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行业聚焦

消费税又双叒叕要变!2019年的注会税法白学了?

作者:233网校 2019-12-09 08:48:00

2019年12月3日,财政部发布一条通知,即“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

消费税.png

此正式公告一出,给烟酒行业的股价又带来沉重一击:贵州茅台再跌3.98%,包括别的酒业,比如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也是纷纷“吓”跌。据凤凰网财经统计,该通知影响到了“2.5万亿的白酒市场”。

那么,消费税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才能起到如此大作用呢?

一、初识消费税

消费税是一种流转税。所谓流转税就是在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中产生的一种税种,在我国,增值税、关税也属于流转税。

所有的商品、服务都需要交增值税,但并非所有的消费品都要交消费税,只有特定的消费品才需要课消费税,那么,哪些商品在这个范围内呢?

消费税税目.png

当然,消费税绝非这么简单,不简单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税目的细化。比如说,并非所有摩托车都要征消费税,气缸容量在250毫升以下的摩托车就不属于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二是征税环节。增值税是“道道都征”,但消费税只在特定的环节征收,且一般只征收一次(加征的除外)。

之所以征收范围会这么具体化,是因为消费税具有调控的作用,以适当地限制某些特殊消费品的消费需求(比如可能影响环境的电池、影响居民健康的烟),来改善消费行为和消费结构。正是这种重任,让消费税成为百分百的中央税,由国家征收、管理和支配。

财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国内消费税12120亿元,同比增长18.7%。

财政收支情况.png

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之后,成为第四大备受关注的税种,也无怪乎这次立法会引起这么大的阵仗。那么,到底有哪些地方动了“利益的奶酪”呢?

二、通知详情

(一)总体考虑

《消费税法》总体考虑.png

(二)修改、完善处详细内容

1、关于纳税人:统一表述为在我国境内销售、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并对消费品自用情形进行单独表述。

2、关于应纳税额计算:调整表述为“消费税实行从价计税、从量计税,或者从价和从量复合计税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

3、关于计税价格:①对销售额的定义进行了修改,即销售额是指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取得的与之相关的对价,包括全部货币或者非货币形式的经济利益。以人民币计算销售额,以人民币以外货币结算的,应当折合成人民币计算。②将《条例》中“自产自用”和“生产”的表述调整为“自用”和“销售”。

4、关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于“纳税人销售时纳税”进行了细化规定,即“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讫销售款项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项凭据的当天;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天”。补充和完善了关于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自用应税消费品、进口应税消费品等相关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规定。

5、关于税收征管:

①补充对纳税人申报应税消费品计税数量明显偏低时的核定权限,增加海关作为核定部门。

②同时明确海关应当将受托代征消费税的信息和货物出口报关的信息共享给税务机关。

③进一步减少纳税人办税频次,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征求意见稿》取消“一日、三日和五日”等三个计税期间,新增“半年”的计税期间。

④增加了消费税共治条款,明确相关部门需要配合税务机关消费税管理活动,加强消费税征收管理,有利于维护健康公平的消费税法制环境,也有利于后续消费税改革的顺利实施。

三、对考试的影响

1、消费税税率:根据“税负水平总体不变”的方针,可知税率能保持基本不变。但有专家建议卷烟、汽油、珠宝等的税率应该增加,即便税率有所调整,那也不影响我们考试。一是因为税率变动,并不影响计算的逻辑;二是因为注会考试,一般都会给出消费税税率,来年的考生大可放心。

税率上升,伤害的不是考生,而是我们的钱包,因为税负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2、征收环节:有解读文章说本次立法,变动的是征收环节(指出超豪华小汽车、贵重首饰、珠宝玉石的征税环节会后移到批发零售环节),但事实上,在现行《条例》下,自2016年12月1日起,超豪华小汽车就在零售环节加征了一道消费税;自1995年1月1日起,金银首饰消费税就由生产环节征收改为零售环节征收;自2002年1月1日起,对钻石及钻石饰品消费税的纳税环节由生产环节、进口环节后移至零售环节;自2003年5月1日起,铂金首饰消费税改为零售环节征税。

这些知识点,均是2019年注会《税法》精讲班中李杰老师反复强调过的内容,并未发生大变动,2020年的考生可以放心了。

当然,具体变动哪里,变动多少,都要等到《消费税法》正式问世才能知道。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该法一旦出台,会成为注会《税法》考试的一个必考点。

要想快速摸清哪些考点变化了,预计消费税会考多少分,会以什么形式进行考查,这些都是备考亟需解决的问题。而由老师领路,能大大缩短时间,提高备考效率。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条件 | 新手必看

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