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真题

2019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试真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24日

2019年注册会计师10月19日-20日开考,2019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试真题及答案已更新。注:注会考试分ab卷进行抽题。

2019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解读>>

1.甲有限公司章程规定,股东优先购买权的行使期间是收到书面转让通知之日起60日。股东赵某拟对外转让股权并书面通知其他股东;欲行使优先购买权者,请自收到通知之日起20日内提出。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其他股东优先购买权的行使期间是()

A.自收到赵某书而通知之日起20日内

B.自收到赵某书面通知之日起80日内

C.自收到赵某书面通知之日起30日内

D.自收到赵某书面通知之日起60日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负责执行重整计划的是()。

A.债务人

B.债权人会议的普通债权组

C.管理人

D.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3.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上市公司存在渉及生态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其股票被终止上市的,在5个完整会计年度内,交易所不受理其重新上市申请。该5个完整会计年度的起算日是()

A.股票被标记为“ST”之日

B.股票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之日

C.股票被交易所终止上市之日

D.证监会的相关行政处罚公告之日

参考答案:B

4.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意思表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要约不属于意思表示

B.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没有作出表示的,视为放弃继承

C.以公告方式发出的意思表示,公告发布时生效

D.非对话的意思表示属于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5.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参股股东拟于一个会计年度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净转让的上市公司股份达到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特定比例及以上的,应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该特定比例是()。

A.5%

B.15%

C.8%

D.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6.甲公司分立成乙、丙两公司。根据分立协议,乙公司承继甲公司20%净资产,丙公司承继甲公司80%净资产以及所有负债。甲公司的到期债权人丁公司接到分立通知后,要求上述相关公司立即清偿债务。下列关于丁公司债务清偿请求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丁公司仅能请求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20%的责任

B.丁公司仅能请求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责任,不能请求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责任

C.丁公司可请求乙、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D.丁公司仅能请求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80%的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7.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确认董事会决议无效之诉的被告是()。

A.公司

B.对该决议投赞成票的董事

C.董事会

D.出席会议的董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8.下列关于反垄断民事诉讼制度的表述中,符合反垄断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作为间接购买人的消费者,不能作为垄断民事案件的原告

B.原告起诉时,被诉垄断行为已经持续超过2年,被告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损害赔偿应当自原告向人民法院起诉之日起向前推算2年计算

C.原告提起反垄断民事诉讼,须以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相关垄断行为违法为前提

D.在反垄断民事诉讼中,具有相应专门知识的人员出庭就案件专门性问题所作说明,属于《民事诉讼法》上的证人证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9.我国《外汇管理条例》在适用范围上采取属人主义与属地主义相结合的原则,对于特定主体,仅对其发生在中国境内的外汇收支和外汇经营活动适用该条例。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主体的是()。

A.到广州旅游1个月的美国公民甲

B.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丁

C.在北京设立的中德合资经营企业乙,

D.已在上海连续居住3年的法国公民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10.某普通合伙企业有甲、乙、丙、丁四位合伙人,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企业债务由各合伙人平均承担。现该合伙企业无力清偿到期债务12万元,甲向债权人清偿了9万元,乙向债权人清偿了3万元。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合伙企业债务内部追偿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无权向丙或丁追偿

B.甲可以向丁追偿3万元

C.甲可以向乙追偿3万元

D.甲可以向丙追偿6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1.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发生特定行为时,应当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特定行为的是()。

A.经各级人民政府或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对企业整体实施无偿划转

B.国家出资企业整体或部分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C.经各级人民政府或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对企业部分实施无偿划转

D.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之间的资产置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2.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无权利能力的是()。

A.刚出生的婴儿

B.智能机器人

C.植物人

D.病理性醉酒的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3.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合伙企业清算时,企业财产在支付清算费用后,应当最先支付的是()。

A.法定补偿金

B.所欠税款

C.社会保险费用

D.职工工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4.甲公司向乙公司签发一张金额为35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用于支付购买设备的价款。乙公司随即将汇票背书转让给丙公司,用于支付工程款。在丙公司提示付款前,甲、乙公司之间的设备买卖合同因乙公司欺诈而被人民法院撤销。甲公司的下列主张中,符合票据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请求乙公司返还汇票

B.请求承兑银行对丙公司拒绝付款

C.请求乙公司返还35万元价款

D.请求丙公司返还汇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5.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传达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传达人以自己的名义为意思表示

B.单方意思表示不能传达

C.传达人需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D.D.身份行为的意思表示可以传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6.甲向乙借款200万元,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丙为保证人。2019年6月5日,甲向乙追加借款100万元,双方约定全部借款于2020年12月31日清偿。丙对甲向乙追加借款与首期借款期限延长之事不知情。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丙的保证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保证责任范围是200万元,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B.保证责任范围是300万元,期限至2019年12月31日

C.保证责任范围是300万元,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D.保证责任范围是200万元,期限至2019年12月31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7.普通合伙人甲、乙、丙、丁分别持有某合伙企业18%、20%、27%和35%的财产份额。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对外转让财产份额当经持有3/5以E合伙财产份额的合伙人同意。现甲欲将其持有的10%财产份额转让给非合伙人戊,并将剩余8%的财产份额转让给合伙人丙。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未经乙、丙、丁-致同意,甲不得将其财产份转让给戊

B.未经丁同意,甲不得将其财产份额转让给丙

C.经丙、丁同意,甲即可将其财产份额转让给戊

D.未经乙同意,甲不得将其财产份额转让给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8.下列关于我国国营贸易制度的表述中,符合对外贸易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进出口业务只能由经授权的企业专属经营,一律不得由其他企业经营

B.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和经授权经营企业的目录,由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确定、调整并公布

C.国家可以对全部货物的进出口实行国营贸易管理

D.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国营贸易企业,关键是看该企业的所有制形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9.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

A.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B.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D.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参考答案:C

20.甲、乙拟共同投资设立丙公司,约定由乙担任法定代表人。在公司设立过程中,甲以丙公司名义与丁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丙公司因故未成立,尚欠丁公司房租20万元。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租金清偿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由甲承担全部责任

B.由甲、乙依出资比例按份承担责任

C.由乙承担全部责任

D.由甲、乙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1.《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7条规定:“任何国家或地区在贸易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他类似措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或者该地区采取相应的措施。”该条款体现的原则是()

A.统一管理原则

B.平等互利原则

C.公平自由原则

D.互惠对等原则

参考答案:D

22.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合伙事务执行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合伙人对执行合伙事务享有同等权利

B.有限合伙人不得监督合伙事务执行情况

C.合伙事务应由出资最多的合伙人执行

D.法人不得担任合伙事务执行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

B.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最高使用年限为70年

C.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非经国务院审批不得转让

D.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4.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在科创板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审核意见的是()

A.保荐人

B.证券业协会

C.证券交易所

D.证监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点击查看

推荐>>2019年注会考试真题及答案 | 经济法真题(2)

zhuk1.jpg

热点关注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2019年注会查分时间、入口及成绩有效期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