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审计真题

2022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答案-单选题(8月27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08 09:09:59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于8月26日-28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

插入模块

2022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答案——单选题(8月27日)

1.下列有关审计证据适当性的说法中, 错误的是()。

A.审计证据适当性的核心内容是相关性和可靠性

B.审计证据的适当性是对审计证据质量的衡量

C.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可以弥补充分性的不足

D.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无法弥补审计证据适当性的缺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审计证据质量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少,并不表明适当性直接可以弥补充分性的不足。

2.注册会计师在对专家工作使用的重要原始数据进行评价时,下列各项中,无需评价的是().

A.原始数据的完整性

B.原始数据的准确性

C.原始数据的相关性

D.原始数据的可理解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对专家工作使用的重要原始数据,应当评价原始数据的相关性、完整性、准确性。

3.下列有关重大错报风险的说法中, 错误的是()。

A.财务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都可能存在重大错报风险

B. 重大错报风险受财务报表审计影响

C.重大错报风险 与被审计单位的风险相关

D.重大错报风险是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大错报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在审计前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不是受财务报表审计的影响,而是再审计前存在错报。

4.下列各项中,属于具体审计计划的是(  )

A.确定重要性水平

B.确定审计资源的规划与调配

C.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

D.确定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 时间安排和范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体审计计划应当包括风险评估程序、计划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和其他审计程序。

5.下列有关注册 会计师拟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总体审计方案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

A如仅通过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重大错报风险, 注册会计师应当采用综合性方案设计进一步审计程序

B.注册会计师出于成本效益的考虑通常可以采用综合性方案设计进一步审计程序

C.如注册会计师的风险评 估程序未能识别出与认定相关的任何控制,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采用实质性方案设计进一步审计程序是适当的

D.当评估的财务报表层次重 大错报风险属于高风险水平,注册会计师权实施进步审计程序的总体方案往往更倾向于综合性方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评估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属于高风险水平(并相应采取更强调审计程序不可预见性以及重视调整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等总体应对措施)时,拟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总体方案往往更倾向于实质性方案。

6.在设计询证函时, 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可能影响否证可靠性的因素下列各项中,通常不会影响通证可靠性的是()

A. 拟函证信息的性质

B.函证的方式

C.选取函证样本的方法

D. 被询证者易于回函的信息类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影响函证可靠性的主要因素包括:1.函证的方式。2.以往审计或者类似业务的经验。3.拟函证信息的性质。4.选择被询证者的适当性。5.被询证者易于回函的信息类型。

7.下列各项中, 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的是()。

A.注册会计师与财务报表审计 相关的责任

B.注册会计师计划的审计范围和时间安排

C.注册会计师识别出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D.注册会计师识别出的特别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及时向治理层沟通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8.下列有关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的说法中, 错误的是( )。

A.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预期使用者是指上市公司的全体股东

B. 审计报告的收件人通常为预期使用者

C.预期使用者可能是组织, 也可能是个人

D.注册会计师可能无法识别所有的预期使用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预期使用者主要是指上市公司的全体股东,但是除了股东以外,还包括公司债权人、供应商、顾客、证券监管机构。

9.下列有关货币单元抽样的优点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货币单元抽样无须通过分层减少总体的变异性

B.货币单 元抽样的样本规模小于传统变量抽样所需的规模

C.货币单元抽样以属性抽样原理为基础, 通常比传统变最抽样更易于便用

D.货币单元抽样的样本更容易设计,且可在能够获得完整的最终总体之前开始选取样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货币单元抽样的优点:

(1)货币单元抽样以属性抽样原理为基础,注册会计师可以很方便地计算样本规模和评价样本结果,因而通常比传统变量抽样更易于使用。(选项C正确)

(2)货币单元抽样在确定所需的样本规模时无须直接考虑总体的特征(如变异性)(选项A正确)

(3)货币单元抽样中,项目被选取的概率与其货币金额大小成比例,因而无须通过分层减少变异性,而传统变量抽样通常需要对总体进行分层以减小样本规模。

(4)在货币单元抽样中使用系统选样法选取样本时,如果项目金额等于或大于选样间距,货币单元抽样将自动识别所有单个重大项目,即该项目一定会被选中

(5)如果注册会计师预计不存在错报,货币单元抽样的样本规模通常比传统变量抽样方法更小(选项B错误)

(6)货币单元抽样的样本更容易设计,且可在能够获得完整的最终总体之前开始选取样本(选项D正确)

10.下列各项中, 注册会计师需要运用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是()。

A.评价未更正错报对审计意见的影响

B. 在运用审计抽样时确定可容忍错报

C.确定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

D. 确定多大金额的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基于财务报表作出的经济决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通常运用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在运用审计抽样实施细节测试时,注册会计师通常将可容忍错报设定为等于或者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

11.下列各项中, 集团项目组不能通过对组成部分对务信息实施追加审计程序消除其不利影响的是()

A.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未处 于积极有效的监管环境中

B.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专 业胜任能力存在并非重大的疑虑

C.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符合 与集团审计相关的独立性要求

D.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工作不充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符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独立性要求  (不能通过参与消除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具有独立性的影响)

【链接】1.集团项目组应当就组成部分财务信息亲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1)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符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独立性要求。

(2)集团项目组对下列事项存有重大疑虑:

①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是否了解并将遵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职业道德要求;

②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是否具备专业胜任能力;

③集团项目组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工作的程度是否足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工作、实施追加的风险评估程序或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1)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并非重大的疑虑(如认为其缺乏行业专门知识) 

(2)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未处于积极有效的监管环境中的影响

12.下列有关注册 计师评价管理层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作出的评估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如果管理层评估持续经营能力通盖的期间短于自财务报表日起的十二个月, 注册会计师应当提请管理层将其至少延长至少延长至财务报表日起的十二个月

B.注册会计师的评价期间应当与管理层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利基础或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评估的通盖期间相同

C.如果管理层缺乏详 细分析以支持其评估,注册会计师应当纠正管理层缺乏分析的错误

D. 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管理层作出的评估是否已考虑所有相关信息,包括注册会计师实施审计程序获取的信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某些情况下,管理层缺乏详细分析以支持其评估,可能不妨碍注册会计师确定管理层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否适合于具体情况。例如,被审计单位具有盈利经营的记录,并且很容易获得财务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其他审计程序足以使注册会计师认为持续经营假设适合于具体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无需实施详细的评价程序,就可以对管理层评估的适当性得出结论。

13.下列有关抽样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相较于影响审计效率的抽样风险, 注册会计师更应关注影响审计效果的抽样风险

B.审计程序设计不当导致的风险属于抽样风险

C.抽样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根据样本得出的结论,不同于对整个总体实施与样本相同的审计程序得出的结论的可能性

D.抽样风险与样本规模是反向变动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抽样风险是由抽样引起的,与样本规模和抽样方法相关,选项B的审计程序不属于抽样风险。

14.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为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而选择基准的说法中, 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可以根据经济形势和行业状况的变化对采用的基准作出调整

B. 注册会计师选择的基准在各年度中通常会保持稳定

C.在选择基准时, 注册会计师需要考虑基准的相对波动性

D.在选择基准时, 注册会计师无需考虑是否存在特定会计主体的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选择基准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

1.财务报表要素(如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和费用);

2.是否存在特定会计主体的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如为了评价财务业绩,使用者可能更关注利润、收入或净资产);

3.被审计单位的性质、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以及所处行业和经济环境;

4.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和融资方式(例如,如果被审计单位仅通过债务而非权益进行融资,财务报表使用者可能更关注资产及资产的索偿权,而非被审计单位的收益)﹔

5.基准的相对波动性。

15 .下列各项中,通常不属于被审计单位控制环境要素的是().

A.管理层如何识别和评估与财务报告相关的经营风险

B.管理层的理念和经营风格

C.管理层对胜任能力的重视

D.被审计单位的人力资源政策与实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控制环境要素包括:对诚信和道德价值观的沟通与落实、对胜任能力的重视、治理层的参与程度、管理层的理念和经营风格、组织结构及职权的责任的分配、人力资源政策与实务。

16.下列有关会计估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作出会计估计的难易程度取决于估计对象的金额或性质

B.会计估计的结果与财务报表中原来已确认或按重的金额存在差异, 并不必然表明时务很表存在错报

C.会计估计的准确程度取决 管理层对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的结果作出的主观判断

D.会计估计般包括存在估计不确定性时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额,以及其他需要估计的金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作出会计估计的难易程度取决于估计对象的性质。例如,估计预提租金费用可能只需要简单的计算,而对滞销或过剩存货跌价准备的估计则包括对现有数据的详细分析和对未来销售的预测。复杂的会计估计可能对特定的知识和判断有较高要求。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应当对其作出的包括在财务报表中的会计估计负责。

17.对于集团财务报表审计,下列有关组成部分重要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不同组成部分的组成部分重要性可以相同

B. 集团项目组应当为所有重要组成部分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

C.组成部分重要性应当不超过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D.集团项目组应当评价组成部分注册 会计师确定的组成部分重要性是否适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集团项目组应当将组成部分的重要性设定为低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18.在审计报告日后至财务报表报出日前,如果注册会计师知悉了若在审计报告日知感可能导致修改审计报告的事项,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来取措施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如果认为管理层应当修改财务报表而没有修改,并且审计报告尚未提交给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应当修改审计意见类型,然后再提交审计报告

B.如果审计报告已经提交给被审计单位,且管理层在财务报表未经必要修改的情况下仍将其报出,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适当措施,以设法防止便用者信赖该审计报告

C. 如果认为管理层应当修改财务报表而没有修改,并且审计报告已经提交给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应当通知管理层和治理层在财务报表作出必要修改前不要向第三方报出

D.如果管理层修改了财务报表, 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对有关修改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如果认为管理层应当修改财务报表而没有修改,并且审计报告尚未提交给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然后再提交审计报告,此时不一定是修改审计意见类型。

19.下列有关注册 会计师实施分析程序的目的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用作风险评估程序

B.用作控制测试程序

C.用作实质性程序

D.用作临近审计结束时对财务报表进行总体复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控制测试不实施分析程序。

20.下列各项措施中,通常无法增加审计程序不可预见性的是(   )

A.选取不同的地点实施审计程序 

B.指派更有经验的项目质量复核人员

C.调整实施审计程序的时间

D.采取不同的审计抽样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略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