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人力实操 > 招聘配置

干货:降低用工风险和人工成本,从招聘和入职开始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11:25:06
导读:人才招错、流失、内耗、无法培训、高人力成本,HR该背锅吗?当然,HR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人力资源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岗位之一,要为企业和老板承担起责任,风险从招聘开始,“人才”若是招错,流程不严谨,成本隐患10倍都不止,比如以下这些事情如果没做到位,给企业带来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人才招错、流失、内耗、无法培训、高人力成本,HR该背锅吗?当然,HR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人力资源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岗位之一,要为企业和老板承担起责任,风险从招聘开始,“人才”若是招错,流程不严谨,成本隐患10倍都不止,比如以下这些事情如果没做到位,给企业带来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一、入职审查

案例一、一位保安买了工伤保险报销不了,公司还赔偿25万,为什么?因为保安入职的时候拿了其他人身份办理入职,明明是保安用假身份证入职,欺骗在先,为什么后果公司来买单呢?这就是入职审查环节没有做好,让公司损失25万,这25万怎么省呢?总结出来的经验是:招聘要慢,不要怕麻烦,解雇要快,不要怕伤感情。

建议:

1、审核入职材料:身份证原件、出示居住证、学历证书、技能证书原件;

2、提供前任公司的离职证明:自己查询确认该公司信息、致电单位核实信息;

3、填写入职登记表:在入职登记表明确的写明提交虚假信息的后果。

二、未签劳动合同

案例二、公司未签劳动合同,赔了3万多?招聘的员工一直推脱不签劳动合同,表现很好,公司没在意,过了半年收到劳动仲裁申请书,要求赔偿半年的双倍工资,一共3万块!明明是员工一直推脱不签,都有对话证明,催了好多次了,凭什么让公司赔偿呢?如果一个人要赔3万,那么公司员工联合起来一起去仲裁,那企业要多赔偿多少?实际上很多中小企业觉得劳动合同可以不签,据数据表明,官网的“劳动合同范本”下载量是最大的,60%以上的都不是新成立的公司来下载劳动合同范本。我们自己的风险意识一定要强,劳动合同早点签,没有签的补签(不能大张旗鼓)。

建议:必须坚持在员工入职一个月内,要求员工签订合同,劳动合同必须当面签,员工不愿意签的,先给他发签订劳动合同的通知书,保留发送的证据,如果他还不愿意签合同,告诉他我们的劳动关系终止了,他随时想着碰瓷公司,你认为他工作表现和人品能有多好?

三、招来了行业的间谍

案例三、张总公司前年招聘来了一位员工,聪明爱学习,特别主动,领导很欣赏,大力培养,很快进入管理层,也主动提轮岗,更好地为公司提发展建议,接触了很多公司的核心资料,这位员工提离职的时候,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都轮流来挽留还是留不住,最后才知道他去了一家竞争对手公司,他走了以后,老客户带走了70%,后面调查发现该员工还是那家公司的小股东之一,招聘招来了行业间谍,接触机密,带走一半的客户,公司两个月损失惨重。

建议:招聘高层或者特殊岗位的员工,一定要做足背景调查,可以自己做背景调查,可以委托人力资源公司做背景调查,不要怕麻烦。

四、社保入税

案例四、社保入税后,50人以下的小公司,一年也可能多100万社保成本,不缴?可能多200万!怎么办?

建议:

1、提高年终奖额度,降低月基本工资;

2、通过设计合理,灵活的用工方式;

3、工资部分走现金,报销形式。

五、没买工伤保险

案例五、没有工伤保险,工程公司赔偿了58万?新入职的员工试用期3个月,工资8000,老板想省钱,毕竟医疗社保成本不低,人事照执行,等三个月达到转正标准后,再签劳动合同再缴社保,一个月的时间没到,员工工伤,构成六级伤残,老板赔偿了58万。一旦涉及到工伤,没买社保,结局就是这么残忍!工伤赔偿金额较大的原因,往往是在管理过程中未签订劳动合同,

建议:劳动合同一定要及时签,高危行业,社保一定要买,不能在这上面省钱,一旦发生一起工伤,企业赔偿更多,提前规避大额工伤赔偿支付:

1、要及时签订和续签劳动合同,如果员工拒签,可以通知他,终止劳动关系;

2、无论是什么情况下都应该在员工入职一个月内签订劳动合同,在合同到期前1个月就要通知员工是否续签;

3、及时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哪怕是兼职的员工也不要掉以轻心,至少也应该够买雇主责任险,想省钱,有省钱的买法;

发生工伤事故了,不要急着推卸责任,先找你的法律顾问,分析情况,作出最有利的处理方案。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