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看完这篇你就会了!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投资风险的类型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10-14 10:21:28

投资风险的类型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相关风险的定义及风险的种类及表现等更是出题重点,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试题练习、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投资风险的类型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14章第1节的内容,通过近几年考情分析,这一考点在第14章历年真题中占比是20%。考生一定要重点学习,争取在考试时能够精确判断,不丢分。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出题方向: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的概念及其管理方法

常考知识点

近3年出题

分值占比

第14章投资风险管理

第一节投资风险的类型

风险的定义、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

2

20%

第二节投资风险的测量

风险指标、风险价值(VAR)、预期损失、压力测试

4

40%

第三节不同类型基金的风险管理

股票基金的风险管理、债券基金的风险管理、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管理、其他类型基金的风险管理

4

40%

二、考点解析
01风险的定义

风险是来源于不确定性,是未来的不确定事件可能对公司带来的影响。投资风险的主要因素包括市场价格(市场风险)、借款方还债的能力和意愿(信用风险)、在规定时间和价格范围内买卖证券的难度(流动性风险)。

02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

详情

种类

政策风险:宏观政策的变化对基金收益的影响。

利率风险:因利率变化而产生的基金价值的不确定性。

购买力风险:作为基金利润主要分配形式的现金,可能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购买力下降,降低基金实际收益,使投资者收益率降低的风险,又称为通货膨胀风险。

汇率风险:QDII基金受汇率影响较大。

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

管理措施

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指标和趋势

密切关注行业的周期性、市场竞争、价格、政策环境和个股的基本面变化

关注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加强对场外交易的监控,确保所有交易在公司的管理范围之内

加强对重大投资的检测,如:对基金重仓股的跟踪分析

03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

详情

主要表现

基金所投债券的发行人不能或拒绝支付到期本息

债券评级下调引起价格下跌

回购交易对手不履行回购债券义务

影响

相关债券估值急剧下跌,基金净值受损

相关债券流动性丧失,很难变现

投资者集中赎回基金,带来流动性风险

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受到损失,遭受监管处罚

管理措施

建立针对债券发行人的内部信用评级制度,结合外部信用评级,进行发行人信用风险管理

建立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制度

严格的信用风险监控体系

04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

详情

来源

流动性供给与需求不平衡

主要表现

基金建仓或调仓时,因市场流动性不足而无法按预期价格将股票或债券买进或卖出

为应付投资者的赎回,被迫以不适当价格抛售股票或债券

特点

一种综合性风险,形成原因更复杂

各个领域的风险管理的缺陷,都可能导致流动性出现问题

有时,局部的流动性问题会演变成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危机

关于上述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试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投资风险的类型相关试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关于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流动性风险可表现为基金管理人由于个股市场流动性不足而无法按预期价格将股票卖出

B. 建立流动性预警机制可以预防流动性风险

C. 因利率变动产生的基金价值的不确定性是流动性风险

D. 基金流动性风险同时影响资金的供给与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因利率变动产生的基金价值的不确定性是利率风险,是市场风险的一种。

2、下列不属于市场风险的是( )。

A. 汇率风险

B. 流动性风险

C. 政策风险

D. 购买力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市场风险包括政策风险、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汇率风险等。

3、()是指债券发行人没有能力按时支付利息、到期归还本金的风险。

A. 购买力风险

B. 信用风险

C. 利率风险

D. 政策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答案是B选项,信用风险是指债券发行人没有能力按时支付利息、到期归还本金的风险。如果债券发行人不能按时支付利息或偿还本金,该债券就面临很高的信用风险;A项购买力风险属于市场风险的一种,指的是作为基金利润主要分配形式的现金,可能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购买力下降,降低基金实际收益,使投资者收益率降低的风险;C项利率风险指的是因利率变化而产生的基金价值的不确定性;D项政策风险是指因宏观政策的变化导致的对基金收益的影响。

四、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