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经济法学霸笔记

2022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第二批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sevencc 2022-08-29 09:56:14
导读:2022年注册会计《经济法》第二批考试已经落下帷幕,下面对2022年注会《经济法》第二批次真题考点进行具体分析,供23年考生备考参考
一、题型题量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题

26

26*1=26

多选题

16

16*1.5=24

案例分析题

4

4*12.5=50

二、总体考试难度概况

  2022年注会《经济法》考试整体难度不大,基本上都是常规考点。单选题难度较大的是支付结算,其余的基本上都是大家平时练习到的常规考点。另外就是案例分析题,共4个,有两个考点比较简单,只考核了一个章节的内容。但是最后两个案例分析,都结合了不同的章节内容一起考核,综合性较大。

三、考查考点

(1)客观题考点

章节

考查内容

第一章 法律基本原理

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第二章 基本民事法律制度

无权代理

第三章 物权法律制度

添附、非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物的种类(主物从物、流通物)

第四章 合同法律制度

第五章 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伙企业的登记、有限合伙人的责任承担;

合伙企业的解散与清算、退伙、有限合伙协议载明事项

第六章 公司法律制度

公司的清算程序

第七章 证券法律制度

管理层收购

第八章 企业破产法律制度

破产费用的判断、管理人制度

第九章 票据与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支付结算的方式;国内信用证

第十章 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

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任职要求

第十一章 反垄断法律制度

关于“经营者承诺”的反垄断行政执法

第十二章 涉外经济法律制度

国际服务贸易、个人外汇管理制度;

外商投资界定

(2)主观题考点

章节

考查内容

第三章 物权法律制度

抵押权的设立、动产抵押权人的超级优先权

第四章 合同法律制度

合同成立时间、向第三人履行的合同、保证合同、保证方式、保证责任、违约责任、融资租赁合同、建设工程合同

第六章 公司法律制度

临时提案权

第七章 证券法律制度

重大事件、一致行动人、要约收购的变更、持股权益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类型、虚假陈述行为的民事责任、内幕交易、科创板上市公司增发条件与程序

第八章 企业破产法律制度

债务人财产范围、债务人财产的收回、职工债权无需申报、债权确认、所有权保留买卖合同的处理、债权人会议的召集、债权人委员会

第九章 票据与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电子商业汇票、票据抗辩、票据保证、票据基础关系瑕疵对票据行为效力的影响、票据权利善意取得、回头背书

四、2023年备考建议

经济法这一科涉及的知识点多、各个章节前后具有关联性,考试时综合性很强,尤其是民事法律制度和上市法律制度可以联合起来考核案例分析题,但是整体难度不大,主要靠记忆。如果是零基础同学备考,应尽早开始预习,主要需要理解,后期再重点背诵、记忆。先听零基础入门班,了解基础结构,然后再听精讲班。

预习阶段可以使用22年的教材及观看22年的课程,等到23年的新教材出版后,再根据新教材新课程进行系统且全面的学习,学习精讲班的过程中结合题库配套的章节练习题巩固,后期通过冲刺锁分班掌握重点内容,通过习题班、考题突击班建立解题思路和框架、归纳提炼解题方法、加快做题速度。

学习方法:

步骤

具体要求

听课

①精讲班听2遍,全面把握各个知识点;
②对于重难点章节比如合同法律制度、合伙企业法律制度、公司法律制度、证券法律制度、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等,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

做题

①一定要动手做题,对于错题一定要重复做,熟练度会增强。
②历年真题要好好利用
③经济法一定要买一本教材,当做“字典”来用,对于不懂的名词或法条,可以查阅教材,里面的配有案例,能很好的帮助理解,并且自己查阅资料找到的答案印象会更深刻,更容易被记住。

归纳总结

①听课后要及时复习,尤其是易混淆点,增加复习频率,打破遗忘曲线。
②把可以考核跨章节题目的内容总结梳理出来,总结出题思路。
③边做题,边总结自己薄弱环节,薄弱知识点;总结错题,强化记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q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注册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合格标准

纸质真题:注会《历年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取,包邮到家!

学习时间紧,233网校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升级上新——
12023注会畅学班:注会重磅推新,送22年全部课程,好课领先学,无忧过关!
22023注会高端班:一线导师领衔,专项攻破注会难题,全面锁分,稳步前行!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