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高频考点:内部控制的基本概念及其含义

来源:233网校 2019-03-03 14:05:00

 (一)内部控制  

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是指公司为防范和化解风险,保证经营运作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在充分考虑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组织机制、运用管理方法、实施操作程序与控制措施而形成的系统。  

(二)风险管理  

1.内部环境  

基金管理人内部环境是其他所有风险管理要素的基础,为其他要素提供规则和结构,其中特别重要的是经理层的风险偏好。  

内部环境的要素包括,全体员工的诚信、道德价值观和胜任能力,管理层的理念和经营风格,管理层分配权力和划分责任,组织和开发其员工的方式,以及董事会给予的关注和指导。  

2.目标设定  

基金管理人的风险管理就是提供给企业管理层一个适当的过程,将目标与企业的任务或预期联系在一起,保证制定的目标与企业的风险偏好相一致。  

3.事项识别  

风险管理要求辨别可能对基金管理人目标产生影响的所有重要情况或事项。事项识别的基础是对事项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并加以分类,从而区分事项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机会。  

4.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就是识别和分析与实现目标相关的风险,从而为确定应该如何管理风险奠定基础。风险评估的过程根据不同的情况,可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  

5.风险应对  

基金管理人要对每一个重要的风险及其对应的回报进行评价和平衡,采取包括回避、接受、共担或降低这些风险等措施。风险应对是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体重要组成部分。  

6.控制活动  

控制活动包括在公司内部使用的审核、批准、授权、确认以及对经营绩效考核、资产安全管理、不相容职务分离等方法。  

7.信息与沟通  

员工的风险信息交流意识是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鼓励员工就其意识到的重要风险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交流,管理层应当重视员工的意见。  

8.行为监控  

行为监控以日常经营中发生的事件和交易为对象,包括基金管理人的经理层和监控人员的活动。  

『注册233网校,领取新人专属备考大礼包』

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备考开启,233网校全面梳理教材,锁定新大纲核心考点,零基础轻松锁分,点击查看>>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