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运输(水路)笔记

2017年初级经济师水路运输考点:船图的表示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7-03-25 07:40:00
导读:船图通常有三种表示形式,即由船公司或船代制作的预配图、由码头制作的配载图和由外理制作的积载图。核心考点试听>>

  船图的表示方法

  船图通常有三种表示形式,即由船公司或船代制作的预配图、由码头制作的配载图和由外理制作的积载图。

  1、船舶箱位的表示方法

  船舶箱位通常用六位阿拉伯数字表示。

  (1)行位(BAY) 前两位数字表示行位,即集装箱在船舶上的前后位置。行位又分为20 ft和40 ft两种,从船脂至船舰,20 ft箱位依次用01,03、05,07、09、11、13,15…表示,40 ft箱位依次用02,04,06,08,10,12,14…表示。

  (2)列位(ROW) 中间两位数字表示列位,即集装箱在船舶上的左右位置。列位以船舶纵向中轴为基准,分别向两舷编号,从船中向左舷依次用02,04,06,08,10…表示,从船中向右舷依次用01、03,05,09,11…表示,当列数为奇数时,中间一列用00表示。

  (3)层位(TIER)最后两位数字表示层位,即集装箱在船舶上的上下位置。层位又分舱内和舱面两种,从下往上,舱内依次用02、04、06、08、10、12、14…表示,舱面依次用82、84、86、88、90…表示。

  2、封面图的标注

  (1)卸船港代码 通常填写卸船港三个大写字母代码的第一个字母

  (2)特种箱、危险货物箱代码

  3、BAY位图的标注

  BAY位图是每一个BAY单独设为一页,BAY位图上可标注更多的集装箱信息。

  (1)装船港和卸船港代码。装船港和卸船港均用三个大写字母表示,一般卸船港在前、装船港在后,中间用“/”分隔。

  (2)箱号

  (3)集装箱总重量

  (4)危险货物箱。 危险货物箱除标明危险货物箱代码外,还应标明危险货物的国际危规类别。例如:Dl.5。

  (5)冷藏箱。冷藏箱除标明冷藏箱的代码外,还应标明冷藏的温度。例如:RF-18℃

  (6)超高箱和超宽箱超高箱和超宽箱均应标明超高或超宽的符号及其尺寸。

  (7) 40ft集装箱由于40 ft集装箱占据两个20 ft集装箱的位置,通常只在前一个20ftBAY的箱位标注集装箱有关信息,在后一个20ftBAY内相应的箱位标注“X”。

  (8)空箱 空箱可用代码"E"表示。

  视频课程:233网校经济师精讲班课程真题考点命中考点达98%,免费试听>>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情分析及主要考点汇总

  下载app:可免费练习经济师章节练习,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