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历年真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19-09-26 10:25:00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

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word下载

(四)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通过竞标承建一工程项目,甲乙双方通过协商对工程合同协议书(编号HT-XY-201909001),以及专用合同条款(编号HT-ZY-201909001)和通用合同条款(编号HT-TY-201909001)修改意见达成一致签订了施工合同。确认包括投标函、中标通知书等合同文件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7-0201)规定的优先顺序进行解释。

施工合同中包含以下工程价款主要内容:

(1)工程中标价为5800万元,暂列金额为580万元,主要材料所占比重为60%;

(2)工程预付款为工程造价的20%;

(3)工程进度款逐月计算;

(4)工程质量保修金3%在毎月工程进度款中扣除质保期满后返还。

工程1-5月份完成产值如表4

表4工程1-5月份完成产值表

image.png

项目部材料管理制度要求对物资采购合同的标的、价格、结算`特殊要求等条款加强重点管理。其中对合同标的的管理要包括物资的名称、花色、技术标准、质量要求等内容。

项目部按照劳动力均衡实用、分析劳动需用总工日、确定人员数量和比例等劳动力计划编制要求,编制了劳动力需求计划。重点解决了因劳动力使用不均衡给劳动力调配带来的困难,和避免出现过多、过大的需求高峰等诸多问题。

建设单位对一关键线路上的工序内容提出修改,由设计单位发出设计变更通知,为此造成工程停工10天。施工单位对此提出索赔事项如下:

(1)按当地造价部门发布的工资标准计算停窝工人工费85万元;

(2)塔吊等机械停窝工台班费5.1万元;

(3)索赔工期10天。

问题

1.指出合同签订中的不妥之处,写出背景资料中5个合同文件解释的优先顺序。

2.计算工程的预付款、起扣点是多少?分别计算3、4、5月份应付进度款、累计支付进度款是多少?(计算到小点后两位,单位:万元)

3.物资采购合同重点管理的条款还有哪些?物资采购合同标的包括的主要内容还有哪些?

4.施工劳动力计划编制要求还有哪些?劳动力使用不均衡时,还会出现哪些方面的问题?

5.办理设计变更的步骤有哪些?施工单位的索赔事项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1)不妥之处:甲乙双方通过协商修改了合同协议书、专用条款、通用条款后签订了施工合同。(应保持待签合同与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致性)

(2)五个文件的解释顺序为:合同协议书、中标通知书、投标函、专用合同条款、通用合同条款。

2.(1)预付款为:(5800-580)×20%=1044.00元。

起扣点为:(5800-580)-1044/60%=3480.00万元

(2)3月份支付的工程款750×0.97=727.50万元。

4月份应当支付的工程款1000×0.97=970.000万元。

5月份累计完成工程的工程款为:180+500+750+1000+1400=3830万元>起扣点3480万元

因此5月不仅仅扣除质保金还应当扣回预付款。

则5月份应当支付的工程款为:1400-1400×3%-(3830-3480)×60%=1400-42-210=1148.00万元

3、4、5三个月累计支付工程款为:727.5+970+1148=2845.50万元

1~5月份累计支付进度款为:(180-500)×97%+2845.50=3505.10万元

3.(1)物资釆购合同管理的条款还有: 数量、包装、运输方式、违约责任。

(2)物资采购合同标的内容还包括:品种、型号、规格、等级等。

4.(1)施工劳动力计划编制要求还有:要准确计算工程量和施工期限。

(2)劳动力使用不均衡时,还会:增加劳动力的管理成本,还会带来住宿、交通、饮食、工具等方面的问题。

5.(1)提出设计变更,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协商,经由设计部门确认,发出相应图纸或说明,并力理签发手续后实放。

(2)按当地造价部门发布的工资标准计算停窝工人工费85万元的索赔:不成立;

     理由:由于业主的原因造成的停工、窝工,业主只负责停窝工人工费补偿标准,而不是当地造价部门颁布的工资标准。

     塔吊等机械停窝工索赔台班费5.1万元:不成立;

     理由:由于业主原因造成的机械停窝工费用也只按照租赁费或摊销费计算,而不是机械台班费。

索赔工期10天:成立。

理由:建设单位提出的设计变更属于建设单位的责任,延误的工期应顺延。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