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真题

2021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及答案(9.19第一场)

来源:233网校 2021-09-23 10:15:07

由于疫情影响,部分省市暂缓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目前除云南德宏州考试确认取消外,其余延考地区将于2021年9月19-21日进行,233网校考后实时更新本次考试科目《经济法》考试真题及答案,大家快来估分、对答案吧!

2021注会考试真题答案汇总>>2021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试真题及答案(9.19)

一、单选题

1.下面关于银行卡说法正确的是(  )

A.信用卡不可以取现金

B.储蓄卡可以存取现金

C.不记得

D储蓄卡可以透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下列属于按份共有的是( )。

A.夫妻共同财产

B.村民家庭承包鱼塘

C.兄弟合买房屋

D.未分配遗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没有约定为按份共有或者共同共有,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除共有人具有家庭关系等外,视为按份共有。家庭关系中的共有为共同共有,包括夫妻共同财产、遗产、《农村土地承包法》 中的家庭承包财产等,另外以家庭共有财产投资的个人独资企业中的财产,亦属家庭成员共同共有。选项C符合题意。

3.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下列关于负担行为与处分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处分行为中的权利人享有履行请求权.

B.负担行为产生的是债法上的法律效果

C.民事主体根据负担行为所负担的义务不包括不作为义务

D.负担行为直接导致既有权利的变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负担行为中的权利人可以享有要求履行的请求权。选项A错误。负担行为是使一方 相对于他方承担一定给付义务的法律行为。这种给付义务既可以是作为,也可以是不作为。选项C错误。处分行为直接使权利发生变动,选项D错误。

4.根据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外商投资合同效力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对负面清单禁止领域内的投资合同,当事人主张投资合同有效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B.对负面清单禁止领域内的投资合同,当事人主张投资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C.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形成的投资合同,当事人以合同未经有关行政主管部i门批准、登记为由主张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D.对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形成的投资合同,当事人以合同未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登记为由主张合同未生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外国投资者投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规定限制投资的领域,当事人以违反限制性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为由,主张投资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对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形成的投资合同,当事人以合同未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登记为由主张合同无效或者未生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选项CD说法正确。

5.依照《合伙企业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被除名的情形是()。

A.丁合伙人未履行出资义务

B.丙合伙人个人丧失偿债能力

C.甲合伙人在执行合伙事务中有侵占合伙企业财产的行为

D.乙合伙人因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合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决议将其除名:

1、 未履行出资义务(选项A) ;

2、  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选项D) ; 

3、 执行合伙事务时有不正当行为(选项C)

4、 发生合伙协议约定的事由。

选项B属于当然退伙的情形。

6.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有资格提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的是()。

A.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

C.上市公司的职工代表大会

D.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上市公己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决定。

7.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反垄断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具有相应专门知识的人员出庭,就案件的专门性问题进行说明。此类说明是( ) 。

A.证人证言

B.鉴定意见

C.当事人陈述

D.法官判案的参考依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家在法庭上提供的意见并不属于《民事诉讼法》上的证据形式,而是作为法官判案的参考依据。

1、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  )。

A.成本计算对象

B.成本计算期

C.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D.生产经营地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二、多选题

1.下列情形中,适用《证券法》的有()。

A.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的上市交易

B.政府债券的上市交易

C.存托凭证的发行和交易

D.公司债券的发行和交易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证券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股票、公司债券、存托凭证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他证券的发行和交易,适用本法;本法未规定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政府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的上市交易,适用本法;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选项ABCD正确。

2.谁有权提独立董事候选人(  )

A.没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B.董事会

C.监事会

D. 1%的股东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上市公己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决定。

3.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时可采取的措施的有( ) 。

A.复制被调查的有关单位的会计账簿和电子数据

B.要求被调查的经营者的利害关系人说明有关情况

C.查封、扣押相关证据

D.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1)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选项D) ; (2) 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选项B) ; (3) 查阅、复制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认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的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业务函电、电子数据等文件和资料(选项A) ; (4) 查封、扣押相关证据(选项C) ;(5)查询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4.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人民法院应当确认董事会决议不成立的有( )

A.董事会会议表决结果未达到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通过比例

B.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时,到会董事人数不符合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

C.公司未召开董事会会议作出该决议

D.公司召开了董事会会议,但未表决该决议事项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存在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主张决议不成立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一 ) 公司未召开会议的,但依据公司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或者公司章程规定可以不召开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而直接作出决定,并由全体股东在决定文件上签名、盖章的除外(C) ; 

(二) 会议未对决议事项进行表决的(D) ;

(三)出席会议的人数或者股东所持表决权不符合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B),

(四)会议的表决结果未达到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通过比例的(A) ; 

(五) 导致决议不成立的其他情形。

5.自然人之间借款合同自出借人提供借款时生效,下列情形中,可以认为满足“出借人提供借款”的要件有( )。

A.以现金支付的,借款人收到借款时

B.以银行转账支付的,款项到达借款人账户时

C.以票据支付的,借款人依法取得票据权利时

D.以特定资金账户支配权为支付方式的,借款人取得对该账户实际支配权时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为满足了"出借人提供借款"的要件,合同成立:

 (一)以现金支付的,自借款人收到借款时(选项A); (二) 以银行转账、网上电子汇款等形式支付的,自资金到达借款人账户时(选项B) ; (三) 以票据交付的,自借款人依法取得票据权利时(选项C) ; (四) 出借人将特定资金账户支配权授权给借款人的,自借款人取得对该账户实际支配权时(选项D) ; (五) 出借人以与借款人约定的其他方式提供借款并实际履行完成时。

6.下列各项中,适用《对外贸易法》的有( )

A.货物进出口

B.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

C.技术进出口

D国际服务贸易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暂无

7.甲乙丙共同设立一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企业经营期间甲欲将其在合伙企业中财产份额部分转让给乙,剩余部分转让给合伙人之外的第三人丁。合伙协议对合伙财产份额转让未作约定。关于甲转让财产份额,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 。

A.甲将部分财产份额转让给乙需经丙同意

B.甲将部分财产份额转让给乙,只需通知丙

C.甲将部分财产份额转让给丁,需经乙丙同意

D.甲将部分财产份额转让给丁,只需通知乙丙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普通合伙人将份额对内转让,仅需通知其他合伙人。普通合伙人将份额对外转让,需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三、案例分析题 

1.2021年1月5日,赵某和钱某订立书面借款合同。次日,赵某向钱某提供借款200万。钱某的朋友孙某、李某提供担保。孙某以自有房屋设定抵押担保,1月5日订立抵押担保合同,于1月10日办理抵押登记。李某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保证合同约定,赵某对钱某的债权不得转让。孙某与李某未约定担保清偿先后顺序。

债权到期后,钱某无力偿还。赵某要求孙某承担担保责任,孙某拒绝,理由是:自己提供的担保属于第三人提供的物保,赵某应先向李某主张连带保证责任。赵某转而要求李某承担保证责任,李某拒绝,理由是:自己只是保证人,赵某不应在对钱某提起诉讼并强制执行前要求其承担保证责任。

在孙某、李某拒绝后,赵某将对钱某的债权转让给周某。并通知钱某,钱某未作回复。周某要求钱某清偿。钱某拒绝理由是:债权转让未经自己同意,该转让行为无效。周某不想与之纠缠,转而要求李某承担保证责任,李某拒绝,除了重申之前对赵某的拒绝理由外,并进一步提出保证合同约定,债权不得转让,现赵某违反约定转让债权,自己不再承担保证责任。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赵某与钱某的借款合同何时成立?并说明理由。

(2)赵某何时取得抵押权?

(3)孙某主张“自己提供的担保属于第三人提供的物保,赵某应先向李某主张连带保证责任”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4)李某主张"自己只是保证人,赵某不应在对钱某提起诉讼并强制执行前要求其承担保证责任”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5)钱某主张"债权转让未经自己同意,该转让行为无效"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6) 李某主张“保证合同约定债权不得转让,现赵某违反约定转让债权,自己不再承保证责任”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1)借款合同是在2021.1.6日成立。根据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自贷款人提供借款时成立。

(2)赵某于1月10日取得抵押权。根据规定,不动产抵押,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

(3)孙某的主张不成立。根据规定,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债权人应当按照约定实现债权;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债务人自己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应当先就该物的担保实现债权;第三人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可以就物的担保实现债权,也可以请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题目中是第三人孙某提供物保,因此债权人可以先要求孙某承担担保责任。

(4)李某的主张不成立。根据规定,一般保证人有先诉抗辩权,即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有权拒绝向债权人承担保证责任。但题目中保证合同约定为连带责任保证,连带保证人没有先诉抗辩权,债权人可以直接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因此李某的主张不成立。

(5)钱某的主张不成立。根据规定,债权人转让债权,未通知债务人的,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因此债权转让无需债务人同意只要通知债务人即可。本题中,赵某将对钱某的债权转让给周某,并通知钱某,转让行为有效。

(6)李某的主张成立。根据规定,保证人与债权人约定禁止债权转让,债权人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转让债权的,保证人对受让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注会真题推荐.jpg

注册会计师考试免费资料包

点击进入“学习资料包”,即可领取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免费资料包。这里有大家需要的财务管理公式、经济法法条、会计实务分录、考前冲刺等等干货。戳这里免费领取>>

注册会计考试方式?

注册会计师考试采取无纸化考试形式,系统从题库中随机抽题组卷,考生读题、填写和提交答案,这些全部都在电脑上完成。免费体验233网校无纸化系统>>

点击关注>>【2021真题考点汇总 【考情分析】【估分对答案】

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注册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1,一起进群学习吧!

1C57B98E31714037B5A88A7BFE48EDD2.png

扫码拉您进入注册会计师备考微信群

一建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关注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PDF下载版

重点纸质版《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 | 2021年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入口 

【新课上线】注会2022新课上线!讲师执教通关好课,超长有效期的超值好课,低至¥100/年/科,免费试听戳>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