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模拟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8-01 09:43: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CPⅠ控制网要按(__)标准施测。

A.Ⅰ等GPS

B.Ⅱ等GPS

C.Ⅰ等导线

D.Ⅱ等导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CPⅠ控制网应按二等GPS测量要求施测。

第2题

在高速铁路施工和运营期间,应对其构筑物作周期变形观测,观测时首先必须(__)。

A.采用不同的观测路线

B.使用不同的仪器

C.变换观测人员

D.固定基准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周期变形观测时,宜按下列规定执行:

①采用相同的图形或观测路线和观测方法;

②使用同一仪器和设备;

③固定观测人员;

④固定基准点和工作基点;

⑤在基本相同的环境和观测条件下工作。

第3题

配制抗渗混凝土应优先选用(__)。

A.普通硅酸盐水泥

B.硅酸盐水泥

C.快硬硅酸盐水泥

D.矿渣水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配制抗渗混凝土优先选用普通硅酸盐水泥、火山灰水泥、粉煤灰水泥。可以使用硅酸盐水泥、快硬硅酸盐水泥。不宜使用矿渣水泥。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那本题的正确项是“A.普通硅酸盐水泥”。

第4题

对于预应力钢丝进场检验,每批钢丝应由同一牌号、同一规格、同一交货状态的钢丝组成,并不得大于(__)t。

A.30

B.40

C.50

D.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预应力钢丝进场检验,每批钢丝应由同一牌号、同一规格、同一交货状态的钢丝组成,并不得大于30t。

第5题

在石料缺乏地区修建地基承载力较低的路堤,支挡结构应采用(__)。

A.土钉墙

B.短卸荷板式挡土墙

C.锚杆挡土墙

D.扶壁式挡土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钢筋混凝土悬臂式挡土墙和扶壁式挡土墙,宜在石料缺乏、地基承载力较低的路堤地段采用。

第6题

沉桩的一般工序中桩位放样的后序工作为(__)。

A.桩架提升

B. 桩架安装

C. 桩架加固

D. 桩架对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沉桩施工的一般工序为:施工准备→布设脚手架及桩架走道→立桩架或安设吊机和导向设备→准备并布置好沉桩机具及起吊设备→桩位放样→桩架对位→吊桩→插桩→锤击或振动下沉到设计位置→桩基试验→凿除桩头。

第7题

在卵石岩层中钻孔设备宜选用(__)。

A.冲击钻机

B.回转钻机

C.旋挖钻机

D.普通钻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冲击钻机主要适用于卵(漂)石土、岩层中钻孔。

正循环适用于黏土,粉土,细、中、粗砂等各类土层;反循环适用于黏性土、砂性土、砂卵石和风化岩层,但卵石粒径不得超过钻杆内径的2/3,且含量不大于20% 。

旋挖钻机适用于砂性土、砂卵石和风化岩层。

第8题

铁路高墩墩身施工的垂直提升设备主要有缆索吊机、塔吊、(__)等。

A.汽车吊机

B. 桅式扒杆

C. 高空作业车

D. 井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墩身施工的垂直提升设备主要有缆索吊机、塔吊、井架等。

第9题

对于长度为3km的山岭石质铁路隧道,开挖方法为(__)。

A.钻爆施工法

B. 掘进机施工法

C. 盾构施工法

D. 沉管施工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对隧道开挖施工方法知识的掌握。根据教材表述,钻爆施工法适用于各种地质条件和地下水条件;掘进机施工法(TBM)是一种利用回转刀具开挖(同时破碎和掘进)隧道的机械装置。TBM施工方法的优点是开挖作业能连续进行;缺点是机械的购置费和运输、组装、解体等的费用高,机械的设计制造时间长,初期投资高,因此,不用于短隧道。盾构法在软弱地层中修建地铁和交通隧道以及各种用途管道的施工中应用相当广泛。沉管施工法是修建水底隧道通常采用的方法。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那本题的正确项是“A.钻爆施工法”。

第10题

对于铁路隧道在V级软弱围岩地段采用台阶法施工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

A.上台阶循环进尺不宜超过2榀钢架设计间距

B.下台阶循环进尺不超过1榀钢架设计间距

C.开挖前必须完成钢架锁脚锚杆

D.仰拱一次开挖长度不得大于5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V级围岩上台阶循环进尺不宜超过1榀钢架设计间距,故选项A错误;V 级围岩下台阶循环进尺不超过2榀钢架设计间距,故选项B错误;初期支护设计钢架未封闭成环的隧道,仰拱一次开挖长度不得大于3m,且开挖前必须完成钢架锁脚锚杆(管)。故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