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法学霸笔记

建议收藏!2022年注会《经济法》第一批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好好学习 2022-08-27 10:28:02
导读:2022年注册会计8月26日考试已经结束,下面对2022年注会《经济法》的8月26日真题考点进行具体分析,虽然后面批次不会出现相同考题,但是考点却一定会重复!熟悉已考考点,能对临时抱佛脚起到方向性的指导作用。
一、题型题量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题

26

26*1=26

多选题

16

16*1.5=24

案例分析题

4

4*12.5=50

二、总体考试难度概况

经济法今年的考题中规中矩,其中对于第四章和第五章、第六、七章还是常年考点,后续还是需要进行重点关注,本次破产法暂时未过多涉及,后续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插入模块
三、考察考点

章节

考查内容

 第一章 法律基本原理

(单、多选择题)

本次考点:

1.法律规范-常规性记忆题型

2.法律的渊源-判断哪些属于我国法律渊源

3.法律的种类

第二章 基本民事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

1.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所附条件,可以是自然现象、事件,也可以是人的行为。但应当具备下列特征:(1)必须是将来发生的事实;(2)必须是将来不确定的事实;(3)条件应当是双方当事人约定的;(4)条件必须合法

2法人的分类(基金会性质,其他同类重点: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特别法人的范围)

第三章 物权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主观题)

1.物权行为的法律-债权行为不会直接引起积极财产(物权)的减少,却会使得消极财产(义务)增加。物权行为则直接导致行为人积极财产的减少-关注细节描述

2.不动产登记制度-更正、变更、转移登记

3.质权-质权的转移以及质权物的判断

4.共有物的处分-按份共有重大修缮

第四章 合同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主观题)

1合同清偿顺序

2.合同的情势变更-合同成立后,合同的基础条件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当事人一方明显不公平的,受不利影响的当事人可以与对方重新协商;在合理期限内协商不成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3.实践合同-实践合同主要是:定金合同、保管合同、借用合同;、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

4.流质条款

第五章 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

当然退伙-当然退伙:作为合伙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作为合伙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

合伙企业的解散事由

合伙企业的名称和生产经营场所

合伙人的入伙-新合伙人入伙,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并依法订立书面入伙协议。

合伙企业的歇业-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歇业期限不得超过3年;歇业期间,可以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22年新增

普通合伙人财产份额的转让-|普通合伙人之间转让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应当通知其他合伙人

有限合伙企业事务执行以及特殊普通合伙企业

第六章 公司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主观题)

1.法定公积金的提取-分配当年税后利润之前,必须提取税后利润的10%计提法定公积金

2.股东违反出资义务的责任-股东在公司设立时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公司的发起人与被告股东承担连带责任;公司的发起人承担责任后,可以向被告股东追偿

3.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资格的继承

4.股份回购-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应当在6个月内转让或者注销

5.股东代表诉讼

6.独立董事-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1/3独立董事

第七章 证券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主观题)

1.旧股转让-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时,公司股东公开发售的股份,其持有时间应当在36个月以上

2.招股说明书-期限是6个月

3.可转债的期限-可转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不少于6个月方可转换为公司股票,转股期限由公司根据可转债的存续期限及公司财务状况确定

4.短线交易以及内幕交易的认定

5.泄露内幕信息的构成

6.投资者保护机构

第八章 企业破产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主观题)

管理人的指定-进入破产程序前经过行政清理、清算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破产案件,人民法院可以在金融监督管理机构推荐已经纳入管理人名册的社会中介机构中指定管理人

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个人清偿的无效以及撤销

第九章 票据与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主观题)

1.票据在经济上的职能-支付、汇兑、结算、信用、融资

2.临时存款账户

3.商业汇票的承兑

4.汇票的保证-未在票据或者粘单上记载“保证”亨样而另行签订保证合同或者保证条款的,,不属于票据保证

5.追索权-到期追索权与再追索权

第十章 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主观题)


1.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的内容

2.上市公司固有股权变动管理概述

3.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任职要求

第十一章 反垄断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

1.反垄断法的立法宗旨

2.《反垄断法》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

第十二章 涉外经济法律制度

(单、多选择题)

1.人民币汇率制度

2023年备考建议

会计这一科涉及的知识点多、各个章节前后具有关联性,考试时综合性很强,属于注册会计师中难度较大的科目。如果是零基础同学备考,应尽早开始预习。可以先听零基础入门班,了解基础结构,然后再听精讲班。预习阶段可以使用22年的教材及观看22年的课程,等到23年的新教材出版后,再根据新教材新课程进行系统且全面的学习,学习精讲班的过程中结合题库配套的章节练习题巩固,后期通过冲刺锁分班掌握重点内容,通过习题班、考题突击班建立解题思路和框架、归纳提炼解题方法、加快做题速度。

学习方法:

步骤

具体要求

听课

①精讲班听2遍,全面把握各个知识点;

②对于重难点章节比如长期股权投资、租赁、合并财务报表等,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

做题

①一定要动手做题,对于错题一定要重复做,考点印象会深刻,熟练度会增强。
②历年真题要好好利用

归纳总结

①听课后要及时复习
②把可以考核跨章节题目的内容总结梳理出来,总结出题思路。
③边做题,边总结自己薄弱环节,薄弱知识点;总结错题,强化记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yp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注册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合格标准

纸质真题:注会《历年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取,包邮到家!

学习时间紧,233网校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升级上新——
12023注会畅学班:注会重磅推新,送22年全部课程,好课领先学,无忧过关!
22023注会高端班:一线导师领衔,专项攻破注会难题,全面锁分,稳步前行!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