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报考指南

初级、中级、注册会计师先考哪个?这样选更合理!

作者:233网校 2019-12-23 18:53:00

对于想进入或者即将会计行业的朋友来说,最好是要有证书傍身的。那么,初级会计证、中级会计师和注册会计师先考哪个好呢?怎么选备考更顺利、更合理呢?下面233网校给大家分析一下。

一、报考情况分析

1、从报考条件看,初级会计报名门槛最低,其次是注册会计师、中级会计师,符合报考条件方可报名。

 
学历要求
工作年限要求
初级会计师
高中毕业(含高中、中专、职高和技校)及以上学历
中级会计师
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大专:5年;本科:4年;学士学位或研究:2年;硕士学位:1年
注册会计师
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

2、从考试科目及难度看,初级会计最为简单,考试科目也较少,注册会计师最难,科目较多。

会计考试
考试科目
考试难度
初级会计师
《初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
★★☆☆☆
中级会计师
《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
★★★☆☆
注册会计师

专业阶段:《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

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

★★★★★

3、从报考时间及考试年限看,这三个考试报考时间不冲突,如果有能力,可以在一年内报考多个会计考试。

会计考试
报考时间
考试年限
初级会计师
11月份报名,5月上旬考试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所有科目(2科)
中级会计师
3月份报名,9月上旬考试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所有科目(3科),单科成绩有效期可滚动
注册会计师

4月份报名,10月下旬考试

5个考试年度内通过所有专业科目(6科),单科成绩有效期可滚动

二、报考建议

1、报考方案一

报考顺序:初级会计→注册会计师

适用人群:在校学生、刚入行或者想转职人员

推荐理由:①对于这类人员来说,达不到中级会计报考年限要求,只能选择报考初级会计和注册会计师;②初级会计师是会计行业门槛证书,考试相对比较简单,而注会科目较多,难度较大,取证需要时间。先考下初级证,可以先入行;③先报考初级会计,打下2科的基础,后期考注会,起点会高一些,这两科的知识点更容易掌握,通过率也就会高。

2、报考方案二

报考顺序:初级会计→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

适用人群:有会计相关工作经验、想升职加薪的人员

推荐理由:①对于这类人员来说,多个证书多份保障,有了实操经验和基础,学习起来比较容易,可以一年报考多个证书考试,当然,初级证书是基本;②一步一个脚印,在学习了初级和中级后,再备考注会,起点会比别人高得多,知识点更容易消化,还可以节约拿证的时间成本。

会计人员考证路漫漫,我们要把有限的时间放在考证学习上,大家不妨跟随233网校老师,合理制定学习考证计划,缩短拿证时间,减少考证成本,实现更合理的考证计划。进入免费试听>>

备考资料:2020初级会计的就业前景如何?初级会计证值得考吗?

2020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hot.gif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