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收藏佳品!初级会计实务收入章节三年真题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7-16 00:00:00

本章收入按照新准则重新编写。估计分值为15-20分,主要考查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尤其是不定项选择题几乎每年都要出题,可以单独考查收入,也可以和资产、负债、财务报表等结合跨章节考查,因此把本章划分为非常重要章节。

一、收入(全新内容,所有考点都要认真掌握)

收入预测考点.png

二、费用和利润

费用和利润的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其他业务成本的核算内容】

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制造业企业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的是(  )。

A、公益性捐赠支出

B、经营性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费

C、存货盘亏净损失

D、台风造成的财产净损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计入“营业外支出”;C选项属于一般经营损失的部分计入“管理费用”,非常损失的部分计入“营业外支出”;D选项因台风造成原材料毁损,相关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

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工业企业其他业务成本的有(    )。

A、结转销售原材料的成本

B、结转销售商品的成本

C、结转随同产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D、结转随同产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选项B,结转销售商品的成本计入主营业务成本;选项C,结转随同产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计入销售费用。 

3、(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的有(  )。

A、随同商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B、商品流通企业销售外购商品的成本

C、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D、销售材料的成本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营业成本包括其他业务成本和主营业务成本,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的实际成本应计入销售费用,随同商品出售且单独计价的包装物的实际成本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真题再现——期间费用的核算内容及区分】

1、(2019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应计入销售费用的有(  )

A、已售商品的成本

B、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

C、随同商品销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D、销售过程中代客户垫付的运输费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A选项计入“主营业务成本”;D选项销售过程中代客户垫付的运输费计入应收账款。

2、(2017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销售费用的有(    )。

A、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

B、销售产品为购货方代垫的运费

C、结转随同产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D、专设销售机构固定资产折旧费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B,销售商品为购货单代垫的运费,计入应收账款。 

【真题再现——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的计算】

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导致企业当期营业利润减少的是(  )

A、租出非专利技术的摊销额

B、对外公益性捐赠的商品成本

C、支付的税收滞纳金

D、自然灾害导致生产线报废净损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选项的会计分录为:借记“营业外支出——捐赠支出, 贷记“库存商品”和“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不影响损益;C选项计入“营业外支出”,D选项计入“营业外支出”,都是影响利润总额,而不影响营业利润。A选项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影响营业利润。

2、(判断题)利润总额是是以营业利润为基础,减去营业外收入,加上营业外支出的金额 (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3、(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引起企业营业收入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

A、转销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B、接受固定资产捐赠

C、取得受托代销商品手续费收入

D、取得保险公司的灾害损失赔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B,计入营业外收入,只影响利润总额;选项D,计入其他应收款。选项C计入其他业务收入,影响营业收入。

【真题再现——所得税费用的构成】

(单选题)某公司2018年计算的当年应交所得税为100万元,递延所得税负债年初为30万元,年末未35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年初数为20万元,年末数为18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公司2018年应确认的所得税费用为(  )万元。

A、103

B、97

C、107

D、12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收入、利润和费用——所得税费用的账务处理。所得税费用=当期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100+[(35-30)-(18-20)]=107

【真题再现——税金及附加的核算内容】

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确认当期销售部门使用车辆应交纳的车船税,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税金及附加

B、其他业务成本

C、管理费用

D、销售费用

参考答案:A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热点2020初级实务高难考点回炉 | 经济法基础终极考点复盘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