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高频考点总结:隐蔽工程验收程序(附3年真题)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3-03-20 18:00:14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考点总结:隐蔽工程验收程序

提前48小时报告监理机构,如果监理机构不能参加,需提前24小时告知承包商,否则视同参与验收;对隐蔽部位剥离后的管理,承包商无条件接受监理人的指令,对已经隐蔽部位进行剥离,但工期费用视具体情况负责。

承包人覆盖隐蔽工程部位后,发包人或监理人对质量有疑问的,可要求承包人对已覆盖的部位进行钻孔探测或揭开重新检查。经检查证明工程质量符合质量要求的,由发包人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延误的工期,并支付承包人合理的利润;经检查证明质量不符合合同要求的,由此增加的费用或延误的工期由承包人承担

【2020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4:某隐蔽工程完工后,建设单位对已验收隐蔽部位的质量有疑问,要求进行剥离检查。事后,施工单位提出费用索赔。

问题:针对事件4,建设单位的要求是否合理?项目监理机构是否应同意建设单位的要求?项目监理机构应如何处理施工单位提出的费用索赔?

答案解析:

建设单位对已验收的隐蔽工程质量进行重新剥离检查的要求合理;项目监理机构应同意建设单位的要求。剥离检查合格的,项目监理机构应批准索赔;不合格的,不批准索赔。

【2019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3:专业监理工程师巡视时,发现已经验收合格并覆盖的隐蔽工程管道所在区域出现渗漏现象,遂要求施工单位对该隐蔽部位进行剥离、重新检验,施工单位以该隐蔽工程已经验收合格为由,拒绝剥离和重新检验。

问题:针对事件3,分别指出专业监理工程师和施工单位的做法是否妥当,并说明理由。

答案解析:

(1)专业监理工程师做法妥当;
理由:对隐蔽工程质量有疑问时,有权要求剥离复验。
(2)施工单位的做法不妥当;
理由:执行专业监理工程师的剥离复验要求是施工单位的合同义务。

【2017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4:管道工程隐蔽后,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质量提出质疑,要求进行剥离复验。施工单位以该隐蔽工程已通过项目监理机构检验为由拒绝复验。项目监理机构坚持要求施工单位进行剥离复验,经复验该隐蔽工程质量合格。

问题:针对事件4,施工单位、项目监理机构的做法是否妥当?说明理由。该隐蔽工程剥离所发生的费用由谁承担?

答案解析:

(1)施工单位做法不妥。理由:施工单位不得拒绝剥离复验。
(2)项目监理机构做法妥当。理由:对隐蔽工程质量有质疑时有权要求进行剥离复验。
(3)发生的费用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报考指南>>历年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报名条件查询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