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24-04-02 00:39:53

考点: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

1、基本特征:

(1)产权清晰:

①出资人的所有权清晰,企业要有明确的投资者即出资人,企业的出资人既可以是国家或其授权的投资机构,也可以是法人和自然人,出资人享有资产收益、参与企业重大决策、聘选经营管理者和依法转让股权等项权利;

②企业法人财产权清晰,企业对其拥有的全部法人财产具有占有、使用和依法处置等权利,企业作为独立法人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2)权责明确:即企业的出资人、经营者都有明确的权利和职责。企业的出资人按投入企业的资本享有所有者权益,对企业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3)政企分开:即政府对国家出资兴办或拥有股份的企业,通过出资人代表行使所有者权益,按出资额享有出资人应享有的各项权益,并对企业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政府不直接干预企业日常经营活动。

(4)管理科学:即按照社会化大生产和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客观要求,不断强化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管理制度、管理观念、管理组织、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的现代化。

2、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三会一层)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公司制的核心:

①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

②董事会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③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

④经理层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依照公司章程和董事会的授权行使经营权,接受监督。

以上考点内容选自233网校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查看更多干货笔记内容>>

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

【真题·单选题】股东大会是股份有限公司的()。

A. 权力机构

B. 经营决策机构

C. 监督机构

D. 日常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负责制定和修改公司章程,选举和更换董事和监事会的成员,审议和批准公司的预算、决算、收益分配等重大事项,所有者对企业拥有最终控制权。

以上真题试题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初级经济师讲义:考点提炼、配备考题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考点精编

233网校老师编写

考点分级

考点星级分级,重点一目了然

包邮

报考:2024初级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初级经济师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近5年真题在线测试

课程:初级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课

初级经济师考点繁多,备考推荐『高端班』买课送V题库+纸质教辅+电子资料,一站式省心学习,>>点此去了解2024年初级经济师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