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投资基金真题

2020年10月基金从业《私募投资基金》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0-10-31 21:47:00

2020年第三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10月31日举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考试时间通常是15:40—17:40。具体考试时间地点请您打印准考证后获知,考试安排以准考证上信息为准!

基金从业考试属于机考形式,考试每科100题,每题1分,全部为单选题。考试题目将围绕大纲中的考点进行,考题不是死记硬背,综合运用和灵活变通越来越强。

试结束后,233网校将及时为大家更新基金从业科目三真题答案,敬请关注!

【考后更新:2020年10月基金从业《私募投资基金》真题及答案】

2020年10月《私募投资基金》考生交流专区

2020年10月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真题在线估分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下载233网校APP,及时对答案>>

1. 某股权投资基金现对目标公司A进行法律尽职调查,发现A公司近期存在以下诉讼与仲裁事项,关于法律尽职调查应关注的主要内容,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 A公司就与某公司的业务往来争议进行仲裁并已获得当地仲裁委员会的支持,应主要关注该仲裁机构的委员构成

B. A公司已结案的败诉案件中,应主要关注当事各方咋该案件过程中是否存在疑点等可能影响败诉的因素

C. A公司的未决仲裁中,应主要关注起因,主要过程及双方在诉求上存在的差异等因素

D. A公司在与某公司的诉讼终审中胜诉并判决某公司应对A公司进行赔款,应主要关注是否获得了法院出具的终审判决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点】法律尽职调查-掌握

【章节】第五章 第二节

解析:法律尽职调查关注目标公司涉及的诉讼及仲裁情况。对未决诉讼与仲裁,要详细核查起因、当事各方、主要过程及争议点;对已决诉讼与仲裁,律师应关注裁决的履行情况,如应支付的款项是否已经完成支付并取得相应凭证,以及是否存在后续的法律程序及可能的法律风险。

2. 股权投资基金所投企业,适合采用收入法进行估值的是()

A. 增长稳定,业务简单,现金流平稳

B. 增长不稳定,业务复杂,现金流波动

C. 增长不稳定,业务简单,现金流平稳

D. 增长稳定,业务简单,现金流波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考点】基金估值-收入法

【章节】第八章 第三节

解析:收入法是指将投资项目多项未来金额(比如现金流量或收入和支出)换算成一项当前金额(折现)的估值方法。

使用收入法进行估值时,通常需要对预测期间投资项目的发展计划、盈利能力、财务状况等进行详细的分析。该估值方法一般适用于增长稳定、业务简单、现金流平稳的企业,当对具有较高不确定性的企业进行估值预测时,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偏差。

3、为保证基金财产安全,基金管理人会聘请基金资产保管机构对基金资产承担保管责任,基金资产保管机构是()

A. 基金管理人的代理人

B. 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的共同财产管理人

C. 基金投资者的代理人

D. 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的共同代理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考点】基金财产保管机构

【章节】第二章 第二节

解析:在不选择托管而仅选择保管的情况下,基金资产保管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人的代理人,对基金资产承担保管责任。

4、关于投资项目清算退出的表述,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清算退出一般能够收回大部分或者全部投资

B. 清算退出是指通过被投资企业清算实现退出的行为

C. 清算退出包括解散清算和破产清算两种方式

D. 一般来说,清算退出是投资项目失败后的一种退出方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考点】清算退出理解

【章节】第七章 第五节

解析:通过破产清算方式退出的,股东收回全部投资的可能性极小,一般情况下甚至会损失全部投资。

5、关于企业境外上市,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境外上市分为境外直接上市和境外间接上市两种方式

B. 境外上市一般包括策划上市方案、准备相关文件,上市申报和公开发行及交易四个步骤

C. 境外上市外资股包括H股,B股,N股和S股等

D. 我国企业选择境外直接上市,需要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点】境外上市的主要方式

【章节】第七章 第二节

解析: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并上市,即通常所说的发行H股、N股、S股等,不包含B股。

6、股权投资基金清算的常见原因不包括()

A. 基金全部投资项目都已清算退出,且按照合伙协议约定不在进行重复投资

B. 全体合伙人大会决定基金清算

C. 基金合同约定的存续期届满

D. 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决定基金清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清算退出理解

【章节】第七章 第五节

解析:一般地,股权投资基金清算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基金合同约定的存续期届满;

(2)基金全部投资项目都已经实现清算退出,且按照约定基金管理人决定不再进行重复投资;

(3)基金股东会或股东大会、全体合伙人或份额持有人大会决定基金清算;

(4)法律法规规定或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基金清算事由。

7、关于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方向,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 一般不具有导向性,往往通过直接对创业企业进行投资获得较高投资收益

B. 具有一定的导向性,投资方向限定为公共事业和基金设施投资

C. 具有一定的导向性,通常投资于创业投资基金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早期创业投资领域

D. 不具有导向性,采取纯市场化方式运作,但是由政府财政出资设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点】政府引导基金-理解

【章节】第三章 第四节

解析:政府引导基金对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方式包括参股、融资担保、跟进投资。

第一,参股,是指政府引导基金主要通过参股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创业投资企业。

第二,融资担保,是指政府引导基金根据信贷征信机构提供的信用报告,对历史信用记录良好的创业投资基金,采取提供融资担保方式,支持其通过债权融资增强投资能力。

第三,跟进投资,是指产业导向或区域导向较强的政府引导基金,通过跟进投资,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并引导其投资方向。

8、下述哪个机构可以接受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委托成为募集机构()

A. 具有资产管理资格的中国证监会会员的资产管理公司

B. 具有资产管理资格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的资产管理公司

C. 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中国证监会会员的基金销售公司

D. 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的基金销售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股权投资基金募集机构-了解

【章节】第四章第三节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委托募集的,应当委托获得中国证监会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且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的机构募集股权投资基金,并制定募集机构遴选制度,切实保障募集结算资金安全;确保股权投资基金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以及不变相进行公募。

9、关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的高管及从业人员的要求,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法定代表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应当符合相应资质要求

B. 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具备与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相匹配的一定数量的从业人员

C. 高级管理人员是指总经理,副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等

D. 基金从业人员的资质只能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方式取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高管及从业人员的要求掌握

【章节】第九章 第二节

解析:高管及从业人员要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具有与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相匹配的一定数量的从业人员。通常,管理人、法定代表人或者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不得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业禁人等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且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的情形。法定代表人或者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从事销售、投资、风险控制、运营等核心岗位的从业人员应当符合相应资质要求。高级管理人员是指总经理、副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等。基金从业人员的资质应当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或者认定的方式取得。

10、关于创业投资基金对中小微企业所提供的融资服务,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创业投资基金通过丰富的投后管理手段,提高所投资企业的创业成功概率

B. 创业投资基金尝试多种机制来获取项目真实信息,缓和投资者获取企业真实信息难度和成本均较高的情况

C. 创业投资基金采取明般实债的创新方式,实现风险和期望收益的均衡匹配

D. 创业投资基金是按企业发展阶段开展分阶段投资,且不会要求被投资企业提供担保措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点】创业投资基金税收优惠政策掌握

【章节】第九章 第四节

解析:1、创业投资基金从项目来源、初步筛选、尽职调查、项目估值、投资条款的安排、投资后管理等多个环节,用多种机制尝试达到获取真实信息、限制企业家不当利用其信息优势的目的;2、创业投资基金主要采取股权投资的方式,通过创新的动态估值方法,可以实现风险和期望收益的均衡匹配;3、创业投资基金通过丰富有效的投资后监督和增值服务,帮助被投资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应对创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提高其创业成功的可能性;4、创业投资基金所进行的股权投资无须被投资企业提供担保,创业投资基金通常也按企业发展阶段进行分阶段投资。

11、对于股权投资基金,以下属于增值税纳税范围的是()

A. 回购方式退出收益

B. 上市后股权转让退出收益

C. 并购方式退出收益

D. 项目股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考点】增值税纳税范围掌握

【章节】第四章 第四节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运作股权投资业务取得不同形态的资本增值中,项目股息、分红收人属于股息红利所得,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项目退出收入如果是通过并购或回购等非上市股权转让方式退出的,也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若项目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退出,则需按税务机关的要求,计缴增值税。

12、关于并购基金,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并购基金是财务投资者

B. 并购基金主要是杠杆收购基金

C. 并购基金通常在收购中会产生协同效应

D. 并购基金是一种所有权转移的投资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点】并购基金理解

【章节】第三章第一节

解析:并购基金作为财务投资者,在收购中不会产生协同效应。与之相对应,战略投资者往往能够从收购中获得协同效应。

13、关于股权投资基金募集,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管理人可自行拟定基金募集推荐材料并寻找投资者

B. 基金管理人委托第三方代销机构募集时,需确保该代销机构获得中证券会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且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

C. 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选择公开募集或非公开募集两种方式

D. 募集过程中必须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考点】股权投资基金募集

【章节】第四章

解析:自行募集股权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设置有效机制,切实保障募集结算资金安全。应严格遵守合格投资者制度,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

14、对于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投资者的受托人包括()

I.基金管理人

II.基金托管人

III.基金销售机构

IV.基金份额登记机构

A.II、III、IV

B.I、II、III、IV

C.I、II、III、

D.I、II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股权投资基金当事人掌握

【章节】第二章 第一节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是资产管理产品,基金投资者将资金委托给基金管理人管理,因此,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是基金必然的当事人。另外,如果基金财产交由托管人托管,则基金托管人也是基金当事人之一。基金托管人与基金管理人一起,是投资者的共同受托人。

15、在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监管的首要目标是()

A. 提高金融市场运作效率

B. 促进金融市场发展

C.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D. 保护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股权投资基金监管的目标理解

【章节】第二章 第三节

解析:不同国家股权投资基金监管的目标不同,但至少包括以下两个:

1.保护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 2.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其中保护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是监管的重中之重,股权投资基金监管必须切实保护基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16、在企业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中,企业自由现金流(FCFF)除了需考虑息税前利润(EBIT),折旧,摊销,营运资金的变化,长期经营性负债的变化,资本性支出因素外,还需考虑的因素是()

A. 新增的付息债务,长期经营性资产的变化

B. 新增的付息债务,短期经营性资产的变化

C. 债务本金偿还,新增的付息债务

D. 调整的所得税,长期经营性资产的变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企业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掌握

【章节】第五章 第三节

解析:企业自由现金流(FCFF)=息税前利润(EBIT)-调整的所得税+折旧+摊销-营运资金的增加+长期经营性负债的增加-长期经营性资产的增加-资本性支出

17、通过投资于多只股权投资基金,母基金的投资得以在地域、行业、投资风格等方面实现多样性,这一特点体现了股权投资母基金的作用是()

A. 规模优势

B. 分散风险

C. 投资机会

D. 专业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考点】股权投资母基金的作用了解

【章节】第三章 第四节

解析:通过分散投资于多只股权投资基金,母基金的投资得以实现多样性,如投资阶段、时间跨度、地域、行业、投资风格等,从而投资者可以有效地实现风险分散。

18、关于企业境内上市流程,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在企业上市流程中,企业改制是指企业以在资本市场公开发行和交易股票为目的而进行的企业组织结构,资本资产等方面的改组行为

B. 股票发行申请经发行审核委员会核准后,企业将取得中国证监会同意发行的批文

C.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拟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在向中国证监会提出股票发行申请前,均须由具有主承销资格的证券公司进行辅导

D. 证券交易所对收到企业和中介机构制作的上市申请文件,需进行受理和审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点】企业境内上市流程理解

【章节】第七章 第二节

解析:中国证监会对收到企业和中介机构制作的上市申请文件,需进行受理和审核。

19、我国沪深证券交易所每个交易日开市价格的行程机制是()

A. 大宗交易

B. 连续竞价

C. 集合竞价

D. 协议转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点】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机制掌握

【章节】第七章 第二节

解析:证券交易所每个交易日的开市价格一般由集合竞价形成,随后进入连续竞价阶段,交易系统对不断进入的投资者交易指令,按价格优先与时间优先原则排序,将买卖指令配对竞价成交。

20、投资后管理关注的被投资企业经营情况不包括()

A.销售及订货出现重大变化

B.管理层出现变动

C.聘任独立董事

D.失去重要客户和供应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点】投资后管理理解

【章节】第六章 第一节

解析: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被投资企业提交的经营报告了解企业业务进展情况,并密切关注企业出现的下列问题:支付延误、亏损、财务报表呈报日期延误、财务报表质量不佳、资产负债表项目出现重大变化、企业家回避接触、出现大量财产被盗情形、管理层出现变动、销售及订货出现重大变化、存货变动异常、缺少预算和计划、会计制度变化、失去重要客户和供应商、出现劳工问题、市场价格和份额变化等。

基金从业更多真题答案可通过233网校考证必备小程序领取,扫码识别——基金从业——领取。

ziliaoxcx.jpg

学霸君也欢迎考生朋友在繁忙的考后能来到233网校分享试题、对答案。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联系学霸君微信【ks233wx9】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做出答案解析!

加入群聊二维码-基金企业微信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加入基金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8月1日、9月26日、10月31日真题测试进入估分系统>>

估分系统

10月31日基金从业各科考试试题及答案考后陆续更新!【进入查看>>

10月31日基金从业试题及答案

报名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60+小时突破60分,送题库VIP会员,扩容章节题量,考前10天开放2套点题试卷。免费试听课程>>

热点推荐:

8-9月基金从业真题考点归纳,这些章节出题了!

2020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成绩查询入口

相关阅读 基金从业 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