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模拟试题

2020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模考大赛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9-07 10:54:00

2020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模考大赛试卷(一)

资料下载>>【各科学习计划】 【2014-2019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第1题 单选题

闸坝基础在人工开挖过程中,临近设计高程时,保护层暂不开挖的范围是(  )m。

A .0.2~0.3

B .0.1~0.3

C .0.2~0.4

D .0.3~0.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闸坝基础开挖中,应特别注意做好排水工作。在安排施工程序时,应先挖出排水沟,然后再分层下挖。临近设计高程时,应留出0.2~0.3m的保护层暂不开挖,待上部结构施工时,再予以挖除。

第2题 单选题

根据合同技术条款计量与支付规则,超大件超过合同约定的限度时,增加的费用由( )。

A .承包人承担

B .发包人承担

C .监理人确定承担者

D .争议调解组确定承担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超大、超重件的尺寸或重量超出合同约定的限度时,增加的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第3题 单选题

拱坝在校核洪水位承受的静水压力属于( )作用荷载。

A .永久

B .基本

C .偶然

D .可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偶然作用荷载主要有校核洪水时的静水压力、地震荷载。

第4题 单选题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等规定,在水利建设项目特别是基层中小型项目中推行(  )等新型建设管理模式。

A .统筹制

B .分包制

C .责任制

D .代建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等有关规定,发布了《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水建管[2015]91号),在水利建设项目特别是基层中小型项目中推行代建制等新型建设管理模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基层管理力量,实现专业化的项目管理。

第5题 单选题

根据《水利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和处置规则》的规定,发生人员死亡的一般事故的,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在逐级上报的同时,应当在( )h内电话快报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随后补报事故文字报告。

A .1

B .2

C .6

D .1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生人员死亡的一般事故的,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在逐级上报的同时,应当在1小时内电话快报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随后补报事故文字报告。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应当在1小时内电话快报水利部,随后补报事故文字报告,故选项A正确。

第6题 单选题

帷幕灌浆施工完成后的质量检查应以检查( )为主。

A .灌浆施工过程记录

B .灌浆结果标准

C .检查孔压水试验成果

D .检查孔岩芯获得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帷幕灌浆。帷幕灌浆工程质量的评价应以检查孔压水试验成果为主要依据,结合施工成果资料和其他检验测试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确定。

第7题 单选题

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蓄水安全鉴定暂行办法》的规定,水库蓄水安全鉴定由(  )负责组织实施。

A .项目法人

B .施工单位

C .水行政主管部门

D .运行管理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库蓄水的安全鉴定单位。蓄水安全鉴定,由项目法人负责组织实施,项目法人应负责组织参建单位准备有关资料,并提供建设管理工作报告,设计、监理、土建施工、设备制造与安装、安全监测等单位应分别提供自检报告及相关资料,第三方检测单位应提供检测报告。建设各方应对所提供资料的准确性负责。

第8题 单选题

根据《水利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暂行规定》,以下事故应由项目主管部门组织调查的是( )。

A .一般质量事故

B .较大质量事故

C .重大质量事故

D .特大质量事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水利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暂行规定》(水利部令第9号),事故调查管理权限按以下原则确定:

(1)一般事故由项目法人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报项目主管部门核备。

(2)较大质量事故由项目主管部门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并报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核备 。

(3)重大质量事故由省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报水利部核备。

(4)特别重大质量事故由水利部组织调查。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3号)的规定,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 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 ,或者 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特别重大质量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第9题 单选题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的规定,某水利水电工程的水库总库容为1亿m3,其次要建筑物级别应为( )级。

A .2

B .3

C .4

D .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利水电工程等别划分。水工建筑物等级划分,由等别确定次要建筑物级别。水库总库容为1亿m3,等别为Ⅱ等,次要建筑物级别是3级。

第10题 单选题

面板堆石坝的混凝土面板宜采用单层双向钢筋,钢筋宜置于面板截面(  )。

A .边缘部位

B .上部

C .下部

D .中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面板宜采用单层双向钢筋,钢筋宜置于面板截面中部,每向配筋率为0.3%~0.4%,水平向配筋率可少于竖向配筋率。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