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建议收藏!基金从业科目二高频常考计算公式汇总!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5-16 16:11:09

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主要考查基金投资交易结算、基金估值和会计核算等内容,覆盖面较广,需要计算的内容多!虽然基金从业科目二涉及的计算内容较多,但考核深度相对较浅,考生将相关计算公式记牢,并会做基本运用,就很容易拿到分值!

下面233网校学霸君就基金从业科目二中高频计算公式进行梳理,并配有相关例题进行考点巩固。建议大家收藏起来,反复阅读!

备考指导
1 如果你的复习在第一轮,此阶段备考请先认真学习教材内容。精讲班视频课根据考试大纲要求,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快,加快脚步~进入证券投资基金精讲班学习
2 如果你的复习开始第二轮,已经跟上了脚步,此阶段我们需要在熟记知识考点的基础上,对高频常考的数字考点进行重点攻克。继续加油,开启计算题专项班学习~稳住核心得分
一、考情分析及考点分布

基金从业科目二总分100分,在实际考试过程中,计算型选择题分值占比在10-20分,所以,考生务必将计算公式重视起来!

基金从业科目二计算型选择题的重要出题章节在第六章、第八章、第十二章、第十五章以及第十八章。

章节

高频考点

第六章

1.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

2.财报分析:流动(速动)比率、净资产收益率

3.货币时间价值:单利、复利、现值PV、终值FV

第八章

债券的内在价值(价格)

债券的收益率(即期、必要、预期、到期)

第十二章

预期收益率、方差、标准差、贝塔系数

第十五章

1.绝对收益

2.相对收益:夏普、特雷诺、詹森等

3.业绩归因模型

第十八章

基金资产净值、基金份额净值、基金费用

二、基金科目二常考计算公式汇总

以下为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基金从业科目二常考的22个计算公式汇总!

第六章 投资管理基础

1、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2、净现金流量(NCF)

NCF=CFO+CFI+CFF

CFO: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CFI: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CFF: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3、流动性比率

(1)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4、财务杠杆比率

(1)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2)权益乘数和负债权益比

权益乘数

负债权益比

权益乘数=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负债权益比=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由于: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权益乘数=1÷(1-资产负债率)

负债权益比=资产负债率÷(1-资产负债率)

(3)利息保障倍数

利息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

5、营运效率比率

指标

计算

意义

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年销售成本÷年均存货

存货周转速度越快,存货占用水平越低,流动性越强,存货转换为现金或应收账款的速度越快。

存货周转天数

存货周转天数=365天÷存货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销售收入÷年均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平均收账期越短,说明账款的收回越快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天÷应收账款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年销售收入÷年均总资产

反映资产总额的周转速度,周转速度越快,反映企业销售能力越强

6、盈利能力比率

销售利润率=净利润总额÷销售收入总额

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额÷总资产总额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7、杜邦恒等式(★★)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8、现值和终值(★★★)

终值:FV=PV×(1+i)n

现值:PV=FV/(1+i)n

FV表示终值,n表示年限;i表示年利率;PV表示本金或终值

9、单利和复利(★★★)


单利

复利

终值

FV=PV×(1+r×t)
FV=PV×(1+r)t

现值

第八章 固定收益投资

10、零息债券估值法

V表示零息债券的内在价值;M表示面值;r表示年化市场利率;t表示债券到期时间。

11、债券当期收益率

I=C/P

I=当期收益率;C=年息票利息;P=债券市场价格。

12、债券到期收益率

P=市场价格;C=每期支付的利息;n=时期数;M表示债券面值。

公式解析:债券目前的市场价格是将未来每一期现金流即债券利息进行贴现,将债券面值也进行贴现,加总求和,即算出债券的市场价格。

到期收益率的影响因素:票面利率、债券市场价格、计息方式、再投资收益率。

13、债券久期

Dmac=麦考利久期;P=债券价格;C=每次付息金额;Y=每个付息周期应计收益率;M=债券面值;n=付息周期数;t=期数。

第十二章 投资组合管理

14、多资产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

E(rp)为投资组合期望收益率;E(ri)为第i个资产的期望收益率;wi为第i个资产的权重;n为资产数目。

15、资产收益率的协方差和相关系数

协方差:

相关系数:


16、下行标准差

ri表示第i期即将收益率;rT表示目标收益率;n表示基金收益率小于目标收益率的期数。

17、β系数

式中,是投资组合p的收益与市场收益的协方差;是市场收益的方差。

第十五章 基金业绩评价

18、绝对收益

(1)持有区间收益率

资产回报率=(期末资产价格-期初资产价格)/期初资产价格×100%【资产价格的增减】

收入回报率=期间收入/期初资产价格×100%【包括分红、利息】

(2)现金流和时间加权收益率

R=(1+R1)(1+R2)...(1+Rn)-1

含义:将收益率计算区间分为子区间,将每个区间的收益率以集合平均的方式相连接。

(3)平均收益率

算数平均收益率(RA

Rt=t期收益率;n=期数。

几何平均收益率(RG)


19、风险调整后收益

(1)夏普比率

SP表示夏普比率;表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表示平均无风险收益率;σp表示基金收益率的标准差。

(2)特雷诺比率

Tp表示特雷诺比率;βp表示系统风险。

(3)詹森α

表示市场平均收益率

(4)信息比率


表示投资组合平均收益率;表示业绩比较基准平均收益率;表示跟踪误差。

20、绝对收益归因

BMV是证券期初市场价格;R为区间收益率;C为收益贡献;i表示单个收益贡献因素;n为贡献因素总数量。

  第十八章 基金的估值、费用

21、基金资产估值

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基金负债

基金份额净值=基金资产净值/基金总份额

22、基金管理费计提计算

H表示每日计提的费用;E表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R表示年费率。

三、历年真题演练

【第六章】1、已知企业A的资产负债率为0.4,则其负债权益比为()。

A. 2.5

B. 1.67

C. 15

D. 0.67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负债权益比=资产负债率/(1-资产负债率)。

【第八章】2、某3年期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为8%,每年付息1次,第1.2.3年的贴现因子分别为0.9,0.8,0.7,则该债券的现值为( )元

A. 89.2

B. 100.00

C. 79.38

D. 86.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值即现在值,是指将来货币金额的现在价值。由终值的一般计算公式FV=PV×(1+i)n转换为求PV,得一次性支付的现值计算公式为:PV=FV/(1+i)n

第1年的现金流为:8%×100=8

第2年的现金流为:8%×100=8

第3年的现金流为:8%×100=108

故该债券的现值为:8×0.9+8×0.8+108×0.7=89.2

【第十二章】3、根据CAPM模型,已知市场预期收益率为10%,短期国库券利率为3%,某股票的贝塔系数为1,则该股票的预期收益率等于( )。

A. 7%

B. 9%

C. 10%

D. 1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短期国库券利率就是无风险收益率,由题干可知rf为3%,E(rm)=10%,β=1。代入公式可得E(ri)=3%+1*(10%-3%)=10%

【第十五章】4、李先生2017年5月8日买入A股票100股,价格8元,10月13日发放股利0.1元/股,11月15日每10股送1股,2017年12月29日该股股价依然是8元,截止2017年底李先生持有该股票的收益率是( )。

A. 10%

B. 11.25%

C. 1.25%

D. 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持有期股票收益为:①发放红利0.1/股,供0.1×100=10元;②10股送1股,现持有110股,8元每股共880元。故持有期收益率为:(10+880-800)/800×100%=11.25%。

【第十八章】5、某基金于2020年2月1日成立(合同生效),2020年2月10日基金总资产为30000万元,负债2000万元,基金管理费率为0.7%,则该基金2020年2月11日应提基金管理费为()万元。

A. 0.5355

B. 0.6269

C. 0.5370

D. 0.573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目前,我国的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及基金销售服务费均是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按月支付。计算方法如下:H=ER/当年实际天数式中:H表示每日计提的费用;E表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R表示年费率。基金资产净值是基金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余额。

E=30000-2000=28000;R=0.7%;2020年实际天数为366天

则H=28000×0.7%/366≈0.5355

以上就是学霸君整理的基金从业科目二高频常考计算公式汇总,经过上面的真题练习,你对这些计算公式掌握的怎么样?学霸君通过近几年的计算题对比发现,基金从业计算题的难度正逐渐增加。所以上述的常考计算公式,考生一定要会记会用!

如果你对上述的计算公式学起来吃力,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目前233网校至尊班和取证班中配套的计算题专项突破班,老师亲自传授解题技巧,助你提升计算题正确率!点击免费试听课程>>

学霸视频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