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模拟试题

2019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临考冲刺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9-16 11:28:00

1[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远期合约缺点的是()。

A.不利于市场信息的披露,不能行成统一的市场价格

B.远期合约市场效率偏低

C.远期合约违约风险比较高

D.远期合约相对比较灵活

2[单选题] 在自主权限内,()通过交易系统向交易室下达交易指令。

A.托管人

B.经纪人

C.基金公司

D.基金经理

3[单选题] 下列关于到期收益率影响因素的说法,错误的是()。

A.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债券市场价格与到期收益率呈反方向增减

B.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固定利率债券比零息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要低

C.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票面利率与债券到期收益率呈同方向增减

D.在市场利率波动的情况下,再投资收益率变动会影响投资者实际的到期收益率

4[单选题] 非系统性风险的别称不包括()。

A.特定风险

B.异质风险

C.整体风险

D.个体风险

5[单选题] ()是市场无风险利率最合适的替代,为其他债券和金融资产以及投资项目提供定价的基准。

A.国债价格指数

B.到期收益率

C.经济周期曲线

D.国债收益率曲线

6[单选题] 公司资产在不同证券持有者中享有不同的清偿顺序,享有公司资产的最高索取权的是()。

A.优先股股东

B.普通股股东

C.债券持有者

D.实际控股人

7[单选题] 如果一只股票基金的年周转率为(),意味着该基金持有股票的平均时间为1 年。

A.20%

B.50%

C.80%

D.100%

8[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是()。

A.银行存款

B.国债

C.短期债券回购

D.长期债券回购

9[单选题] 下列关于证券投资风险的说法,错误的是()。

A.非系统风险是可以通过组合投资来分散的

B.非系统风险与整个证券市场的价格存在系统的联系

C.证券投资的风险是指证券收益的不确定性

D.风险是对投资者预期收益的背离

10[单选题] 下列关于晨星公司基金评级的说法,错误的是()。

A.以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为基础进行分类,把基金投资股票的规模风格定义为大盘、中盘和小盘

B.以基金持有的股票价值~成长特性为基础,把基金投资股票的价值一成长风格定义为价值型、平衡型和成长型

C.一般根据基金在过去一定时期内的业绩计算其收益率以及风险水平等因素,根据计算结果对基金给予星级评定

D.通过投资收益率将某基金在同类基金中的排位情况简单清晰地表示出来

11[单选题] A 证券的预期收益率为10%,B 证券的预期收益率为20%,A 证券和B 证券占投资组合的比重分别为40%和60%.该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为()。

A.16%

B.30%

C.15%

D.25%

12[单选题] ()认为股票变化表现为三种趋势,即长期趋势、中期趋势

和短期趋势。

A.过滤法则

B.止损指令

C.“量价”理论

D.道氏理论

13[单选题] 下列关于制定投资政策说明书的好处,说法错误的是()。

A.能够帮助投资者制定切合实际的投资目标

B.能够帮助投资者将其需求真实、准确、完整地传递给投资管理人

C.有助于合理评估投资管理人的投资业绩

D.有助于管理人合理的承诺收益保障

14[单选题] ()是指投资者在短期内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将投资资产变现的容易程度。

A.变现性

B.流动性

C.收益性

D.永久性

15[单选题] 《证券监管目标和原则》是由()发布的。

A.国际金融协会

B.国际基金业协会

C.中国证监会

D.国际证监会组织

16[单选题] 股价指数复制方法通常不包括()。

A.完全复制

B.抽样复制

C.优化复制

D.分层复制

17[单选题] 到期收益率的影响因素主要有()。

Ⅰ 票面利率

Ⅱ 债券市场价格

Ⅲ 计息方式

Ⅳ 再投资收益率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

D.Ⅰ、Ⅱ、Ⅲ、Ⅳ

18[单选题] 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的()是指以一定利率计算出来的未来

收入的现值。

A.利率价格

B.市场价格

C.未来价格

D.理论价格

19[单选题] 下列关于个人投资者的个人状况对其投资需求的影响表现,说法错误的是()。

A.拥有稳定工作的年轻个人投资者,其风险承受能力较强

B.处于失业状态或者即将退休的个人投资者其风险承受能力较弱

C.中青年人更具有冒险精神

D.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承受意愿递增

20[单选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融资融券业务最长时限为()个月。

A.3

B.6

C.9

D.12


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远期合约的缺点有:①没有固定的、集中的交易场所,不利于市场信息的披露,不能形成统一的市场价格,效率偏低;②远期合约的履行没有保证,当价格变动对其中一方有利时,交易对手有可能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按规定履行合约,因此远期合约违约风险比较高;③远期合约的流动性较差。

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交易指令在基金公司内部执行情况为:①在自主权限内,基金经理通过交易系统向交易室下达交易指令;②交易系统或相关负责人员审核投资指令(价格、数量)的合法合规性,违规指令将被拦截,反馈给基金经理。其他指令被分发给交易员;③交易员接收到指令后有权根据自身对市场的判断选择合适时机完成交易。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到期收益率的影响因素有:①票面利率。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票面利率与债券到期收益率呈同方向增减;②债券市场价格。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债券市场价格与到期收益率呈反方向增减;③计息方式。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

固定利率债券比零息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要高;④再投资收益率。在市场利率波动的情况下,再投资收益率变动会影响投资者实际的到期收益率。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非系统性风险又被称为特定风险、异质风险、个体风险等,往往是由与某个或少数的某些资产有关的一些特别因素导致的。这些因素只对某个或某些资产的收益造成影响,而与其他资产的收益无关。

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债券市场在其筹资功能的基础上,还为各种资产的定价提供基本的参照,这是通过市场环境下不同期限的国债市场形成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来实现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反映远期利率的有效途径,它的水平和斜率反映了经济主体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和对未来基本的经济形势的判断,蕴含了关于经济主体的风险态度的信息.而且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其被认为不存在违约风险,所以国债收益率曲线便成为对市场无风险利率最合适的替代,从而为其他债券和金融资产以及投资项目提供定价的基准。

6、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债权资本是一种借入资本,代表了公司的合约义务,因此债券持有者即债权人拥有公司资产的最高索取权。公司解散或破产清算时,公司的资产在不同证券持有者中的清偿顺序如下:债券持有者先于优先股股东,优先股股东先于普通股股东。

7、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基金股票换手率=(期间股票交易量/2)/期间基金平均资产净值,换手率的倒数为基金持股的平均时间。如果一只股票基金的年周转率为100%,意味着该基金持有股票的平均时间为1 年。

8、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产品,包括短期债券回购、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和企业债、可转换债、投资性保险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

9、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非系统性风险又被称为特定风险、异质风险、个体风险等,往往是由与某个或少数的某些资产有关的一些特别因素导致的,这些因素只对某个或某些资产的收益造成影响,而与其他资产的收益无关,与整个证券市场的价格不存在系统的联系。

10、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基金星级评价是通过星级将某基金在同类基金中的排位情况简单清晰地表示出来的一种方法。

11、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为10%×40%+20%×60%=16%。

12、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按照道氏理论,股票会随市场的趋势同向变化以反映市场趋势和状况。股票的变化表现为三种趋势:长期趋势、中期趋势及短期趋势。

13、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制定投资政策说明书的好处有:①能够帮助投资者制定切合实际的投资目标;②能够帮助投资者将其需求真实、准确、完整地传递给投资管理人.有助于投资管理人更加有效地执行满足投资者需求的投资策略,避免双方之间的误解;③有助于合理评估投资管理人的投资业绩。

14、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流动性是指投资者在短期内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将投资资产变现的容易程度。流动性高是指资产能够在短时间内以合理价格迅速变现,而不需要支付较高的成本。

1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国际证监会组织是目前证券投资基金监管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为了实现对证券投资基金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监管,其于1998 年9 月发布了《证券监管目标和原则》。

16、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市场条件的不同,通常有三种股价指数复制方法,即完全复制、抽样复制和优化复制。

17、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到期收益率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四个:票面利率;债券市场价格;计息方式;再投资收益率。

18、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的理论价格是根据现值理论而来的。将股票的未来值按市场利率和有效期限折算成今天的价值。

19、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个人投资者的年龄会影响其投资需求和投资决策。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承受意愿递减。

20、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维持担保比例下限为130%;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融资融券业务最长时限为6个月。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