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考点精析!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市场有效性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9-14 16:59:20

市场有效性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相关的概念、类型更是出题重点,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试题练习、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市场有效性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12章第3节的内容,难度不大。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在第12章历年真题中占比是10.42%。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争取在考试时能够精确判断,不丢分。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市场有效性概念、类型

常考知识点

近3年出题

分值占比

第12章投资组合管理

第一节现代投资组合理论

一、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

4

8.33%

三、均值—方差模型

1

2.08%

三、资产收益的相关性、最小方差前沿与有效前沿、效用、无差异曲线和最优组合

4

8.33%

第二节资本市场理论

一、资本市场理论的假设、资本配置线和资本市场线

7

14.58%

二、系统性风险与非系统性风险、贝塔系数β

6

12.50%

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1

2.08%

第三节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

一、市场有效性

5

10.42%

二、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

13

27.08%

第四节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构建

一、战略资产配置与战术资产配置

2

4.17%

二、股票投资组合和债券投资组合

5

10.42%

二、考点解析

市场有效性的三个层次:强有效市场、半强有效市场和弱有效市场。

(1)弱有效市场:证券价格能够充分反映价格历史序列中包含的所有信息,如证券的价格、交易量等。

(2)半强有效市场:证券价格不仅已经反映了历史价格信息,而且反映了当前所有与公司证券有关的公开有效信息,如盈利预测、红利发放、股票分拆、公司购并等各种公告信息。

(3)强有效市场:指与证券有关的所有信息,包括公开发布的信息和未公开发布的内部信息,都已经充分、及时地反映到了证券价格中。


股价包含的信息

能否获得超额收益

弱有效市场

全部信息

包括:价格、成交量等

技术分析无效

内幕信息可获超额收益

半强有效市场

全部历史、公开信息

包括:历史价量信息,盈利预测、红利发放、股票分拆、公司并购等公告信息

注:对公开信息的反应不是瞬间完成

技术和基本面分析均无效

内幕信息可获超额收益

强有效市场

全部信息

包括:历史价量信息、全部公开信息及私人和内幕信息

任何方法都不能重复、连续成功

关于市场有效性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试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市场有效性的相关试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根据尤金·法玛的有效市场假说,有效市场的类型不包括( )。

A. 弱有效市场

B. 半弱有效市场

C. 强有效市场

D. 半强有效市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尤金·法玛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了有效市场假说,并把有效市场分为弱有效市场、半强有效市场和强有效市场三种类型。

2、( )是指证券价格能够充分反映价格历史序列中包含的所有信息,如证券的价格、交易量等。

A. 强有效市场

B. 弱有效市场

C. 半弱有效市场

D. 半强有效市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弱有效市场是指证券价格能够充分反映价格历史序列中包含的所有信息,如证券的价格、交易量等。

3、尤金·法玛依据时间维度把信息划分为三种信息,下列不属于他的信息划分的是( )。

A. 历史信息

B. 当前公开可得信息

C. 内部信息

D. 私人信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法玛依据时间维度,把信息划分为历史信息、当前公开可得信息以及内部信息。

四、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