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高级经济师 > 考试技巧

2022高级经济师《工商管理》考后总结:这3道大题郭晓彤老师都讲过!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2-06-20 15:53:23

众所周知,全国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在上周六(6月18日)已经落下帷幕,考试结束后,有不少考友纷纷在233网校学习群里回忆和讨论考题。很多学员都说听了郭晓彤老师的课,大部分的题都会作答,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插入模块

2022 年高级经济师《工商管理》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网友版)

一、案例分析题(共 3 道题,第 1 题 20 分,第 2、3 题每题 25 分)

(一)

BH 公司是一专业从事精密仪器制造的地方国有独资公司,伴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2020-2022 年)》的实施,BH 公司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化企业制度实践落地,将公司治理改革和正常决策运营有机结合从而提升公司经理业绩,该公司从三个方面着力。

其一,把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 有效权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其二厘清国有企业党委、董事会、经理层主体的责权利,各主体不 缺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其三,根据《公司法》《BH 公司章程》以及国资委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发展需要,董事会对经理层进行授权。

1. 简述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

出自-习题班第二章第五讲 

出自精讲班第二章第11讲重点讲解

2. 阐述董事会对经理层授权的主要内容?

(二)

CB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创业初始,公司推出了CB电动牙刷,其后转战牙膏、彩妆和洗发水市场。2020年, 公司决定重回口腔护理行业。

行业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口腔护理行业销售额超过490亿元,其中漱口水、牙齿冲洗产品的市场规模约为7.50亿元,在口腔护理行业的占比不到2%,漱口水品类的渗透率不到3%。在西方发达国家市场中,漱口水、牙齿冲洗产品在口腔护理行业的占比约为10%,漱口水品类渗透率为40%-50%。目前,国内漱口水市场主要有李施德林、BOP、 Usmile、 冰泉、清之科研等品牌。

根据上述信息,CB公司明确了重回口腔护理市场的战略目标,决定将CB打造成国货口腔护理第一品牌, 采用快消品打法,实现口腔护理产品的升级。

2020年9月底,公司推版漱口水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精准捕捉年轻人喜好,主要面向家居、工作、出行三大使用场景,采用娇小可爱型瓶身,同时推出葡萄、绿茶、乌龙茶三种口味。宣传方面,公司联合明星、利用KOL种草推荐,并通过进入抖音、快手的流量池不断触达用户群体,达到高曝光、高讨论的效果。公司通过线上积累的口碑流量,助力线下推广,打开了0IC渠道、便利店渠道和Cs渠道。CB公司连续9个月月销额超过1亿元。

目前,CB漱口水已经成为公司的明星产品,销售占比高达83%,在国内漱口水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仅次于李施德林。

1. CB 公司重回口腔护理行业的营销管理步骤是什么,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出自-《临考总结直播》

2. CB 公司对中国口腔护理行业的市场调查主要采用了哪种方法,有哪些优缺点?

3.从目标市场战略角度对 CB 公司的战略选择进行分析和说明?

出自-《习题班》《考题突击班》模拟一

(三)

DATA 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5 年,是国内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商。公司通过全渠道的数据采集、全场景多维数据分析帮助客户企业实现数字化经营目标。该公司拥有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大数据治理、大数据智能分析等产品序列,拥有 65 项大数据核心发明专利,并具有为 100 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大数据服务的丰富经验。

DATA 公司注册资本 3053 万元人民币,现有员工 431 人,核心人员为技术研发人员、数据 分析人员和客户经理。核心员工中,35 岁及以下的年轻员工占比 73%,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员工占比 52%。近年来,公司员工流动率一直居高不下,存在较高的人力资源流失风险和潜在的知识产权泄密风险。

面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DATA 公司决定采取积极的人力资源管理举措,壮大公司员工队伍,实施员工培训,激励员工创新行为,从而支撑公司的成长型发展战略,控制潜在的人力资源风险。

1. DATA 公司应采取哪些人力资源管理举措,以激励技术研发人员的创新热情,激励其创 新行为,并有效控制人员流失和泄密风险?

2. 设计 DATA 公司数据分析人员的培训流程,帮助员工更加符合行业环境、公司发展和岗位的要求?

3.设计 DATA 公司客户经理的薪酬构成,并做简要说明?

二、论述题(共 30 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 “ 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 的产业链供应链”“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疫情常态化下的全球经济面临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的严峻现实,尤其是对重要防疫物资保障供应的不确定性风险加大,引发了业界对于供应链安全性的深 入思考。企业应加强评估供应链风险,并构建适用于企业自身需要的优化安全的供应链系统。

1. 简述供应链风险的特征及供应链防范措施?

出自-《考题突击班》模拟一、《临考总结直播》

2.分析供应链的典型结构,并如何构建设置。

出自-《冲刺班》第六章

2023高级经济师备考建议

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已结束,新一轮的备考已开始,那么我们该如何备考呢?学霸君提醒大家的备考期间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这样结合实际情况,把计划进行完善和细化,最终形成自己的东西。

阶段一:预习阶段(1月-4月教材出版前)

高级经济师出题灵活、难度大、这就要求考生有一个坚实的基础,但是高级经济师教材出版的比较晚,等到教材出版再开始学习就非常紧张了,学霸姐建议先开始预习高级经济师的考试内容,但是如何预习?

考生可以搭配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大纲教材进行复习,同时可以搭配233网校精讲班教材学习,等新教材出来后再看新考点。点击学习:高级经济师教材精讲班课程!

阶段二:备考阶段(4月教材出版-考前2周)

教材出版后,大家就该抓紧时间学习了,该阶段的备考需要考生夯实基础,一定要由浅入深的把所有内容都学习一遍,理清脉络,为接下来的做题打好基础,该阶段主要复习任务就是打好基础、掌握重难点。

此外,由于高级经济师考试具有很强的时政性,建议考生要多多关注时事热点,尤其是有关金融、财经相关的时政热点不要错过。

不仅要做到知道,还要去看专家的点评和分析,学习表达方式。像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都很适合考试平时了解。

阶段三:冲刺阶段(考前2周)

该阶段主要是做题、梳理知识点为主,通过做题熟悉知识点、公式的使用,并且可以查漏补缺,把不会的知识点都记下来反复拿出来看。

此外,由于高级经济师的考试题型中包括主观题,而高级经济师考试方式是上机考试,考生一定要在考前进行机考模拟,许多考生就因为在考场上紧张,总是打错字,最后把时间都浪费了。

所以,考试前考生们一定要多多练习机考,提升答题速度。

进入高经题库免费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2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真题答案| 考试教材

233网校高级经济师好课带你夯实基础,助力你稳步通关!购课更送新版官方教材,更有不过重学服务!详情戳>>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经济师学霸君微信

    233网校官方认证

    请扫码添加

    请注明:地区+专业+目的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拉入相应群,未注明可能拒绝

  • 初/中/高级经济师微信交流群

    233网校官方认证

    请扫码添加

    按要求填写备注卡以便审核进群资格,邀请进群,未填写无法推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