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2022年初级工商管理跟学笔记:企业制度、职能及社会责任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9-02 09:54:21
导读:企业制度是以产权制度为基础和核心的企业组织和管理制度。企业的制度的类型、企业的职能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历年来考试的高频考点,整体难度不大,重在辨析及理解记忆。
一、企业制度的类型【★★★】

企业制度的类型主要有:单个业主制企业、合伙制企业、公司制企业。

(一)不同类型的企业的定义及应用

类型

定义

应用

单个业主制企业

又称个人独资企业,由业主自己出资和经营,收益归自己所有,风险由自己承担。

一般适合于零售商业、服务业、手工业、家庭农场等。

合伙制企业

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依法签订合伙协议,联合经营,收益由合伙人共享,风险由合伙人依法承担的经济组织。

合伙制企业一般适合于资产规模较小、管理不复杂、不需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的生产和经营企业,典型的合伙制企业有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等。

公司制企业

由自然人或法人依法出资组成的、能够独立对自己经营的财产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责任的经济组织。公司制的出现,是企业制度发展的一个高级阶段,也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

①无限公司

②有限公司:一种是有限责任公司,另一种是股份有限公司

③两合公司

(二)不同类型的企业的优缺点及特点

类型

优点

缺点

单个业主制企业

①所有权与经营权归于一体,企业经营灵活,便于灵活决策和精打细算。

②注册资本要求不高,企业开业和关闭的手续简单。

③企业产权属于个人,可以自由转让。

①一旦业主死亡或在产权未转让的情况下放弃经营,企业的生命就会中断,因而企业存续时间短,企业信誉程度有限。

②企业规模小,财力薄弱,获得贷款的能力有限,因而难以从事投资规模较大的产业。

③当企业经营失败、资不抵债时,企业业主要用自己的全部家庭财产负责赔偿,因而一旦企业倒闭,业主就有倾家荡产的可能。

④企业完全依赖于业主个人的素质,素质低的业主也难以被外部人员所替换。 

合伙制企业

①资金来源较广、信用能力较强。

②集合了合伙人的才智和经验,企业的竞争能力得到提高。

③由于资金筹措能力和管理能力得到增强,企业规模扩大和发展的可能性增大。

①产权转让困难。

②承担无限责任。

③企业寿命不易延续很久。

④每个合伙人都能代表企业,因而对内、对外容易产生意见和分歧,从而影响企业决策。

⑤企业规模受局限。

公司制企业的特征:【★★】【多选题】

①公司是企业制度的一种基本形式,是一种先进的、最典型和最有效的形式。

②公司是法人,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并承担民事义务。

③公司具有联合性,这是所有公司制企业都具备的一个共同特征。

④投资主体多元化,这是由公司的联合性决定的。

⑤出资者所有权和法人财产权分离。

⑥公司法人财产具有整体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学霸知识链接】:

整体性是指股东一旦将资本投资到公司,其财产就以公司的整体财产出现并进行运用,任何股东都不能对公司财产进行分割。

稳定性是指股东一旦将资本投资到公司,就不可抽回,只能转让,公司的财产不会因股东的变化而出现经常性波动。

连续性是指股东个人的生命不影响公司的生命,只要公司存在,公司法人就不会丧失财产权,股东的变化也不会影响法人财产权的连续行使。

二、现代企业制度

(一)现代企业制度的概念【★★★】

现代企业制度是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以产权制度为核心,以有限责任制度为保证,以现代公司制企业为主要形式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新型企业制度。

对现代企业制度的认识:【★★】【多选题】

1. 现代企业制度是一种企业体制。

2. 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3. 现代企业制度是一种优胜劣汰的企业制度。

4. 现代企业制度是各类企业改革的共同方向。

5. 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组织形式是多样化的。

(二)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

特征

内容

产权清晰

①通过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界定资产的归属,即明确出资者及其所有权。

②明确企业法人财产的范围和享有的法人财产权,即资产的管理和经营。

③产权的出让、出售和流动。这一特征就是用法律的形式界定了出资者所有权和法人财产权的关系,即产权关系。

权责明确

①企业法人的责任和权利。

②出资者的有限权利和有限责任。

政企分开

企业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为目的,政府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而是通过政策法规和经济手段进行宏观调控,引导企业的生产经营。

政企职责分开,更加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依法自主经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国家、出资者和企业三方的利益。

管理科学

管理科学即要求企业建立科学的组织管理机构、内部管理体制和企业规章制度,形成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调节所有者、经营者和员工之间的关系。

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两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重大政治原则;

二是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需要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1、“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原则

按照中央关于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简称“三重一大”),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的要求,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要坚持集体决策原则。

国有企业应当健全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规则和程序,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具体要求:(注意多选题)

①要坚持务实有效,保证决策的科学性;

②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保证决策的民主性;

③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和有关政策,保证决策合法合规 。

2、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法人治理结构的重点是推进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解决一些企业董事会形同虚设、“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

具体要求:

①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②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重要作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

③充分发挥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积极作用;

④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

⑤夯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基础,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制度执行力,开展对标世界企业管理提升行动。

3、改革各项管理制度:

①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

②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

③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

④切实加强企业管理,重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严管理企业,狠抓薄弱环节,广泛采用现代管理技术、方法和手段,提高经济效益。

四、企业的基本职能【★★】(多选题)

1. 满足客户需求。

2. 确保和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3. 不断进行技术创新。

4. 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5. 注重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 。

6.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五、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的社会责任涉及诸多方面,如提供就业机会、资助社会公益事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社会保障体系等。除此之外,就外部关系而言,企业还对股东、媒体、社区、政府、消费者等相关社会组织及个人负有特定的社会责任。

(一)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的意义【★★】(多选题)

1.企业杜会责任意识的增强有助于增强客户忠诚度

2.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增强有助于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

3.企业杜会责任意识的增强有助于改善监管环境

4.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增强有助于降低市场壁垒

(二)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必要性【★★】(多选题)

1.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2.企业承担杜会责任是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必然要求

3.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4.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创造广阔的生存空间

5.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员工形成共同的企业价值观

6.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保证企业正确的经营方向

(三)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多选题)

1.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

2.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3.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4.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5.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

6.保障生产安全

7.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8. 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2022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考证好课!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1.jp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