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社会基本矛盾运动

来源:233网校 2024-03-19 00:30:06

社会基本矛盾运动

生产力变化→

生产关系→

上层建筑

生产力的构成:
人的要素;

物的要素

社会生产关系:人们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形成的,并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和分配、交换、消费等关系的总和。

(生产:起决定作用;分配和交换:桥梁和纽带;消费:最终目的和动力)

社会的经济基础:一定社会形态中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

社会的上层建筑: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并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社会意识形态。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对立统一构成社会生产方式。

生产方式:指人类社会为了生存和发展而谋取物质资料的方式。

(1)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①生产力的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

②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决定生产关系的变革和发展。

(2)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也具有反作用:

①当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性质和发展要求时,就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当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性质和发展要求时,则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②落后陈旧的生产关系是生产力发展的桎梏;超越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和水平的生产关系,也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总结: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性质的规律,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最基本、最深刻的动力,生产力的变化决定生产关系的变化,并最终推动上层建筑的变化,推动整个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不断进化和发展。

以上考点内容选自233网校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查看更多干货笔记内容>>

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

【真题·多选题】一个社会的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并与之相适应的( )。

A. 社会生产关系

B. 法律制度

C. 政治制度

D. 生产资料所有制

E. 社会意识形态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一定社会形态中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这个社会的经济基础。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并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社会意识形态,是这个社会的上层建筑。

以上真题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初级经济师讲义:考点提炼、配备考题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考点精编

233网校老师编写

考点分级

考点星级分级,重点一目了然

包邮

报考:2024初级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初级经济师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近5年真题在线测试

课程:初级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课

初级经济师考点繁多,备考推荐『高端班』买课送V题库+纸质教辅+电子资料,一站式省心学习,>>点此去了解2024年初级经济师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