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法学习笔记

2019年注册会计师复习笔记,带你一览经济法的要点【八】

作者:233网校 2019-07-30 10:25:00

注会考试也已经不足百天,在这82天里,一定要学会抓大放小,花更多的时间搞定重难点。笔者根据233网校老师的授课要点,分章节总结了经济法要点内容的思维导图,给大家提供一个复习的思路。

第七章 证券法律制度

第一节 证券法律制度概述

一、持续信息披露——临时报告(2017年单选题、2016年案例分析题)

凡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提出临时报告。

1、重大事件的界定(可出客观题,也可成为案例分析题的小问)

临时报告 (发生重大事件).png

【考点回顾】

大家可以回忆一下,空里应该填什么?

参考答案:公司的董事、1/3以上监事或者经理发生变动;董事长或者经理无法履行职责。

2、信息披露的事务管理

重大事件的披露时间.png

第二节 股票的发行

一、非上市公众公司(★★)

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相关知识.png

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1、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公司IPO的条件.png

2、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条件和程序(2019新增内容)

★依法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并报经中国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png

三、上市公司增发股票

1、★★上市公司增发的条件(除了符合一般条件之外,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上市公司增发的条件(除一般之外的).png

2、★★★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png

第三节 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

一、公司债券的发行

1、公司债券的公开发行

公司债券 公开发行.png

2、公司债券的非公开发行

公司债券的非公开发行.png

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

可转换债券.png

【考点落地】

1、[单选题]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提供担保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最近一期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的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应当提供担保

B、担保范围包括债券的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

C、上市商业银行不得作为发行可转债的担保人

D、以保证方式提供担保的,可以是连带责任保证,也可以是一般保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是最近一期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公司除外;选项C:证券公司或上市公司不得作为发行可转债的担保人,但是上市商业银行除外;选项D:以保证方式提供担保的,应当为连带责任担保,且保证人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额应不低于其累计对外担保的金额。

三、分离交易的可转债

分离交易的可转债.png

本章的记忆内容非常多,单纯用背诵来学习本章节,可能会非常乏味,也难以坚持。233网校建议大家,在题目中记忆知识点,可以选择做真题,也可以选择做章节练习题。考点落地 精做每一题>>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注册会计师备考资料>>

注会会计师题库

复习推荐

2012-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点击领取: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卷实战演练。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冶志峰老师,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顺手!【点击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