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知识库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什么是影响公司在外发行股本的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23-12-13 09:41:37

什么是影响公司在外发行股本的行为

1.首次公开发行

(1)首次公开发行(IPO),指拟上市公司首次面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并上市的行为。

(2)一般来说,首次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即可申请到证券交易所或报价系统挂牌交易,成为上市公司。

(3)好处:筹集大量资金、提高企业知名度、增强股票的流动性等。

(4)坏处:更加严格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上市成本较高。

2.再融资

(1)定义:上市公司为达到增加资本和募集资金的目的而再发行股票的行为。

(2)融资方式

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发行可转换债券,定向增发。

(3)通常情况下,再融资发行的股票会使流通股股份增加5%~20%。因此原有股东若在再融资时未增购股票的话,新增股票会稀释老股东的持股比例。

3.股票回购

(1)股票回购会减少流通在外的股份,购回的股票会被注销或以库存股存在。

(2)主要方式:

①场内市场回购:按照市价回购,透明度高

②场外协议回购:股票发行方通过协议价格(低于市价)向大股东回购。

③要约回购:以高于市价的价格回购,回购成本较高。

(3)可以回购股票的情况:

①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②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③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

④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

4.股票拆分

(1)将一股面值较大的股票拆分成几股面值较小的股票

(2)影响:公司资本结构、股东权益、股东的持股比例、权益总额、各项权益余额不变;总股数增加,每股面值、收益、市价降低

5.分配股票股利

6.剥离

7.权证:权证行权时会导致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总数会相应增加或减少。

8.兼并收购

基金报考:报考条件查询】【基金行业薪资查询】【基金新手指南

考前推荐:抢分资料】【干货笔记】【60s高频考点速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基金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基金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基金从业题库,海量试题想怎么刷就怎么刷!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