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CPA各科命题规律公布!助你备考少走弯路!

作者:233网校-sevencc 2023-07-12 00:47:28

想要在2023年的CPA考试中上岸,除了学好知识点以及刷题外。对于考试时的命题规律也要有所了解。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有六个科目,且每科考察的内容都非常多。那么这六科命题规律是哪些呢?

插入模块
《会计》命题规则
01客观题

覆盖面广,考题灵活,比较考查学员对知识点的理解;计算性质和判断性质的客观题均会考查,计算性质的题型计算量不大,注重考查各项资产、负债金额的计量,综合性较高。

02主观题

重要考点范围集中,重者恒重;综合题题干信息量大,综合性很强,注重考查解题思路和答题细节,考生应提高对题目的理解能力,对历年试题中的考核思路要烂熟于心。

《审计》命题规则

01客观题

覆盖面广、考核细致、命题灵活,难度适中。

02主观题

重点突出,重点恒重,且与审计实务结合紧密。

03综合题

结构稳定,第一问为认定,需用到会计知识,第二问与审计计划相关,第三问与进一步审计程序相关,第四问与重大事项相关。

《税法》命题规则
01客观题

单选题一般考查一到两个常规考点,命题角度单一,考点以理解记忆为主,计算题为辅。多选题具有一定的综合性,经常考查不同的税种之间相同要素的对比,考生需理解掌握不同税种之间的共性与个性。

02主观题

近几年主观题综合性较强、灵活性较高。以文字表述的方式考查各类考点,减少了计算型考点,成为了近几年主观题的命题趋势,考生应多注重对教材内容的理解记忆。

插入模块
《经济法》命题规则
01客观题

全面考核,整体覆盖,经济法客观题考核中,每章都会涉及。注重考查新增考点、变动考点。每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教材有新增或者调整内容,大概率会成为考试重点。

02主观题

重点集中,案例分析题常考章节基本不变,重点恒重。4道主观题考察模块基本固定,一道破产法一道票据法,一道公司法和证券法的结合,一道物权法和合同法的结合。结合当年时事热点与新增考点进行考查。

《财管》命题规则
01客观题

覆盖面广,计算性质和判断性质的客观题均考查,计算性质的题型计算量不大,注重考查对公式的准确理解。

02主观题

重要考点范围集中,重者恒重,考试频率很高,计算量较大,必须通过大量的题目训练后才能完全掌握,如果不熟悉考查思路就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试。计算分析题考点一般比较单一,得分较为容易;综合题题干信息量大,综合性质很强,问题数量多,问题前后关联性高。

《战略》命题规则
01客观题

当年新增知识点会着重考查,考生需加强对新增知识点的掌握。开始形成跨章节知识点联合考查的命题趋势,考生需注意对教材知识点进行全面掌握。

02主观题

重点恒重,考生需加强对常考知识点的原文背诵。案例背景材料越来越多元化,考生需尽可能做到全面分析,确保不会遗漏答题要点。

插入模块
主观题阅卷评分标准

阅卷人在正式阅卷前一般要接受中注协的专业培训,主要讲解阅卷规则、得分点、考生可能会回答的内容,之后阅卷人需要参加考核,考核合格后才能加入阅卷组。

1、按得分点给分。对于注册会计师主观题,每道题都有对应的得分点,这个得分点往往细化到每一个“关键词”。

2、根据“是否”给分。对于判断题,先回答“是”或“否”,再解释理由,如果判断错误,即使理由正确也无法得分。

3、无关论点不丢分。对于需要发表观点的题型,答出得分点就给分。无关论点即便不正确,也不会扣分。

4、坚持整体有利于考生的判卷原则。对于个别考试题型,阅卷老师主观掌控的空间很大,无法准确判断对错的,按正确来给分。

客观题答题技巧

能否在客观题部分拿到高分是考生顺利通过考试的关键。对于客观题部分,主要涉及基础知识的考查,偶尔涉及的“边边角角”并非常态。因此,平时复习备考时基础知识点要记牢,答题时审题要仔细认真,对于题目的相关资料要仔细阅读,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另外,有些客观题可采用逆向思维排除错误选项,或者将选项对比来选择正确答案(“不得已而为之”)。

233网校为大家在备考黄金时段,带来了主观题、客观题特训班,以及重点串讲班,专项攻克各种题型!恒考考点,重点串讲!实战演练,大咖老师带你掌握更多答题技巧和方法!>>了解主观题、客观题特训班,重点串讲班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hangju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