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财务成本管理学习笔记

公式总结!实体现金流量的来源分析和去向分析

作者:233网校 2020-06-04 00:00:00

实体现金流量不仅在财务报表分析中需要用到,在对企业价值进行评估时也需要用到。可以对实体现金的来向和去向进行分析,以此来掌握计算公式。

一、管理用现金流量表编制基础

【编制基础】 对比管理用资产负债表,以此类推可知需要区分经营现金流量和金融现金流量。

其中,经营现金流量,代表了企业经营活动的全部成果,是“企业生产的现金”,因此又称为实体经营现金流量,简称实体现金流量。

二、实体现金流量

(一)实体现金流量去向分析

实体现金流量.jpg

【记忆诀窍】关注前两篇及这篇的编号。将实体现金流量、债务现金流量、股权现金流量分别编号为①、②、③。

实体现金流量=税后经营净利润-净经营资产的增加

【现金流量表的①=利润表的①-资产负债表的①的增加】

债务现金流量=税后利息费用-净负债的增加

【现金流量表的②=利润表的②-资产负债表的②的增加】

股权现金流量=净利润-股东权益的增加

【现金流量表的③=利润表的③-资产负债表的③的增加】

关于编号法①②③,在后续的计算公式中仍旧能够运用,老师将会持续更新。可先关注,持续关注更新。

【补充】股权现金流量其余的计算方法(站在股东的角度去考虑现金流的正负)

股权现金流量=股利-股票发行(或+股票回购)=股利-股权资本净增加

方向解读:

1、股利:股东收到股利,是现金流入,所以是+

2、公司实体要发行股票,是股东拿钱投到公司,对股东来说是一种现金流出,所以是-

3、公司回购股票,是公司实体花钱去买股东手上的股份,股东会收到钱,因此是+

(二)实体现金流量来源分析

实体现金流量来源分析.png

(上图来自葛广宇精讲班第15讲>>

【详细解读】

因为实体现金流量代表企业经营活动的全部成果,所以要从经营现金流量的角度,即“税后经营净利润”开始进行调整。

(1)营业现金毛流量=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因为是算真实的现金流量,而折旧摊销影响利润,但是不会造成现金流出,因此要加回来】

(2)营业现金净流量=营业现金毛流量-经营营运资本增加【比如说购入存货,在会计上计入了资产,没有影响利润,但是购入的过程会造成现金流出,所以需要减去】

(3)实体现金流量=营业现金净流量-资本支出

关于资本支出:

①比如说购入固定资产,在会计上计入了资产,没有影响利润,但是购入的过程会造成现金流出,所以需要减去。

②之所以不是直接减去“净经营性长期资产增加”,是因为固定资产还要计提折旧。因此资本支出=净经营性长期资产增加(△)+折旧与摊销(本期计提数)

(4)简化公式

实体现金流量=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经营营运资本增加-资本支出

=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经营营运资本增加-净经营性长期资产增加-折旧与摊销

=税后经营净利润-(经营营运资本增加+净经营性长期资产增加)

=税后经营净利润-净经营资产的增加【流动+长期=总的】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相关阅读 注会财管难点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