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负债章节会考哪些?3年真题给你提示

作者:233网校 2020-07-14 08:05:00

本章主要讲解短期借款等几种流动负债的会计处理,估计分值为10-15分,主要考查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很少单独针对负债出现不定项选择题。此外,本章部分内容已经在资产一章有所涉及,可以结合资产部分的相关内容一起掌握。

负债考点.png

【真题再现——其他应付款的核算内容】

1、(2019年单选题)某企业2019年1月1日短期经营租入管理用办公设备一批,月租金为2000元(含增值税),每季度末一次性支付本季度租金,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1月31日计提租入设备租金时相关会计科目处理正确的是(  )

A、贷记“预收账款”科目2000元

B、贷记“应付账款”科目2000元

C、贷记“预付账款”科目2000元

D、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200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其他应付款是指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票据、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应付股份等经营活动以外的其他各项应付、暂收的款项,如应付经营租赁固定资产租金、租入包装物租金等。

2、(2018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其他应付款的是(  )

A、应缴纳的教育费附加

B、根据法院判决应支付的合同违约金

C、应付由企业负担的职工社会保险费

D、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所得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庄老师解析:本题考查其他应付款的范围。其他应付款是指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股利等经营活动以外的其他各项应付、暂收的款项。

【真题再现——职工薪酬的核算内容】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内容的有(    )。

A、已订立劳动合同的全职职工的奖金

B、已任命并聘请的独立董事津贴

C、已订立劳动合同的临时职工的工资

D、像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参考答案:ABCD

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的内容包括:

(1)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是指构成工资总额的计时工资、计件工资、支付给职工的超额劳动报酬和增收节支的劳动报酬、为了补偿职工特殊或额外的劳动消耗和因其他特殊原则支付给职工的津贴,以及为了保证职工工资水平不受物价影响支付给职工的物价补贴等。

(2)职工福利费;

(3)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向有关单位(企业年基金账户管理人)缴纳的补充养老保险。此外,以商业保险形式提供给职工的各种保险待遇也属于企业提供的职工薪酬。

(4)住房公积金;

(5)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6)非货币性福利,是指企业以自己的产品或外购商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企业提供给职工无偿使用自己拥有的资产或租赁资产供职工无偿使用和为职工无偿提供服务等,比如提供给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使用的住房等,免费为职工提供诸如医疗保健的服务,比如以低于成本价格向职工出售住房等。

(7)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给予职工的经济补偿,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所指的辞退福利。

(8)其他与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相关的支出。

【真题再现——应交税费的核算内容】

1、(2019年多选题)通过应交税费核算的是(  )

A、对外销售应交税费的资源税

B、计算应交纳税的城建税

C、对外转让厂房应交纳的土地增值税

D、购买印花税需缴纳的印花税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应交税费和税金及附加的核算范围。D选项:企业应该设置“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企业的消费税、车船税、印花税等相关税费。

2、(2018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通过“应交税费”核算的是(    )。

A、应交城建税

B、应交增值税

C、应交房产税

D、应交耕地占用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交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不需要预计应交的税金,不通过“应交税费”科目核算。

【真题再现——应付账款转销的核算内容】

(判断题)企业转销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时,应按其账面余额冲减管理费用(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企业转销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时,应按其账面余额计入“营业外收入”。

【真题再现——应付职工薪酬的账务处理】

1、(2018年单选题)(税率过时,不影响做题的思路)某纺织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该企业以其生产的服装作为福利发放给100名生产车间管理人员,每人一套。每套服装不含税售价为350元,成本为280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该企业关于非货币性福利的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4760元

B、确认管理费用40950元

C、确认主营业务收入40950元

D、确认应付职工薪酬4095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庄老师解析:本题考查应付职工薪酬的非货币性福利。将资产产品发放给员工作为福利的,应视同销售,确认收入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同时结转成本,将加税合计计入到应付职工薪酬中。

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应计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贷方的是(  )

A、发放职工工资

B、确认因解除与职工劳动关系应给予的补偿

C、支付职工的培训费

D、缴存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负债——应付职工薪酬。A选项,计提时是计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贷方,但实际发放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理可得C选项,也是支付时,而不是计提时。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热点2020初级实务高难考点回炉 | 经济法基础终极考点复盘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