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连续考查2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高频考点:监理通知单和工程暂停令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3-03-17 13:52:01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监理通知单》和《工程暂停令》考点总结

考点一:监理通知单的签发

在工程质量控制方面,项目监理机构发现施工存在质量问题的,或施工单位采用不适当的施工工艺,或施工不当,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应及时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监理通知单由专业监理工程师或总监理工程师签发。

施工单位有下列行为时,项目监理机构应签发《监理通知单》:

(1)施工不符合设计要求、工程建设标准、合同约定;

(2)使用不合格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

(3)施工存在质量问题或采用不适当的施工工艺,或施工不当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

(4)实际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合同工期;

(5)未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

(6)存在安全事故隐患;

(7)工程质量、造价、进度等方面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监理通知单》可由总监理工程师或专业监理工程师签发,对于一般问题可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签发,对于重大问题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或经其同意后签发。

考点二:工程暂停令的签发

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

(1)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

(2)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

(3)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

(4)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5)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监理人员发现可能造成质量事故的重大隐患或已发生质量事故的,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发工程暂停令。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暂停令,应事先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在紧急情况下,未能事先征得建设单位同意的,应在事后及时向建设单位书面报告。施工单位未按要求停工,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必要时应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监理报告。

01【2022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2:监理人员在巡视时,发现施工单位存在下列问题:①未按施工方案施工;②使用不合格配件;③施工不当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④未按设计文件施工;⑤未经批准擅自施工;⑥实际施工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总工期;⑦违反强制性标准。针对上述问题,项目监理机构分别签发了《监理通知单》或《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停工。

问题:针对事件2中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逐项指出项目监理机构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还是应签发《工程暂停令》。

【答案】①未按施工方案施工:签发《监理通知单》。

②使用不合格配件:签发《监理通知单》

③施工不当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签发《工程暂停令》。

④未按设计文件施工:签发《工程暂停令》。

⑤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签发《工程暂停令》。

⑥实际施工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总工期:签发《监理通知单》

⑦违反强制性标准:签发《工程暂停令》。

03【2021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1:监理员巡视发现,部分基坑围护桩由丙施工单位实施,经查实,乙施工单位为加快施工,将部分工作分包给了丙施工单位,监理员向甲施工单位签发了监理通知单,并报告专业监理工程师。

问题:说明事件1中监理员对甲施工单位签发的监理通知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答案解析:

监理员向对甲施工单位签发的监理通知单不正确。

理由: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向甲施工单位签发《工程暂停令》。

03【2019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2:在第一次工地会议上,总监理工程师明确签发《工程暂停令》的情形包括:①隐蔽工程验收不合格的;②施工单位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③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的;④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⑤调整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

问题:指出事件2中总监理工程师的不妥之处,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还有哪些情形应签发《工程暂停令》?

答案解析:

事件2中总监理工程师的不妥之处:①隐蔽工程验收不合格与⑤调整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时不应该签发《工程暂停令》。

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还有以下情形应签发《工程暂停令》:

(1)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

(2)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

(3)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

(4)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2018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3:总监理工程师在巡视中发现,施工现场有一台起重机械安装后未经验收投入使用,且存在严重安全事故隐患,总监理工程师随即向施工单位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整改,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问题:指出事件3中总监理工程师的做法不妥之处,说明理由。写出要求施工单位整改的内容。

答案解析:

(1)向施工单位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整改不妥;

理由:存在严重安全事故隐患时应签发《工程暂停令》。

(2)应要求施工单位:①立即排除安全事故隐患;②组织相关单位共同验收起重机械。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报考指南>>历年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报名条件查询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