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题(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19-09-26 09:47:00

233网校更新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后,跟大家来对对答案,聊聊真题,说说你考得怎么样?《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33.png

【背景资料】

某项目建设单位与A公司签订了氢气压缩机厂房建筑及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工程包括:设备及钢结构厂房基础,配电室建筑施工,厂房钢结构制造,安装。一台20t通用桥式起重机安装,一台活塞式氢气压缩机及配套设备。氢气管道和自动化仪表控制装置安装等。经建设单位同意,A公司将设备及钢结构厂房基础、配电室建筑施工分包给B公司。钢结构厂房、桥式起重机、压缩机及进出口配管如图5所示。

A公司编制的压缩机及工艺管道施工程序:压缩机临时就位→□→压缩机固定与灌浆→□→管道焊接→……→ □→氢气管道吹洗→□→中间交接。

B公司首先完成压缩机基础施工,与A公司办理中间交接时,共同复核了标注在中心标板上的安装基准和埋设在基础边缘的标高基准点。

A公司编制的起重机安装专项施工方案中,采取两根钢丝绳分别单股捆扎起重机大梁。用单台50t汽车起重机吊装就位,对吊装作业进行危险源辨识,分析其危险因素,制定了预防控制措施。

A公司依据施工质量管理策划的要求和压力管道质量规定,对焊接过程的六个质量控制环节(焊工、焊接材料、焊接工艺评定、焊接工艺、焊接作业、焊接返修)设置质量控制点,对质量控制实施有效的措施。

电动机试运行前,A公司与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对电动机绕组绝缘电阻、电源开关、启动设备、控制设备进行了检查,结果符合要求。

问题:

1、结合A公司编制的施工程序,分别写出压缩机固定与灌浆、氢气管道吹洗的紧前和紧后工序。

答:压缩机临时就位→压缩机安装精度调整与检测→压缩机固定与灌浆→压缩机装配→管道焊接→……→管道试验(压力试验/泄露性试验)→氢气管道吹洗→干燥→中间交接。

【解析】2019教材P59(9jq-88)/82 (7j)——设备版块(机械设备)工艺版块(工业管道)

【2015,1,问】【2012,2,单】

2、标注的安装基准线包括哪两个中心线?测试安装标高基准线一般采用哪种测量仪器?

答:安装基准线包括纵、横两个中心线。测试安装标高基准线一般采用水准仪。

【解析】2019版教材P26(9jq-88)P29(7j)——设备版块(机械设备)

【2016,1,单】 

3、在焊接材料的质量控制环节中,应设置哪些控制点?

问题3、应设置(1)焊材的采购;(2)验收及复检;(3)保管;(4)烘干及恒温存放;(5)发放与回收

【解析】2019版教材P382——2019新增知识点(8q)——工艺版块(焊接)

4、公司编制的起重机吊装专项方案中,吊装钢丝绳断脱和汽车起重机会翻车,应采取哪些控制措施?

答:吊装钢丝绳断脱:

主要原因:钢丝绳受力过大,超过破断拉力。设计与吊装时受力不一致。

预防措施:钢丝绳严格按吊装方案和工艺计算设置,设置完成后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对于细长、大面积设备或构件采用多吊点吊装。 

汽车起重机会翻车:

主要原因:超载、支腿不稳定、机械故障。

预防措施:严禁超载、严格机械检查、打好支腿并用道木和钢板垫实和加固,确保支腿稳定。

【解析】2019版教材P35/42(78jq)——设备版块(起重)

5、电动机试运行前,对电动机的安装和保护接地还需要哪些检查?

【解析】

答:(1)检查电动机安装是否牢固,地脚螺栓是否全部拧紧。

(2)电动机的保护接地线必须连接可靠,接地线(铜芯)的截面不小于4mm2,有防松弹簧垫圈。

(3)检查电动机与传动机械的联轴器是否安装良好。

(4)通电检查电动机的转向是否正确。不正确时,在电源侧或电动机接线盒侧任意对调两根电源线即可。

(5)对于绕线型电动机还应检查滑环和电刷。

【解析】2019版教材P73(7j)【2015,1,多】——电气版块(工业电气)(偏门考点)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