对外)

③只求一次分配率

2、具体计算:

①待分配辅助生产劳务数量(供热车间)=总量-供电车间耗费的;待分配辅助生产劳务数量(供电车间)=总量-供热车间耗费的

②费用分配率=辅助车间发生的总的生产费用÷①计算出的待分配辅助生产劳务数量

③基本生产车间/管理部门/销售部门的费用=②计算出的费用分配率×各部门耗费的数量

(三)交互分配法

1、计算要点:

①先考虑辅助车间内部相互提供劳务

②既要对外分配,也要对内分配【且先内后外的分配】

③需要计算两次分配率

2、具体计算:

①计算对内的费用分配率=总额÷总劳务量。

②按①的费用分配率,在辅助车间【内部】分配一次辅助生产费用。

③计算第一次交互分配后的金额和数量:金额=题干最初给定的金额+消耗别的辅助车间的-提供给别的辅助车间的;数量=原来的-别的辅助车间耗费的量。

④求出第二次分配的费用分配率=用第③步求出的金额/量。

⑤计算辅助生产车间以外耗费的金额。

二、计划成本分配法【也要考虑辅助车间内部相互提供劳务】

1、计算要点:

①计划成本法进行分配是在直接分配法和交互分配法的基础上进行核算的,与直接分配法和交互分配法区别是,计划成本法采用计划单价作为标准进行分配【即按计划的分配率进行分配】

②实际发生的费用与按计划单位成本分配转出的费用之间的差额全部计入管理费用。

2、具体计算

①按照计划分配率,计算出各部门耗用了多少辅助生产车间提供的劳务(包括供热耗费供电的、供电耗费供热的也要计算)。

②计算出“按计划成本分配金额合计”=基本生产车间耗用的+管理部门耗用的+销售部分耗用的......+辅助生产车间耗用的

③计算出辅助生产实际成本。供电车间实际成本=题干最初给定的金额+消耗的供热车间的;供热车间实际成本=题干最初给定的金额+消耗的供电车间的【和交互分配法略有区别:交互分配法一增一减,计划成本法只加】

④计算实际和计划之间的差额=实际数-计划数,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

  贷: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供热车间

                            ——供电车间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