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霸笔记

考前必备,稳步拿分!2023年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时间/数字/计算考点(投资篇2)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3-03-15 10:33:30
学霸视频

系列文章回顾:

考前必备,稳步拿分!2023年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时间考点(质量篇)

考前必备,稳步拿分!2023年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时间/数字/计算考点(投资篇1)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考前必备!2023年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时间/数字/计算考点(投资篇2) 

06考点6、建设期利息

建设期利息是指项目借款在建设期内发生并计入固定资产的利息。为了简化计算,在编制投资估算时通常假定借款均在每年的年中支用,借款第一年按半年计息,其余各年份按全年计息。计算公式为:

各年应计利息=(年初借款本息累计+本年借款额/2)×年利率

【案例例题】某新建项目,建设期为3年,共向银行贷款1300万元,贷款时间为:第一年300万元,第二年600万元,第三年400万元。年利率为6%,计算建设期利息。

答案解析:

在建设期,各年利息计算如下:

第1 年应计利息=1/2×300×6%=9(万元);

第2 年应计利息=(300+9+1/2×600)×6%=36.54(万元);

第3 年应计利息=(300+9+600+36.54+1/2×400)×6%=68.73(万元);

建设期利息总和为114.27万元。

【例题】某新建项目建设期2年,计划银行贷款3000万元。第一年贷款1800万元,第二年贷款1200万元,年利率5%。则该项目估算的建设期利息为(  )。

A.90.00       

B.167.25

C.240.00      

D.244.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一年应计利息:1800/2*5%=45万元;第二年应计利息:(1800+45+1200/2)*5%=122.25万元。建设期利息总和为45+122.25=167.25万元。
07考点7、商业银行贷款

按贷款期限分为:

短期贷款(1年内),中期贷款(1-3年),长期贷款(3年以上)

【例题】商业银行的中期贷款是指贷款期限(  )的贷款。

A.1~2 年

B.1~3 年

C.2~4 年

D.3~5 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贷款按贷款期限,分为:短期贷款(1年内),中期贷款(1-3年),长期贷款(3年以上)。
08考点8、物有所值的定性评价

一般采用专家打分法。在各项评价指标中,六项基本评价指标权重为80% ,其中任一指标权重一般不超过20%;补充评价指标权重为20%,其中任一指标权重一般不超过10% 。每项指标评分分为五个等级,即:

有利、较有利、一般、较不利、不利,对应分值分别为100-81、80-61、60-41、40-21、20~0分。原则上,评分结果在60分(含)以上的,通过定性评价;否则,未通过定性评价。

09考点9、利息和利率

(1)单利法:本金计息,前期已产生未支付的利息不计利息

I=P×n×i

(2)复利法:本金计息,前期已产生未支付的利息也计利息

F=P(1+i)n

I=P[(1+i)n -1]

【案例例题一】某公司存入银行10万元,年利率为2.79%,共存5年,按单利计息,问存款到期后的利息和本利和各为多少?

答案解析:

已知P=10万元,i=2.79%, n=5

I=P×n×i=10×5×2.79%=1.395(万元)

F=P+i=10+1.395=11.395(万元)

【案例例题二】某公司存入银行10万元,年利率为2.79%,共存5年,按复利计息,问存款到期后的利息和本利和各为多少?

答案解析:

已知P=10万元,i=2.79%, n=5

F=P(1+i)n=10×(1+2.79%)5=11.475(万元)

I=F-P=11. 475-10=1.475(万元)

10考点10、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

在复利法计算中,一般是采用年利率。

若利率为年利率,实际计息周期也是以年计,这种年利率称为实际利率;

若利率为年利率,而实际计息周期小于一年,如每月、每季或每半年计息一次,这种年利率就称为年名义利率。例如,年利率为3% ,每月计息一次,此年利率就是名义利率,它相当于月利率为2.5‰。又如季利率为1%,则年名义利率就为4%(4X1%=4%)。

设年名义利率为r,在一年中计算利息m次,则每期的利率为r/m,假设年初借款P,则一年后:

(1)复本利之和:F=P(1+r/m)m

(2)利息:I=F-P= P(1+r/m)m-P

(3)实际利率:i= (1+r/m)m-1

m=1时,实际利率i等于名义利率r;m大于1时,实际利率i将大于名义利率r;而且m越大,二者相差也越大。

【例题一】建设单位从银行贷款1000万元。贷款期2年,年利率6%,每季度计息一次,则贷款的年实际利率为(  )。

A.6%

B.6.12%

C.6.14%

D.1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贷款的年实际利率=(1+6%/4)4-1=6.14%。

【例题二】某银行给企业贷款100万元,年利率为4%,贷款年限3年,到期后企业一次性还本付息,利息按复利每半年计息一次,到期后企业应支付给银行的利息为(  )万元。

A.12.000

B.12.616

C.24.000

D.24.97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年实际利率=(1+4%/2)²-1=4.04%,应支付利息 I=100×[(1+4.04%)³-1]=12.616万元。
11考点11、复利法资金时间价值计算的基本公式

(1)一次支付终值公式:F=P(1+i)n=P(F/P,i,n)

(2)一次支付现值公式:P=F(1+i)-n=F(P/F,i,n)

【案例例题】某公司计划2年以后购买一台100万元的机械设备,拟从银行存款中提取,银行存款年利率为2.25%,假设按复利计息,问现应存入银行的资金为多少?

答案解析:

已知F=100万元,n=2,i=2.25%

P=F(1+i)-n=100×(1+2.25%)-2=95.648万元

(3)

(4)

【案例例题】某公司在第5年末应偿还一笔50万元的债务,按年利率2.79%计算,该公司从现在起连续5年每年年末应向银行存入资金为多少,才能使其复本利和正好偿清这笔债务?

答案解析:

已知F=50万元, i=2.79%, n=5

【例题】某公司计划在5年内每年年末投资300万元。年利率为6%,按复利计息,则第5年末可一次性收回的本利和为(  )万元。

A.1556.41

B.1253.22

C.1691.13

D.1595.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5)

(6)

【案例例题】如果以年利率10%投资某项目100万元,拟在今后5年中把复本利和在每年年末按相等的数额提取,每年可回收的资金为多少?

答案解析:

已知 P=100万元,i=10%, n=5

【例题】某公司拟投资一项目,希望在4年内(含建设期)收回全部贷款的本金与利息。预计项目从第1年开始每年末能获得60万元,银行贷款年利率为6%。则项目总投资的现值应控制在(  )万元以下。

A.262.48

B.207.91

C.75.75

D.24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2考点12、生产能力指数法

 

式中 C1—已建成类似项目的投资额;

C2—拟建项目投资额;

Q1—已建类似项目的生产能力;

Q2—拟建项目的生产能力;

f—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定额、单价、费用和其他差异的综合调整系数

x—生产能力指数

【案例例题】已知建设年产30万吨乙烯装置的投资额为600000万元,现有一年产70万吨乙烯的装置,工程条件与上述装置类似,试估算该装置的投资额(生产能力指数 x=0.6,f=1.2)。

答案解析:

【例题】某项目采用生产能力指数法估算拟建装置的投资。已建成类似装置的投资额为200万元,生产能力为20万吨;拟建装置的生产能力为25万吨。指数x的取值为1,综合调整系数为1.20,该拟建装置的投资估算额是(  )万元。

A.250

B.300

C.400

D.4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