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会计真题

2021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真题考点:所得税——递延所得税(8.27)

来源:233网校 2021-08-27 16:41:02

2021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为8月27日-29日,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考点汇总>>

2021注会考试真题及答案

8月27日真题考点:

第十九章所得税——递延所得税

(一)固定资产

税会差异通常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1. 折旧方法不同产生的差异。

  企业会计准则:既可以按直线法也可以按照加速折旧法;

  税法:除某些按照规定可以加速折旧的情况外,基本上只能按照直线法。

2. 折旧年限不同产生的差异。

  企业会计准则:折旧年限是由企业按照固定资产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期限估计确定的;

  税法:规定了每一类固定资产的最低折旧年限。

3. 因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产生的差异。

  企业会计准则:需根据资产减值准则计提减值准备以后,使其账面价值下降

  税法:不计提减值准备

(二)无形资产

除内部研究开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外,以其他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初始确认时其入账价值与税法规定的成本之间一般不存在差异。

二者的差异通常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1. 摊销方法、年限等不同产生的差异;

2. 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产生的差异;

3. 内部研发的无形资产产生的差异。

【说明】

  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要求摊销,在会计期末应进行减值测试。税法规定,企业取得的无形资产成本,应在一定期限内摊销,即税法中没有界定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持有期间,因摊销规定的不同,会造成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的差异。

【说明】

1. 如果会计摊销方法、摊销年限和预计净残值均符合税法规定,那么每期纳税调减的金额均为会计计入费用(研究阶段的支出、开发阶段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及形成无形资产后的摊销额)的75%,形成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账面价值×175%。

2. 会计准则中规定有例外条款,即如该无形资产的确认不是产生于企业合并交易、同时在确认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则不确认该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该种情况下,无形资产在初始确认时,对于会计与税收规定之间存在的暂时性差异不予确认,持续持有过程中,在初始未予确认时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范围内的摊销额等的差异不予确认。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注册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1,一起进群学习吧!

1C57B98E31714037B5A88A7BFE48EDD2.png                    

扫码拉您进2021注册会计师考后真题交流群                    

                   

挑战60秒真题考点速记                    

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注册会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 考场分布地点一键查询

重点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预约注会考试成绩查分提醒

【提前备考】注会提前考?!如何备考才能稳步通关?别慌,233网校注会讲师“天团”,轻松带你过考,点击试听>>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1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