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税法学习笔记

2019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讲义:企业所得税重难点(4)

作者:233网校 2019-08-09 13:33:00

2019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讲义——本章应重点关注企业所得税税率、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扣除原则和范围、不得扣除的项目、亏损弥补、固定资产的税务处理、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管理、企业重组的特殊性税务处理方法、居民企业税收优惠、居民企业应纳税额的计算、居民企业核定征收应纳税额的计算等知识点,预计今年本章的分值在20分左右。>>快速领取cpa考试干货资料包!

第三节 资产的税务处理

1、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

项目 年限
房屋、建筑物20年
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10年
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器具、工具、家具等5年
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4年
电子设备3年

2、生物资产的税务处理

项目 年限
林木类生产性生物资产10年
畜类生产性生物资产3年

3、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外购商誉支出,企业整体转让或者清算时,准予扣除。

4、长期待摊费用:

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按照规定摊销的,准予扣除。(三种)

(1)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

(2)租入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

(3)固定资产的大修理支出:(支出)50%,(延长)2年以上

其他应当作为长期待摊费用的支出,自支出发生月份的次月起,分期摊销,摊销年限不得低于3年。

5、投资资产的税务处理

(1)企业对外投资期间:投资资产的成本不得扣除。转让或者处置时:投资成本准予扣除。

(2)相当于被投资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按减少实收资本比例计算的部分,应确认为股息所得。

(3)被投资企业发生的经营亏损,由被投资企业按规定结转弥补;投资企业不得调整减低其投资成本,也不得将其确认为投资损失。(也就是说,税法上不承认权益法。)

【精选例题】

(单选题)甲投资公司2014年10月将3000万元投资于未公开上市的乙公司,取得乙公司30%的股权。2017年5月,甲公司撤回其在乙公司的全部投资,共计从乙公司收回5000万元。撤资时乙公司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400万元,累计盈余公积为600万元。则甲公司撤资应确认的投资资产转让所得为(  )万元。

A.0 

B.400 

C.1200 

D.17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公司撤资应确认的投资资产转让所得=5000-3000-(400+600)×30%=1700(万元)。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注册会计师备考资料>>

注会会计师题库

复习推荐

2012-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点击领取: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卷实战演练。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冶志峰老师,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顺手!【点击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