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计算题难点突破:短期偿债能力之速动比率

作者:233网校 2019-07-09 10:13: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考点:财务比率分析(短期偿债能力)——速动比率。

昨日回顾:基金从业计算题难点突破:短期偿债能力之流动比率

【概念解读】

首先在这里要明确,流动资产是指哪些?流动资产包括:现金、现金等价物、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存货等。

因为存货相对于其他流动性资产来说,变现能力较差,它需要通过销售来实现,并且存货有可能变质、废弃、损坏等非正常损失。所以企业的债权人会关心一个企业在除去存货后企业短期的偿债能力。

【公式解读】

速动比率具体公式如下: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公式理解举例:某公司有现金10万,应收账款5万,应收票据5万,仓库还有10万的存货,流动负债有5万,那么速动比率就是(10+5+5-10)/5=2 。

速动比率的理解其实是和流动比率差不多,只是速动比率去除了存货,用速动比率去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更加直观可信。当一个企业速动比率大于1时,企业才能维持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

【例题解析】

一家造船厂的流动资产总额为1500万,存货为500万,流动负债为500万,其速动比率为()。

A.2.5

B.3

C.2

D.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1500-500)/500=2。

速动比率你学会了吗?概念依旧不清晰,公式依旧不理解?听计算题专题班提升解题能力>>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收费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计算题难点突破,每天学懂一个知识点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