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31-35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3-29 13:47:03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补考《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时间为3月26日14:00-18:00,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届时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真题专题活码推广图.png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31-35题)

一、案例题(31-35题)

31、案例一:

一新建住宅工程,地下一层,地上十七层,建筑高度53米,面积28000m,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部为加强人员管理,建立了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执业资格和特种作业等岗位证书台账(见表1)。

WPS图片(1).png

项目部对直径20mm的HRB400E钢筋强度检测值为: 抗拉强度650MPa,屈服强度510MPa,最大力下总伸长率为12%,对直径10mm的HPB300钢筋现场调直后检测合格率为3.5%,3个重量检测试件测量值为: 长度801mm,795mm,810mm,总重量为1325g。

项目部对混凝土外墙检查时发现在水平施工缝上出现了竖向裂缝。

问题:

1、分别写出表1中应持有的各类执业资格与特种作业证书的名称与统计人数(如注册建造师,1人)

2、分别判断背景资料中直径10mm,20mm钢筋检测结果是否合格,并说明理由。

3、写出混凝土结构工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缝”名称(5个以上,如施工缝,分格缝)

233网校答案解析:1、解析:注册建造师,1人
安全员B证,1人
安全员C证,2人
电工证,3人
焊工操作证,2人
建筑起重机械司机,1人
施工电梯司机,1人
建筑架子工,15人
(直径10mm钢筋理论重量0.617kg/m)
2、解析:直径20mm钢筋检测:
抗拉强度实测值与屈服强度实测值之比=650/510=1.27>1.25,该指标合格;
屈服强度实测值与屈服强度标准值之比=510/400=1.27<1.30,该指标合格;
最大伸长率12%> 9%,该指标合格;
直径10mm钢筋理论重量为0.617x (801+795+810)=1485g;
重量偏差= (1325-1485) /1485x100%=-10.77%< -10%,该指标不合格。
3、解析:沉降缝、伸缩缝、变形缝、抗震缝、施工缝,分格缝。

32、案例二:

某新建图书馆工程,地下一层,地上六层,建筑面积17000m2,框架结构。建设单位公开招标确定了施工总承包单位并签订施工合同,合同约定:总工期400日历天,质量目标合格。

项目经理部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指导图册》规定,编制了《项目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专项方案》。其中规定:施工现场源头减量措施包括设计深化、施工组织优化等;施工现场工程垃圾按材料的化学成分分为金属类、无机非金属类、其他类,包括有:废弃钢筋、混凝土、砂浆、铜管、铁丝、轻质金属夹芯板、水泥、石膏板等。

项目部为实现合同工期目标,编制了分阶段施工进度计划。某阶段施工进度计划见图2。

进度计划在第55d进行进度检查时发现:A工作按时完成,B工作刚结束,工期延后5d。项目部决定对该阶段施工进度计划进行调整,按原计划目标完成。经过对各工作要素进行梳理,形成“工作相关参数表”见表2。

项目部组织地基与基础工程质量验收自检,发现地下防水子分部中排水、注浆分项工程技术资料不全,经整改后形成施工企业自评报告,报监理单位组织该分部工程质量验收。

问题:

1、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源头减量措施还包括哪些?分别写出本题中属于金属类、无机非金属类工程垃圾名称。

2、计算计划调整的最低赶工费用(单位:元)。在答题卡上画出调整后的进度计划网络图(可手绘),写出关键线路(以工作表示,如A→B→C)。

3、施工进度计划调整的方法有哪些?

4、地下防水子分部的分项工程还有哪些?写出地基与基础工程质量验收程序。

233网校答案解析:1、(1)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源头减量措施还包括:永临结合、临时设施和周转材料重复利用、施工过程管控等。
(2)金属类垃圾:废弃钢筋、铜管、铁丝等。
无机非金属类垃圾:混凝土、砂浆、水泥等。
2.(1)最低赶工费用:(300+100)╳3+410╳2=2020元
(2)调整后的进度计划图:
22.png
(3)关键线路:A→B→D→H和A→B→E→G→H
3. 施工进度计划调整的方法有:
(1)关键工作的调整
(2)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3)剩余工作重新编制进度计划
(4)非关键工作调整
(5)资源调整
4. (1)地下防水子分部的分项工程还有:主体结构防水,细部构造防水,特殊施工法结构防水。
(2)地基与基础工程验收的程序:建设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验收按施工企业自评、设计认可、监理核定、业主验收、政府监督的程序进行。

33、案例三:

某新建住宅楼工程,建筑面积12000m2,地下一层,地上十一层,混合结构。

施工单位项目部进场前,按照企业质量手册要求,针对工程质量问题分类制定了专项防治方案。在工程质量缺陷防治方案中,因严重缺陷对结构构件的使用功能单方面具有决定性影响,为此提出了具体控制措施,

项目部对二层一单向受力楼板钢筋绑扎检查时发现:上、下层的交叉点进行相隔交错绑扎,所有钢筋绑扎点的钢丝扣与受力方向一致,对此提出了整改要求。

施工员在砌筑工程施工技术交底中要求:先砌筑墙体,后砌筑砖垛,砖垛每隔2皮与砖墙搭砌,砖柱选用至少1/2砖长砌筑。砖柱砌筑应保证砖柱外表面上下皮垂直灰缝相互错开1/4砖长,并不得采用包心砌法。

项目部工程测量专项方案规定:采用国家现行的平面坐标系统及标准和时间基准,从地下室砌筑完成后开始,到正常施工完成期间,被计划定期对工程进行沉降观测。

问题:

1、工程质量问题分为哪几类?工程质量严重缺陷还对结构构件的哪些性能或功能具有决定性影响?

2、指出二层楼板钢筋绑扎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正确做法,写出板、次梁和主梁交叉处各钢筋的上下位置。

3、指出砌筑施工技术交底中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4、建筑变形测量采用的时间基准是什么?本工程施工期间沉降观测的周期和时间要求有哪些?

233网校答案解析:1.(1)工程质量问题分为:工程质量缺陷、工程质量通病、工程质量事故。
(2)工程质量严重缺陷还对结构构件的受力性能、耐久性能或安装具有决定性影响。
2.(1)不妥之处一:上、下层的交叉点进行相隔交错绑扎。
正确做法:四周两行钢筋交叉点应每点扎牢,中间部分交叉点可相隔交错扎牢。
不妥之处二:所有钢筋绑扎点的钢丝扣与受力方向一致。
正确做法:绑扎钢丝应扣成八字形。
(2)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
3. 不妥之处:先砌筑墙体,后砌筑砖垛。
正确做法:砖垛应与所附砖墙同时咬槎砌筑。
不妥之处二:砖垛每隔2皮与砖墙搭砌。
正确做法:砖垛应隔皮与砖墙搭砌。
不妥之处三:砖柱用砖不小于1/2砖长
正确做法:砖柱应选用整砖砌筑。
4.(1)建筑变形测量采用的时间基准是:公历纪元、北京时间。
(2)本工程施工期间沉降观测的周期和时间要求有:
①在基础完工后和地下室砌完后开始观测;
②宜以每加高2~3层观测1次;
③如建筑施工均匀增高,应至少在增加荷载的25%、50%、75%、100%时各测1次;
④施工中若暂时停工,停工时及重新开时要各测1次,停工期间每隔2-3月测1次。

……由于篇幅较长,剩余内容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全科汇总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6月底前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官网通知原文>>

还在苦等成绩?免费扫码订阅233网校一建查分提醒,查分入口开通后,立即通知你!【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考后关注:

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补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去购买>>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