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猪肉价格上涨,粮荒危机下的经济学知识,你学会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4-13 11:23:00

相信2020年对大家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猪肉价格上涨、新冠疫情大流行,到最近的“粮荒危机”,这些事件都对我们的生活有着方方面面的影响。但是,你知道中间包含了哪些经济学知识吗?今天,学霸君就结合教材上的知识点来和大家好好聊聊我们经历过的那些事儿。【2020年经济师重大改革,轻松考证>>

新闻报道:猪肉价格上涨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3%,猪肉价格涨幅还是那么刺眼,3月份同比上涨116.4%,影响CPI上涨约2.79个百分点。原因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供需缺口较大,生猪销售价格持续上涨。一个对比数据是,同样是蛋白质和脂肪来源,猪肉价格已经差不多相当于鸡蛋的7倍、鸡肉的3倍、牛肉的80%。

自从去年9月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涨后,北京部分市民也在不断削减家庭购买猪肉的次数,并转而开始消费其他肉类食品。

“我们一般都会选择在家附近的购物中心超市购买肉类食品。平时,我和家人还都算比较喜欢吃猪肉的,但是现在价格涨得快跟牛羊肉差不多了,干脆就少吃猪肉,多吃牛羊肉算了,还更加健康。”北京一市民介绍说,他和家人平时喜欢买的就是五花肉,猪肉价格上涨前,他经常去的这家商场超市所售卖的品牌五花肉价格在25元每斤左右,但是上涨后猪肉价格最高可达到快40元每斤。

不过,据最新数据显示,现在猪肉价格相较之前已经有明显回落。从不同地区猪肉价格看,除黑龙江、天津、甘肃、内蒙古、宁夏和河北等少数省份猪肉月均价保持涨势外,其他24个省份均下跌。四川、重庆、江苏、福建、江西、浙江等省份跌幅均超5%。从不同省份生猪价格看,青海、甘肃、宁夏、云南、陕西、内蒙古、河北环比上涨,山西和天津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余各省份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湖南、四川、福建、广东跌幅明显。广东生猪月均价跌幅最高,为6.7%。(*数据来源于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

经济学现象

当市场上的猪肉价格上涨时,人们对猪肉的需求就会下降,与此同时,猪肉的替代品鸡肉或者牛羊肉的需求增加。

【知识点】影响需求变动的因素:产品价格

在影响需求的7大因素中,产品价格是影响需求最关键的因素,一般来说产品价格和需求的变动成反方向变化。也就是猪肉价格上升,猪肉需求量下降。

【知识点】影响需求变动的因素:替代品的价格

替代品是指使用价值相近,可以相互替代来满足人们同一需要的商品,如米饭和馒头,猪肉和牛肉等。一般来说,商品的需求与与替代品的价格成同方向变化。在相互替代的商品之间,某一种商品价格提高,被替代品的需求减少,替代品的需求增加。因此,猪肉价格的上升,使得牛肉的需求量上升。

除此之外,学霸君还要和大家聊聊最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在3月底的时候,身边就有朋友提醒学霸君:近期赶紧囤点米和油,未来价格会上涨。说完,她便去某宝下单了40斤大米……

当时的学霸君,还一头雾水,疫情阶段,为什么要囤米呢?

后来看到了新闻报道,我才恍然大悟……

新闻报道:多国限制粮食出口,粮荒问题引发担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有不少国家都开始警惕“粮荒”危机的出现。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球共有包括俄罗斯、埃及、全球第三大稻米出口国越南、印度、第九大小麦出口国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等在内的12个国家宣布或启动了部分粮食出口限制的举措。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中国是否会出现“粮荒”的问题也引发了普遍担忧,甚至国内不少地方已经出现抢购粮油现象。

image.png

根据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3月27日至4月3日,苏宁超市粮油米面产品, 销量比上周增长50% ,增长十分明显。另外,一家北京市价格监测中心定点监测超市的数据显示,3月27日至4月2日米面油销量成倍增长,其中面粉销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倍。

最后,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带来的粮食安全问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表示,中国完全有实现粮食生产自给自足的能力,不会出现‘粮荒’,希望大家不要担心。

经济学现象

当消费者预期粮油价格要上涨时,人们会提前购买,粮油的需求量也大幅增加。

【知识点】影响需求的主要因素:消费者预期

如果消费者预期价格要上涨,会刺激人们提前购买;如果预期价格将下跌,许多消费者会推迟购买。

那么,除了上面这些知识点外,你知道还有哪些是影响需求变动的主要因素吗?看完下面的总结你就知道啦!

经济基础考点:影响需求的基本因素(主要因素)

(1)产品价格——最重要的因素、最关键的因素。

一般来说,价格和需求的变动成反方向变化。

(2)消费者偏好

消费者偏好支配着他在使用价值相同或接近的替代品之间的消费选择。偏好会缓慢的变化。

(3)消费者的个人收入

一般指社会的人均收入。一般来说,消费者收入增加,将引起需求增加,同向变动。

(4)替代品的价格

如煤气和电力、米饭和馒头等。一般来说,商品的需求与替代品的价格成同方向变化。在相互替代的商品之间,某一种商品价格提高,被替代品的需求减少,替代品的需求增加。

(5)互补品的价格

如:汽车和汽油、家用电器和电。一般来说,商品的需求与互补品的价格成反方向变化。在互补商品之间,一种商品价格上升,其自身需求量会降低,互补品的需求量也会降低。

(6)预期

如果消费者预期价格要上涨,会刺激人们提前购买;如果预期价格将下跌,,许多消费者会推迟购买。

(7)其他因素

如商品的品种、质量、广告宣传、地理位置、季节、国家政策等。

下载APP阅读更多经济基础考点总结>>

结合这些社会热点后,你是不是发现自己对这些知识点的理解更透彻了呢?学霸君觉得,大家不妨在学习过程中学以致用,这样备考起来不会显得枯燥无趣。学习经济学,不单单只是拿证加薪,也让我们对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有了新的认识。如果你还是觉得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那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经济师取证班 | 高端班 | 退费班,三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233网校2020年中级经济师集训打卡已经开启!只要你是2020年经济师考生,只要你想拿下2020年经济师证书!那就来吧,跟着大部队一起走,我们来一次全面复习!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邀请进集训打卡群!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训练营

推广图.jpg

相关推荐

中级经济师近五年真题答案汇总(附下载版)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经济师取证班 | 高端班 | 退费班,三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 加入2020年经济师微信群,或搜QQ群【417097327】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